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银行房贷积压 年初的房贷至今未放款 放款要等半年

来源:河源日报 2021-09-15 17:42   http://www.zgzxnews.com/

“现在网签已经预约好了,但因为房贷迟迟没批下来,一直在等着”“房贷一直没批下来,原业主刚卖的房子已经涨了50万元,现在原业主想解除这次交易”……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由于广州各大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房贷大量积压,目前广州房贷的放款时间已经普遍延长至4至6个月。

目前银行房贷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了解到,多家银行表示,当前房贷额度紧张,放款时间没办法确定。“有申请的房贷,从年初到现在都还没放款,现在房贷放款得等半年左右了。”有金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银行从2020年的年中就减慢房贷放款的速度了,这是非常罕见的。”某资深按揭贷款专家提到,以前每年从10月份开始,银行放款较少,因为对业绩好的银行而言,当年放款越多,意味着第二年要完成的任务越重;而对业绩不好的银行而言,干脆直接换取第二年的“开门红”,但是到了12月份,银行又会开始放款,是因为要在年末根据业绩情况来进行一些调整。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央行和银保监会给各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画定了“两道红线”,这也意味着,对银行而言,可供发放的住房贷款额度就减少了。

“银行出于防范风险,对房贷资质审核更加严格;此外,部分银行通过延长审贷时间,一定程度上也是为减少客户流失,等待房贷额度释放。”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下半年房贷额度走势主要与市场房贷需求、银行房贷额度空间和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整体看,下半年房贷额度仍呈现偏紧格局或紧平衡格局。

此外,今年以来,房贷利率迎来多轮上调,广州有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超过6%。

“房贷利率上升反映部分区域银行房贷市场供需偏紧,只要下半年部分区域银行房贷这种偏紧格局未变,房贷利率至少暂时还下不来。”周茂华补充道。

在房贷收紧背景下,购房者该注意哪些事项?肖文晓提醒道,由于房贷放款的时间周期延长且不可控,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之前需要提前做好预案,一方面约定足够的放款时间,另一方面也要有万一贷款无法及时获批的应急解决方案。而“卖一买一”的换房客操作上宜缓不宜急,最好还是严格按照先卖房再买房的顺序,避免双向进行而资金无法同步的风险。

(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多城禁止房企多“马甲”抢地 专家称有助于稳定楼市价格

财经·动态目前,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禁止房企多“马甲”抢地。6月10日,东莞自然资源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土地招拍挂竞...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房贷积压 年初的房贷至今未放款 放款要等半年)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