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家政硕士”具有积极导向作用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9-15 18:09   http://www.zgzxnews.com/

民生视角

今年,河北师范大学开始招收家政学硕士研究生。这是全国第一个独立设置的家政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研究老年福祉、儿童发展与早期教育、家庭营养与膳食等方向。当前,不少人对高校设置家政学本科专业存在误解。事实上,家政学培养的是家庭治理人才,择业范围不局限于传统业态(《工人日报》9月13日)。

新需求孕育新职业,新职业呼唤新专业。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家政学成为一个学科方向,呼唤高校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设置家政学,并不是让高学历劳动者去干保姆的活,而是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提升家政服务的质量与成色。

家政服务关乎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老百姓对家政服务不仅需求旺盛,也日益差异化、个性化。“家政学”有助于供需对接,值得肯定。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要有经验、能吃苦耐劳,就能做好家政服务。实际上,做好家政服务不仅是力气活,也考验劳动者的审美能力、文化品位和生活情趣。现代家政服务,涉及营养学、保健学、护理学、心理学等等多个学科知识。

家政行业前景广阔,日益上升的薪酬待遇,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这一个朝阳产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好,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也罢,家政服务业目前还存在着供需矛盾。一方面,在家政行业专业化、规范化程度不够的背景下,许多消费者难以找到足够托付信任的载体。另一方面,部分消费者对家政服务品质有“更上层楼”的需要,但是高端家政即使身价不菲,也很抢手。

家政服务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打破观念壁垒,也要改善劳动者的生存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家政硕士”的出现,具有积极导向作用。

◎杨朝清 教师

新闻推荐

多一毛派送费 就能留住快递小哥吗?

其实,相较于近日上涨的一毛派费,快递小哥的降薪之路却从未被提及。2021-09-0110:29·虎嗅网李梦涵一天时间,6家快...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家政硕士”具有积极导向作用)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