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适老化不仅仅是“打补丁”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5 17:58   http://www.zgzxnews.com/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

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铁路相关部门对12306网站与手机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将帮助这些老年用户有效解决网络购票难题,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购票体验。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与数字时代的交汇点,社会供给的适老化程度不足,已无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手机字太小、扫码流程多、银行等自助终端等待时间太短……都给老人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适老化改造不只是体现民生温度的敬老行为,在提升老人的幸福感与舒适度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就业、创新、投资的巨大机遇,能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与老龄化社会同期而至的还有银发经济的滚滚浪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因此,绝不能仅仅把适老化改造看作给产品与服务“打补丁”,而应该主动作为,抢抓先机。而且,除了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机构与企业也都应该主动提高适老化水平,提供更多适合老人的产品,为适老化提供更多保障,帮助老人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更快地促进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到来。

(谭敏)

新闻推荐

“家政硕士”具有积极导向作用

民生视角今年,河北师范大学开始招收家政学硕士研究生。这是全国第一个独立设置的家政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研究老年福祉、...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适老化不仅仅是“打补丁”)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