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三年研发翻番、升级服务战略:联想抢滩未来新IT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8:12   http://www.zgzxnews.com/

9月8日,以“新IT新引擎”为主题的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如期而至。

这已经是联想的第七个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而今年又与往常大有不同,“服务”是今年的核心关键词。在大会上,联想发布全新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其可订阅、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意在重塑万亿新IT服务市场。

XaaS“一切皆服务”是联想TruScale战略的核心要义。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将打造完整的新IT解决方案与服务,客户在ICT架构各个层面的需求,能够随时随地予以响应和满足,让一切变得简单。

服务能力的输出,源自联想“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领域的沉淀与实践。其中,技术沉淀是硬核能力。杨元庆在大会上强调,联想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计划在未来三年里内,将研发投入翻番。这也是继8月业绩说明后之后,杨元庆再提研发投入翻番。

“回顾过去几年,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个大的时代潮流,每个企业都在思考这背后的意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企业数字化变革并非局限在某个点,而是覆盖了企业产品经营周期全流程,也更加复杂,对于联想而言,这也是新的机会。

升级服务战略

如果说过去联想的业务模式更多是依靠“卖硬件”,如今的联想则正在全面向服务转型,这也是联想TruScale诞生的缘由。

据介绍,联想TruScale将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分散采购的模式,设计、建设、运维分段实施的模式,整合成可以订阅的、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客户在ICT架构各个层面,从DaaS、IaaS,到PaaS乃至SaaS的需求,联想TruScale服务都有对应的方案,都能予以响应和满足。

需要注意的是,联想升级服务战略的背后,是数字化浪潮已经获得业内共识。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世界正在出现一个新的产业即第四产业——信息服务业。未来中国经济的升级,一定是与全世界经济密切融合在一起,并在第四产业方面发力。

李稻葵预测,第四产业信息服务业将占到主要的经济体的10%左右,并对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进行升级。他同时指出,在整个信息产业,在整个跨国公司的运行过程中,新IT在未来会引起广泛的关注,也会对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指导性意见。

微软全球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则认为,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影响着各行各业。

“我们正在经历着所谓的"混合办公如何实现两全其美"。”萨提亚·纳德拉表示,“企业职员既想要灵活的办公方式,同时又想要更多人与人之间的协作。并没有单一的标准可以让我们去遵循。所以,企业正在重新思考他们整个的业务流程和结构,如何在人力资源方面进行重新投资,如何为灵活办公创造更现代化的工作场所,如何将混合办公的业务流程数字化。”

英特尔全球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指出,无处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连接、云到边缘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超能力。“我赞赏联想用Lenovo TrueScale这样的即服务产品来支撑传统的商业模式并通过协同合作来推动客户所需的创新。英特尔和联想之间的这种合作关系可以使更多人获得关键技术,并使企业能够动态扩展其关键业务服务,并保持领先于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总裁黄建恒表示,“联想TruScale的精髓就是将一体化的服务用订阅式的方式交付给客户,客户既可以像传统方式一样一次性购买解决方案,也可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按季、按月、甚至按照实际IT的使用量进行付费。这个模式能够实现的核心要素,就是联想专业和强大的服务交付能力。”

三年内利润与研发翻番

联想向服务市场的冲刺,无疑将提振公司的整体业绩。杨元庆也在此前的财报说明会上直言称,联想净利率目标是三年内翻番——相较于硬件而言,服务收入的利润率显然更加可观。

从联想最近一个财季的业绩来看,服务业务也在高歌猛进。SSG旗下支持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运维服务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一切即服务”(XaaS)解决方案激增的需求,收入增速高达64%,利润率提升了1.8个百分点。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增速为56%。

联想方面称,在智慧城市、智能零售领域,联想还在赢得更多客户,基于自研IP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的客户名单也在逐渐扩充。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互联网数据中心以及零售解决方案的合同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并形成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因此,本次大会上联想TruScale服务战略的展开,可以理解为是联想面向服务市场的全面冲刺。

需要注意的是,联想向客户输出服务能力,离不开其新IT全要素领域的沉淀与实践。本次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展示了自研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联想大脑,以及“端边云网智”的全景部署。

而这些又得益于联想在研发方面的长期投入。杨元庆此前表示,联想的利润率与研发投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前几年联想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以及在高端硬件等方面的投资,如今正在或将要带来盈利增长的前景。

面向未来,联想的研发投入仍会锁定在新IT的各个领域中。例如,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将继续投资高端电脑领域如超轻薄电脑、可折叠电脑等。除了电脑整机之外,联想甚至还会在包括显示、电池、芯片、软件等零部件领域进行投资。同时,也会对非PC业务领域如智能会议解决方案、嵌入式计算等领域进行投资。

此外,杨元庆还透露,联想还将围绕人工智能赋能的边缘计算、混合云解决方案、云网融合的网络解决方案、联想大脑、AR计算平台等领域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

童夫尧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想的研发会分三个层次,包括两年以内、三至五年以及五年以上的长期投入。两年以内的研发投入会对短期效益存在预期,如服务器、人工智能一体机、客户定制类产品等,三至五年的研发投入聚焦在软硬件开发、边缘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及算法等。至于五年以上的长远投入,则会聚焦在具备高附加值的新兴领域技术及产品,如算法、芯片等。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新闻推荐

苏州清科创新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创新发展添新翼

随着企业入驻成长过程中形成的产业集聚效应,清科集团将与苏州恒泰设立基金,以科创基金投资为抓手布局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研发翻番、升级服务战略:联想抢滩未来新IT市场)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