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苹果造车之谜:代工厂的两难选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8:13   http://www.zgzxnews.com/

据了解,苹果正在与亚洲多家厂商谈判,希望建立一条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

智能汽车正在全盘复制智能手机的迭代路径。随着供应链端的成熟与底层平台的开放不断压低造车门槛,新一轮跨界玩家疯狂涌入“新能源造车潮”。近期苹果也动作频频。

近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锂电池之父”吉野彰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公司要想在2025年之前推出Apple Car电动汽车,预测在今年年底前就要发布一些相关内容了。

据了解,苹果正在与亚洲多家厂商谈判,希望建立一条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与此同时,苹果造车团队也在通过高薪聘请、内部转岗的方式组建一个核心人员的团队。此外,苹果今年还获得了至少25项汽车相关的专利,涵盖3D物体检测、自动驾驶策略、手机车钥匙以及车辆安全等多个方面,苹果的智能电动汽车正加速变为现实。

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特斯拉销量达38万台,智能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正在被越来越多消费者看好。但很显然的是,在库克说出乔布斯那句“Apple Reinvents the Car”之前,苹果要做的准备工作还有很多。

亚洲供应链布局

近期,苹果就汽车项目与多家韩国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进行了接触,其中包括LG、SK集团、现代汽车、韩华集团等。此外,苹果也和中国的锂电池供应商进行了会谈,其中包括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苹果似乎希望在亚洲建立一条完整的电动汽车供应链,通过美国的设计研发,最后在代工工厂内组装成整车,这也和苹果消费电子领域的布局类似。

对于一辆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来说,需要供应商提供的最核心部件就是动力电池和造车平台。

由于苹果希望电芯供应商能够在美国建立工厂,韩国公司LG能源解决方案、SK Innovation都正在美国建立电芯工厂,三星SDI也表示正考虑在美国建厂。

但根据外界消息,苹果更青睐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尽管这种电池的性能稍弱于锂离子电池,但这一类电池在不容易过热,比锂离子电池更加安全,并且价格便宜。如果苹果公司想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话,由于目前韩国并没有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的动力电池供应商,苹果或将无法绕过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等企业。

一个可以佐证的消息是,此前有报道,比亚迪在美国Lancaster建有磷酸铁锂电池工厂,当时是为了给在美国销售的比亚迪电动大巴供电池。

前不久,在回答车主咨询时,马斯克就曾回应称,自己更喜欢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可以充电到100%,而三元锂电池只建议到90%。当然,更深层的原因,磷酸铁锂电池通过技术迭代性能更加优化而成本更低。

据行业数据,2021年前7个月三元锂电池的装车量占比仍大于磷酸铁锂电池,但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已经超过三元锂电池。从单月来看,继5月磷酸铁锂单月产量在近三年首超三元锂电池后,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已连续三个月高于三元锂电池;另一方面,磷酸铁锂电池7月装车量三年来首次超过三元锂电池。

另外,和特斯拉自建工厂、自己生产新车不同,苹果这类科技企业一贯是选择“代工”路线。

不过不少传统的汽车企业,不想因为与苹果合作成为苹果的代工厂,从而“稀释”了自己的品牌价值,今年年初现代汽车与苹果谈判失败也源于此。不过面对32亿美元的投资,现代汽车还是动摇了。消息称,现代旗下子公司起亚将担当苹果汽车的制造商,双方将合作研发汽车。

如果苹果与现代汽车达成合作,那么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是双赢。对苹果来说,现阶段与现代汽车合作可能是最优的选择,现代集团旗下拥有完整的工业网络,对于初进汽车领域的苹果,与现代汽车合作可以快速地了解上下游汽车产业链情况,方便其后续的发展和布局。

在车企纷纷抱团取暖的当下,现代也需要苹果为其创造更多的“噱头”。目前现代虽然在新能源领域涉足已久,但是在宣传效应或是销量上都还没能进入第一梯队,若有了苹果的加入,现代汽车无疑会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流量。

富士康能否再续前缘

与此同时,在整车制造领域,业内一直认为富士康将为苹果代工生产汽车产品。

早在今年初,富士康便加快入局电动车的布局。今年1月,富士康先后与拜腾达成合作协议,而后又与吉利集团成立合资公司。5月14日,菲斯科宣布与富士康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于2023年四季度开始在美国制造纯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超过25万辆。

8月12日,富士康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并举行了财报后的电话会议。在电话会议上,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说道:“我们计划2023年开始在美国和泰国批量生产汽车。作为全球汽车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正在与欧洲一些地区谈判建厂。”

刘扬伟表示,富士康的泰国工厂主要向泰国和东南亚市场供货,年产能为15万~20万辆。另外,富士康美国工厂目前正在选址,有三个州备选,其中包括威斯康星州。2023年底,富士康美国工厂将开始量产,帮助Fisker等车企造车。

由于都习惯了牢牢控制各自的供应链,苹果与传统车企长期合作很容易陷入权力斗争。而富士康与苹果合作多年,一直扮演的都是代工的角色,忠诚度久经考验,熟悉其脾气性格。苹果造车一旦重回iPhone生产模式,单纯把制造交给纯代工商,富士康无疑是最有力的争夺者。

除了建设造车工厂,富士康还在打造自己的造车平台MIH(Mobility In Harmony)。今年6月举行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富士康MIH首席执行官郑显聪表示,富士康的MIH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100%、80%和50%三种合作模式。其中100%合作意为富士康生产“贴牌车”;80%合作意为富士康提供所有硬件(包括外观、底盘),软件部分由合作伙伴完成;50%合作意为富士康可以直接向客户出售平台技术。

显然,苹果介入电动车行业已是“公开的秘密”,关键是延循一条什么样的技术路径和商业模式。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今年4月的一次公开露面中,暗示苹果已经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而此次吉野彰不仅为苹果电动车面世提供了时间线索,而且断言了电池技术的突破点。

正如吉野彰所言,随着汽车行业和IT行业的发展,未来的移动出行也将实现某种融合。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

新闻推荐

健康食品的小心机

这些健康食品的配方就是由代工厂们推出。除了有成本的考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口感。2021-09-1110:54·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造车之谜:代工厂的两难选择)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