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消费热点 > 正文

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 网红驾校“猪兼强”破产 拖欠3万学员近2亿学费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9-15 16:14   http://www.zgzxnews.com/

“猪兼强”,曾是广东网红驾校,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如今却因负债累累,最终走向破产。9月10日,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兼强”)破产管理人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广州市中级法院已于8月31日裁定猪兼强破产。

网红驾校破产

待退学费2亿元 涉及3万名学员

从公告中看,猪兼强是被债务压垮的。公告称,猪兼强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也不具备重整、和解的条件。广州中院已于2021年8月31日作出(2020)粤01破199-5号《民事裁定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裁定宣告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

如今彻底退出市场的猪兼强,曾红极一时。公开资料显示,猪兼强成立于2014年9月2日,注册资本1281.25万元,法人代表为陈志林。成立之初,猪兼强就提出要“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驾培行业”。其采取“互联网营销+自营驾校”连锁运营模式,线上通过淘宝、京东、微信等网络平台投放学车广告并收取学员学费,线下全资或控股广州、杭州等地驾校,通过集团内部协议方式安排其控股或合作驾校与学员签订培训合同,由驾校负责学员培训与辅助考证工作。

猪兼强提出的“非挂靠、不中介、全直营”的商业模式,直接打通线上线下,免去中间商赚差价,击中了驾考行业收费不透明的痛点,吸引了大量学员报名。

猪兼强曾在公司网站上宣称有20多万学员,按每名学员学费5000元计算,猪兼强仅学费收入就高达10亿元。但在2019年,这样一个营收近10亿元的平台“爆雷”。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缴费报名后,还没有进行过任何学习和考试,线下运营点就已关停或搬迁,负责人也不见踪影。

也是从2019年开始,猪兼强频频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截至目前,猪兼强仍有3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累计终本案件338件,执行标的总金额580万元,未执行比例99.9%。陈志林本人也成为限高人员。

2020年7月16日,广州中院裁定受理猪兼强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据广州中院此前的通报,猪兼强公司在册学员约4.24万人,已消化学员约0.9万人,未消化学员约3.34万人,未消化学员中广州地区有2.1万人(其中约5000人为合作驾校学员)。以C1手动挡学费5980元作为预估计算,待退学费约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学员当初报名的时候被猪兼强工作人员推销分期付款,推销的分期贷款平台为大鹅好车。天眼查APP显示,大鹅好车为鼎誉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做助贷业务。

有学员称,猪兼强都快倒闭了,自己却还要每个月还钱给大鹅好车,如果不还,每天利息4元。

低价策略、激进营销

资本退却后 猪兼强“趴下了”

得益于线上招生优势,猪兼强吸金力备受瞩目,2016年至2018年,猪兼强共收获4轮融资。

猪兼强极为重视营销推广,风头最盛时,几乎每个身在深圳的人,都曾看见过互联网学车平台“猪兼强”的广告语:“学车就找猪兼强,非挂靠,不中介,全直营,大品牌,有实力,信得过”……公交车、地铁、小区电梯、户外大牌随处可见。据报道,2014年至2019年,猪兼强在运营的5年时间内累计融资2.4亿元,但在广告投入上花了4亿元。

此外,“猪兼强”驾校前期通过低价策略招生,公司要进行大量补贴,极大消耗了现金流。最后,随着资本的撤退,原本掩盖在低价之下的质量问题也被挖了出来,最终走向了破产。

据央视财经报道,一位深圳驾培行业人士表示,驾校一个学员的培训成本在5000元左右,互联网驾校的招生主要是以低价作为噱头,3000多元的收费没办法覆盖学员培训的成本。

2016年,猪兼强因涉嫌虚假、夸大宣传被通报。广东省消委会介绍,猪兼强在招生宣传中夸大其词,虚构事实、承诺拿证期限,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公司还因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被广州市海珠区交通局处以2万元罚款。

2020年4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其中猪兼强深圳分公司因拖欠138名劳动者2019年9月-11月工资约100.01万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而上榜。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猪兼强的投诉量达343条,并且无一回复、无一完成。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陶玥阳

综合广州日报、央视财经等

新闻推荐

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40元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9月6日24时起,...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 网红驾校“猪兼强”破产 拖欠3万学员近2亿学费)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