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消费热点 > 正文

“轻脂轻卡”却越吃越胖? 田园主义全麦面包低标引热议

来源:新快报 2021-09-15 18:11   http://www.zgzxnews.com/

■廖木兴/图

专家提醒:全麦食品很健康,但排斥白米白面也不可取

全麦面包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互联网上火爆起来,从抖音、小红书到知乎、豆瓣等年轻消费者常用的平台,相关博主、用户近乎全员种草,有的对比全麦面包做成分分析、产品测评,有的展示全麦面包减肥餐单,指向健康、减重功效。在消费者崇尚身材管理和健康管理的新风尚下,田园主义用“轻脂轻卡轻负担”“精准控卡”将其全麦面包产品打造成爆款,但上海市消保委日前曝光,其碳水、热量等存在低标问题,田园主义宣称的减肥成了“越减越肥”。

■新快报记者陈思陶通讯员林惠芳

官方硬核曝光田园主义回应模糊焦点

随着消费者对减脂塑形的需求提升,聚焦轻食、代餐的产品成为新宠,据欧睿国际数据,2022年,中国轻食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年增长率大于50%。同时,此类产品是否行之有效也备受“成分党”关注,8月30日,上海消保委发文称,经专业机构检测显示,田园主义一款原味全麦面包的碳水化合物和所含能量都比标称数据高不少,给了号称“全麦面包销售额NO.1”田园主义一记官方重锤。

随后,田园主义“回怼”称,产品符合标准,有第三方质检报告。同时,有科普博主质疑上海市消保委对检测结果的解读并不准确,碳水化合物含量值,可算入膳食纤维含量,标“总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可减去膳食纤维含量,标“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含量”,上海市消保委所指为前者,田园主义所标为后者。

对于上海市消保委测算是否准确,相关产品低标、乱标了多少,为何标称与实测营养成分表数据存在偏差等核心问题,田园主义避而不答。

8月31日,上海消保委再度发文,请专家对田园主义全麦面包成分进行专业解读,指出田园主义多项营养成分与实测不符,碳水化合物实测值是标示值的116%;能量实测值是标示值的131%;蛋白质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56%;钠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33%。

实锤“打脸”后,田园主义在第二次回应中称,将对两次送检结果存在差异展开排查,并暂停销售涉事产品。

9月4日晚9点,田园主义发布第三次回应,承认涉事产品营养成分标识不符,并向消费者道歉。称其低标系“升级产品品质”,在原配方中增加了谷朊粉的添加量,而实验室测算失误,包装数据没有同步更新。据公告,谷朊粉是一种小麦蛋白粉,每100g的蛋白质含量高达88g,10g蛋白质会增加170KJ能量。

记者注意到,在田园主义旗舰店,该道歉声明已被置顶,所有全麦面包产品皆下架。但在其他网店,涉事产品仍正常销售。

获元气森林天使轮投资薇娅、丁香医生轮番推荐

被官方点名前,2021年7月,田园主义销售额已达到4000万元。天眼查显示,田园主义于2018年成立,隶属于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仅有一次融资经历,即2020年12月,元气森林的天使轮投资,其持股比例为20%。

作为元气森林投资品牌,田园主义像元气森林在轻食市场的翻版,主打“轻脂轻卡轻负担”“拒绝蔗糖、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等健康概念,同样兴起于线上。田园主义目前仅开设线上渠道,天猫旗舰店粉丝数168万,京东旗舰店粉丝数37万。

在产品上,田园主义和元气森林皆邀请用户深度参与产品研发到销售的全过程,据田园主义CEO朱江涛透露:“我们很多产品和服务的微创新,都源于用户反馈。”

在推广上,与元气森林相似,覆盖微博、微信、知乎、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与营养师、健身博主等合作种草。健康科普类头部媒体丁香医生曾对田园主义的产品进行细致分析与背书,记者注意到,田园主义曾与丁香医生推出“纯的全麦”联名产品,并给旗下面包产品贴上“丁香医生推荐”标签。目前,丁香医生旗下丁香家网店并无田园主义产品。

田园主义与主播合作带货同样频繁,小葫芦大数据显示,近30天,有超过1500位主播为田园主义带货,销售额超千万,今年5月至8月,薇娅带货田园主义全麦面包9次。据悉,薇娅方面去年10月与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谦寻联合质量中心,推广“直播+质检”模式;但9月1日凌晨,薇娅方面才在声明中宣布将涉事产品进行第三方送检,并停止该品牌与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

田园主义在翻车上,也与元气森林如出一辙。今年4月,长期标榜“零糖零脂”的元气森林因在乳茶产品包装上标识“0蔗糖”、宣传“喝不胖”误导消费者而引发热议。

全麦面包尚无强制标准全谷物有益健康且种类繁多

田园主义全麦面包低标热量、碳水化合物,但真材实料的全麦制品仍是健康食品。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夏燕琼告诉记者,全麦粉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处理,仍保留了完整小麦颗粒所具有的胚乳、胚芽、麸皮及其天然营养成分,与精制谷物相比,全麦粉可提供更多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有益健康的营养成分。

但全麦面包食品,我国目前还没有强制性标准,仅有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等发布的《全谷物焙烤食品》推荐性团体标准,以及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提出全谷物面包中全麦粉的比例不低于51%。

记者了解到,世界各地对全麦面包同样标准各异。欧盟要求全谷物食品中全谷物成分不低于30%;美国全谷物理事会规定,全麦粉含量占64%以上时,才可以称是真正的全麦食品;荷兰则要求全谷物面包中全谷物含量需为100%。但夏燕琼医生表示,全麦面包中全麦粉含量越高,面包距离松软香甜越远,口感发酸。添加白面粉、糖、油等成分,“全麦”面包口感会改善,但健康度会大打折扣,消费者购买时还是要看食品标签。

夏燕琼提醒,全谷物食品虽健康,但一味以此为主食,排斥普通大米、白面并不可取。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吃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50g~150g,相当于一天谷物摄入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无法买到真正的全麦面包或不适应口感也不要紧,杂粮、粗粮,包括荞麦、燕麦、大麦、藜麦、糙米、小米、玉米等都属于全谷物,也可以添加在主食中,做到粗细搭配,既能补充精制谷物中流失的维生素B族、矿物质、膳食纤维,也能使蛋白质更好地消化吸收。

新闻推荐

快摁住它 煤价这匹疯马

供应紧张态势预计将于9月后有所缓解,“焦煤供应最紧的时期即将过去”。大宗商品的特点之一,就是价格运行的趋势性极强。9月...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轻脂轻卡”却越吃越胖? 田园主义全麦面包低标引热议)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