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评论丨企业管理优化的共同富裕动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8:14   http://www.zgzxnews.com/

庄宇默(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教授)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地方试验,正在出现颇有力度和活力的实验性个案,其中,吉利汽车的共同富裕计划是企业界具有领先性的探索案例。在推出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之后,吉利汽车董事会近日批准3.5亿股额度,持续实行股份奖励计划,根据员工入职和晋升发展等情况,让更多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其中,计划第一批向一万多名员工授予1.67亿股。吉利亦希望带动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共富。

这一立足于企业管理创新的共同富裕方案,也是重要的CSR(企业社会责任)、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或“企业公民”案例。当前舆论界围绕共同富裕与企业发展问题有较多争论,吉利并没有介入这些争论,其共同富裕计划的拟定与实施有着“行胜于言”的特点。一些员工福利较好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已有类似举措,实践证明,将共同富裕精神内化于企业管理,有助于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提升管理效能。同时,吉利以追求共同富裕的政治自觉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呈现了共同富裕的政治道路与企业管理优化之间正向互动的潜力。

吉利的这一系列行动对于企业界如何理解和认识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和示范。其中最关键的启示是,企业需要首先着眼于内部管理的优化来推进共同富裕。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共同富裕首先是每个企业反求诸己的实践。无论是从强调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共同富裕的角度,每个企业如果在自身内部很难做到员工的平等与相对优化的收入分配,很难谈得上真正地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如果在内部能够实现较为民主化的管理,和较为公平合理的分配,注重保护员工身心健康,就可以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共同富裕,企业内部的第一次分配,比对外的第三次分配更为重要、更为根本。吉利等企业“行胜于言”地首先推动企业内部的共同富裕,思路清晰,准确地抓住了企业走共同富裕道路最为重要的部分。

企业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首要课题是内部管理的优化,“杀富济贫”的忧虑需要转化为优化管理的自觉努力。众所周知,当前共同富裕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议题,有其不得不如此的动力和原因,短期看有人口出生率下降反映的综合性社会挑战,长期看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对“杀富济贫”的忧虑感的表达,无疑有助于避免政策执行的极端化情况,但这种忧虑很难转变为回避或者拒绝共同富裕道路的有力托辞。当前中国已有丰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经验,建立在市场化机制之上的共同富裕路径有很多,众多地方经验和企业经验“做的远远比说的要好”,有待于发现、总结和推广,中国已经过了物质贫乏时代以过度政治化的方式推进社会平等的阶段。将共同富裕追求内化为优化企业管理的路径,就是市场化机制基础上推进共同富裕的一种重要经验,这是吉利和众多互联网创新企业已经或者正在提供的。

共同富裕道路最深厚的动力,在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状况,以及最大多数公众改变这种状况、追求普遍美好生活的强烈而持久的诉求。这种诉求已经和正在给部分企业的管理形成强大社会压力,构成企业管理改进的重要社会动力,这种机制可以看做企业管理优化的共同富裕动力(或者压力)。近期最知名的例子,是围绕外卖骑手职业现状问题形成的社会舆论压力,以及相关企业已经开始的管理改革。无论是外卖员的流程管理问题、人身安全问题还是社会福利保障问题,都是企业内部的共同富裕议题。

企业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主体,也是共同富裕道路的主要承载者,这一格局意味着企业将一直是共同富裕议题的主要关注对象之一。这种状况,并不会因为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而有本质区别,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位置显然更大。共同富裕,首先需要企业从内部管理做起,这将是共同富裕道路形成的重要微观基础。就国企而言,近年来一些国企在日常管理中形成的“双轨制”问题,即以劳务外包形式雇佣的合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也将成为无法回避的重要企业管理问题。

(作者:庄宇默 编辑:洪晓文)

新闻推荐

适老化不仅仅是“打补丁”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评论丨企业管理优化的共同富裕动力)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