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前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近2倍 在技术、产品和市场取得突破,工信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9-16 02:08   http://www.zgzxnews.com/

理想汽车夺得今年8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图为理想ONE。车企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晓彤) 据工信部官微消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良好,但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大,处于小而散的状况。为此,工信部给出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跨界融合,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等解决方向。

新能源汽车取得“三个突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9倍。其中8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跑赢大市,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均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8倍,再创历史新高。

据工信部官微消息,在9月13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三个突破”:一是技术突破,建立了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体系,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全球领先,与2012年相比,单体能量密度提高2.2倍,成本同时下降85%左右。二是产品突破,续航里程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很多车达到500公里以上,虽然实际运行中还有一些问题,但总里程提升幅度比较大。三是市场突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六年产销量全球第一;截至上月底,累计推广已经超过了700万辆;今年1~8月份,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是181.3万辆、17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将近2倍,整体汽车销售有些压力,但是新能源汽车逆势而上。总体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在加速发展期。

我国新能源车企“小而散”

肖亚庆在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个突破”之余,还指出了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大,处于小而散的状况。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数量有198家,其中有150家是在2018至2020年间注册。若将经营范围扩大至相关产业链,目前我国共有33.2万余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登记在册。

不过,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虽多,但并非“百花齐放”,如今市场竞争激烈,能够实现量产交付且“分一杯羹”的车企却不多。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国能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大概有两三百家,但真正能实现一年生产1万辆车的规模最多也就20家吧。”

从乘联会日前披露的2021年车市销量数据来看,今年8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30.4万辆,同比增长202.3%,其中销量过万辆的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广汽埃安这5家车企占据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约58.39%的市场份额。造车新势力方面,虽然头部阵营排位有波动,但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这5家车企仍稳居月销量榜单前五,而威马汽车、爱驰汽车、云度汽车等已实现量产交付的车企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突出。除此以外,前途、博郡、赛麟、拜腾等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车企,则相继出现经营不善的问题,甚至被市场淘汰出局。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面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偏大、处于小而散的状况,肖亚庆在会上给出了解决方向: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

张翔也向信息时报记者提到了其对企业兼并重组的看法。“一般来说,国际车企体量都很大,我们本土化的车企与之相比差距太大,无法竞争。对此,无论是本土的传统车型,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应该主动寻找合作伙伴,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研发力量、生产规模、工艺水平,从而缩小差距。”

其中“哪吒汽车+360”或是车企主动寻找合作伙伴实现“兼并”的例子。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正式开启与360合作造车模式的哪吒汽车,先后在今年5月、8月两次挤进造车新势力月度销量前三名,其中8月哪吒汽车更是以6613辆的销售成绩成功反超蔚来,夺得第三名。

除此以外,为让新能源汽车企业做大做强,工信部还提到了以下三点:一是加强推广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也要抓好公共领域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城市试点;二是促进跨界融合,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三是提升产品质量。

新闻推荐

朗新“新电途” 构建电动汽车充电背后的经济圈

朗新科技利用自主研发的聚合充电平台——“新电途”在早前已经成功打破了不同品牌充电桩之间的信息壁垒,编织起全国充电“...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前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近2倍 在技术、产品和市场取得突破,工信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