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996演进史

来源:斑马消费 2021-09-15 17:52   http://www.zgzxnews.com/

前不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996工作制度违法。2021-09-01 08:34·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每天上班几个小时?每周休息几天?看似企业和员工之间的问题,实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随着社会化内卷的加剧,996、007甚至12127的残酷加班,让员工无限出卖自己的时间。

最近,国家主管部门明确,996,违法!希望这一次,能让雇佣关系回归人性,时间让位于效率。

一天、十年

很多人不清楚,我们现在享受的双休制度,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专家、学者耗时十年,经过研究、推进并最终落实的一项制度。

如果不是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平,在联合国的一次意外发现,中国双休制度的落地有可能还会推迟很多年。

1979年,胡平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会议筹备会,他注意到,联合国不仅周六、周日休息,且周五下午也没有工作安排。

当时的中国,仍是沿用新中国成立30年来的工作制度,干部职工每天工作8-10小时,每周工作6天。

随后几年,他密集出国参加各种会议,每到一国,他就会特别留意当地的工时制度,发现一周五天工作制,已成为了时代的潮流。

1985年,胡平决定将缩减中国的工时,作为所在中心的一个课题来研究。他在向上级领导汇报时表示,缩减工时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节省能源、资源,让广大职工有更多时间学习和照顾家庭。这一课题得到了时任上级领导的支持。

当年6月,一个由近10人组成的“缩短工时课题组”成立。课题组不仅广泛收集国外工时制度的资料和具体做法,还详细调研当时国内职工工作情况。

经调研发现,在当时国内的工时制度下,迟到、早退、请假,上班织毛衣、看报纸等散漫的情况较为普遍,有效工作时间不足一半。在抽样调查中,超8成受访者选择增加一天休息,放弃增加一天工资。

课题历时两年多,终于形成了《关于在我国逐步实行五天工作制的政策建议》。

但报告提交后很长时间,国家并没有明确反应。于是,胡平大着胆子在自己所在的单位开始悄悄试点。

直到上世纪90时代初,国家层面再将缩短工时提上日程,并在1994年3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大小周”。经过1年多的跟踪调查,于1995年5月1日,全国实行5天工作制。

在当年初施行的《劳动法》中明确,“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对加班也有明确要求,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996横行

五天工作制实施已20多年,落实情况似乎并不能让外界满意。

特别是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行业整体快和及时性的特点,让“996”工作制成为了行业性标配。所谓996,就是每天早九晚九,一周工作6天。

当然,这种明显违反《劳动法》的工作制度,没有一家企业会白纸黑字写在劳动合同上,口头通知或“主动加班”,企业用钱无限购买员工的时间。

很难弄清楚,996究竟是哪家企业的首创。第一次引发巨大争议的,是58同城。

2016年8月31日,58同城各部门口头传达,一天之后,公司将实行996工作制,消息一出,这一公司内部制度的变更,几乎演变成了一场公共事件。

9月1日晚8点,58同城CEO姚劲波在直播平台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本应该是满满正能量的直播,互动区却被吐槽公司996的评论占领。姚劲波的个人微博,一时间也被公司员工以及家属的攻陷。

后来,58同城对外解释,996只是常规性的动员,因为公司9、10月业务流量大,且996也非强制性。

虽然没有强制性,但在同一个公司上班,其他同事在加班,谁又敢准时准点下班呢?

58同城996的翻车事件,并没有引起互联网同行们的重视。

3年后,有赞在公司的年会上,将996公开提上日程,再度在公司内外掀起轩然大波。公司CEO白鸦在朋友圈回应:几年后回头看,这绝对是好事……

老板认为的好事,绝大多数员工可能并不这么认为,特别是互联网行业中加班最苦的程序猿们。

2019年3月27日,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在GitHub上疯传。GitHub是程序猿们最常用的一个代码托管网站。这个项目的意思就是,“工作996、生病ICU”。

这一次程序猿的抗争,几乎将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全部推上了加班排行榜上。

在此期间,马云不合时宜地加入996话题,甚至认为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面对外界和媒体的口诛笔伐,马云4天3次微博发文谈996,最终以“不为996辩护,向奋斗者致敬”收场。

多位互联网公司的老板,公开站在马云的一边,将行业的加班文化,简单粗暴地与“努力、奋斗”划等号。

刘强东通过微博讲述自己创业初期“地板闹钟”的故事,表明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996,但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有拼搏精神。

只有耿直BOY李国庆站出来明确反对996,并揭露互联网公司“三个人干五个人的活发四个人的工资”高强度高薪的秘密,直言“管理者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比员工加班更有价值”。

争议过后

几乎每隔一段事件,996甚至007都会引发一阵热议,但热度过后,大家当加班的加班,当卖命的卖命。

字节跳动从创立之日起,“大小周”的工作制度就一直沿用,在这个制度之下,日常的加班也几乎是常态。

从法律层面讲,大小周符合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的制度要求,但实际上员工每周工作时长是多久,只有员工自己最清楚。

“大小周”这一摆在明面上的加班制度,也引引发了众多互联网同行的效仿。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互联网公司的加班文化,从表面看似乎有了改变的迹象。

经过内部调研,字节跳动已于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团队和个人需要加班需提交申请。与此同时,快手、BOSS直聘、vivo等知名企业相继宣布取消大小周,改为5天工作制。

前不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996工作制度违法。

但,这会成为996的终结吗?

新闻推荐

小米汽车为何落户北京亦庄?

今年3月,小米正式披露了造车业务。随后,关于小米汽车选址的问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最终,小米汽车花落北京,而这也并非偶然...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996演进史)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