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未成年人玩游戏受限 游戏公司淡定应对 游戏股上周股价稳中有升,分析称游戏产业或触底反弹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9-15 18:03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记者 卢云龙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或受相关新规影响,多个网络游类戏股在第二天早盘开低,完美世界、游族网络跌逾4%,腾讯跌逾3%,但午后股价稳步上涨。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虽然近半年游戏股纷纷遇冷,互联网及游戏板块估值跌至历史低位,但上周大部分游戏股的股价稳中有涨。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行业发展方向明朗,板块有望逐步企稳。

9月起未成年人游戏时间大减

根据通知,网游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新规于9月1日实施。

针对《通知》,各大游戏公司迅速做出回应。腾讯游戏回应称,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通知》中的相关要求,腾讯将坚决支持,尽快全力落实;网易游戏也表示,针对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最新通知、要求,网易游戏将严格遵守,积极落实。此外,中手游、盛趣游戏、米哈游、三七互娱等公司也称将支持和配合《通知》相关要求。

新规颁布的第一个股市交易日,游戏公司股价纷纷低开,但随后又站稳。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27日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至2021年6月底,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5.09亿,占中国整体网络用户约50.4%,但较2020年12月数据减少869万。

近半年游戏公司股价“跌跌不休”

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对游戏股“并不友好”。8月18日,腾讯控股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季内营收1382.6亿元,同比增长20%,创下了2019年二季度以来的增速新低。尽管腾讯股价回暖,截至8月31日股价约为482港元/股,但与年内最高值739港元/股相差甚远,7个月时间腾讯股价跌超过30%。

较早之前,三七互娱、世纪华通、游族网络三大游戏公司均发布2021年半年报,三家游戏公司业绩皆爆冷。其中,三七互娱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5亿元,同比下降5.63%;世纪华通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取得正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9.39%;游族网络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7.67亿元,同比减少29.79%。

游戏企业看好未来发展

监管更严,利润减少,股价新低……今年以来游戏行业可谓状况频出,不过从最近游戏公司的应对措施看,似乎已对现实情况有充足的了解和准备。多位游戏业内人士均表示,行业内对于此次高强度监管要求的反应较为淡定。

一名在广州从事多年游戏渠道推广的从业者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未成年人都不是游戏商的目标群体,最新的立法监管可能对正规企业发展更有利。阿里游戏方面表示,平台最受欢迎的三国志主要都是成年人在玩,预计新规对平台发展不会带来太多影响。

三七互娱相关负责人表示:“移动游戏目前已经逐渐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期过渡到内容红利期,游戏玩家对互联网游戏的质量要求明显提高,游戏企业需要通过提升游戏品质来扩大用户基数及付费意愿,最终实现产品投资回报率的提升。在此背景下,游戏研发门槛和竞争壁垒大幅提高,具备精品研发、发行、运营优势的头部企业更为受益。

腾讯方面更是在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增加成本投入,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增值服务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3%至339亿元,这主要源于数字内容服务的成本以及游戏的渠道及内容成本有所增加。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发布电话会议上表示:长期来看,这些措施对于公司自身和行业发展都是有益的。

观点:游戏产业或触底反弹

海通证券分析,互联网及游戏板块估值跌至历史低位。未来随着《个人信息保护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等政策的逐步落地,板块有望逐步企稳,建议关注具有经营壁垒且数据管理规范的龙头公司。在国内反垄断监管趋严以及优质内容厂商话语权提升的大背景下,未来研发商分成比例有望提升。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规定对当前游戏行业的直接冲击不大,因为游戏目前主要的消费人群还是以具有获取劳动报酬能力的成年人为主,新规的要求本来就是正规游戏公司对自己的要求。随着游戏行业对近期一系列消息消化完毕,行业或能迎来一轮反弹。

新闻推荐

首发|西北最大连锁药房集团西安怡康完成战略融资 CVC资本独家投资

西安怡康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西安,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连锁药房集团。2021-09-0108:00·投资界Iris投资界(ID:p...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成年人玩游戏受限 游戏公司淡定应对 游戏股上周股价稳中有升,分析称游戏产业或触底反弹)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