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高净值投资者赎回避险 第三方理财借机推介替代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8:06   http://www.zgzxnews.com/

“这两天打算提前赎回量化私募产品的高净值客户突然增多了。”一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总监赵诚(化名)向记者透露。

究其原因,近日一则关于行业头部量化私募遭遇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传闻,触发了众多高净值投资者的不安情绪。

市场传闻,监管对九坤、幻方、天演、明汯、灵均等头部量化私募做了窗口指导以及现场约谈,可能要求他们降低频率并限制资金管理规模。

受此影响,不少高净值投资者担心行业头部量化私募产品将面临新一轮监管导致业绩波动性加大,纷纷计划迅速赎回资金避险。

“我们对此反复做解释,强调监管部门是向量化私募机构了解运营状况,并未做出限规模与降交易频率等窗口指导,但部分高净值客户仍对此顾虑重重,执意选择离场避险。”赵诚表示。

无独有偶,本周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300亿元的行业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天演资本突然决定阶段性停止资金募集工作,某种程度加剧了部分高净值投资者的不安情绪。

一位行业头部量化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向记者直言,其实,众多百亿量化私募机构决定暂停募资工作,与上述市场传闻没有直接关联。此前,不少百亿量化私募机构内部已意识到量化投资策略迭代升级进程已远远落后于资金规模扩张步伐,多次提醒渠道部门急需降低规模增速以确保量化策略的收益稳健性。

面对众多量化私募机构着手限制募资规模,如何满足高净值客户对量化投资产品的配置需求,俨然成为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新挑战。

“目前我们正加大向高净值客户推介业绩出色的量化策略公募产品。”赵诚告诉记者。目前,部分高净值客户对量化策略公募产品的投资兴趣正在增加,因为他们认为相比量化私募机构面临监管风波,公募基金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面临的监管风险更低,具有更强的投资安全性。

但他发现,由于量化策略公募产品今年以来投资业绩不如私募产品,要说服高净值客户改换门庭,绝非易事。

量化私募规模急剧扩张“探因”

赵诚直言,在行业头部量化私募遭遇窗口指导的市场传闻出现前,这些机构新发产品几乎是“供不应求”。

究其原因,由于非标投资受限,很多信托公司在房地产与地方融资平台类信托产品到期后,无法发行类似产品“承接”高净值投资者资金,导致后者不得不寻找新的投资方向。量化策略私募基金的稳健回报与低波动性,恰恰能满足他们渴望“保本固收回报”的投资诉求。

“甚至不少高净值投资者将量化私募产品视为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替代者。”他直言。过去8个月,他代销的多款百亿量化私募机构产品均获得超额认购,甚至部分高净值投资者早早预定了认购额度,避免别人“抢先一步”。

高净值投资者旺盛的投资需求,也带动量化私募机构产品发行节奏大幅提速。

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百亿量化私募已完成1930只新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占据同期百亿私募机构新发行产品的半壁江山。其中,灵均投资、宁波幻方量化、启林投资、衍复投资、诚奇资产分别备案了304只、187只、167只、144只、109只新基金产品。

与量化私募产品数量猛增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量化私募机构业绩回报相当出色。比如天演资本、鸣石投资、金戈量锐、因诺资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37.88%、37.4%、31.79%、29.37%,位列百亿量化私募机构业绩榜前列。

上述行业头部量化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量化策略之所以业绩表现良好,一方面得益于他们通过优化量化策略,重点投资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板块龙头股,获得了不菲收益,另一方面是A股成交量持续增加影响,令统计套利、市场中性、高频交易等策略拥有充分施展空间,创造较高的超额回报。

“但是,我们内部对产品发行节奏骤增、资金规模过快扩张等状况存在争议。究其原因,目前多项量化策略的资金容量已触及上限,若继续引入投资者资金,将会出现业绩大幅波动。”他指出。此前部分量化策略私募因资金规模过度扩张(令量化策略无力承接),导致投资业绩大幅回落。

这位行业头部量化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8月上旬起,他们已不再发行新的量化私募产品,并对存续期间量化私募产品采取只赎回不申购的策略,从而强化募资规模管理。但是,部分高净值客户仍能通过各种渠道,想尽办法获得申购投资机会。

高净值投资者缘何180度转变

随着百亿量化私募遭遇窗口指导的市场传闻兴起,如今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对量化私募产品的投资热情正出现180度大转变。

“这两天打算赎回份额的高净值投资者明显增多。”赵诚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他们担心监管部门窗口指导令量化私募机构投资策略遭遇重大变化,导致业绩波动性骤然加大,甚至个别高净值投资者一直在询问监管部门是否会要求量化私募机构提前清盘部分产品,令他们因产品提前平仓清算蒙受投资损失。

“我们对此反复安抚投资者,所谓的窗口指导并不存在,监管部门仅仅是了解量化私募机构运行状况,此外各家量化私募机构产品仍正常运转,不存在提前清盘风险。”他告诉记者。但是,仍有不少高净值投资者心存顾虑,执意要求他们赶紧联系量化私募机构早早敲定资金赎回事宜。

赵诚还发现,相比以往部分高净值投资者因没能认购到额度而“抱怨”百亿量化私募机构给予的投资额度过低,本周以来他们面对多家百亿量化私募突然“封盘”显得格外心平气和,开始询问哪些理财产品可以“替代”量化策略私募产品。

目前,赵诚所在的第三方理财机构正向高净值投资者推介量化策略公募产品。为了让高净值投资者改换门庭,赵诚还例举出量化公募产品的诸多投资优势,比如相比私募基金拥有较长的封闭期,公募基金具有随时申购赎回特点,可以进一步盘活高净值客户的资金周转需要等。

“但在高净值投资者眼里,业绩往往决定了一切。”他指出。由于今年以来量化公募产品投资回报低于私募产品,导致众多高净值投资者不大愿改换门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有60%公募基金产品实现盈利,但量化私募基金里,逾83%产品创造盈利,且多数行业头部量化私募机构产品的平均收益均在20%-35%,远远跑赢多数量化策略公募产品。

“目前,我们正等待高净值投资者回心转意——若越来越多百亿量化私募机构选择封盘控制资产规模,他们只能先转投量化策略公募产品替代。”赵诚坦言。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新闻推荐

“十四五”我国将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 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综合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31日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进一步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净值投资者赎回避险 第三方理财借机推介替代品)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