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新快报 2021-09-23 15:01   http://www.zgzxnews.com/

对同级别燃油车进行降维打击

■新快报记者陈镟

今年以来,比亚迪秦PLUSDM-i、宋PLUSDM-i和唐DM-i三款新车自上市至今,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比亚迪DM车型销量达30126辆,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混动车型月销破3万的品牌,带动中国混动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速达193.3%,远高于同期的EV市场增速。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透露:“在中国的多个地区,DM-i超级混动车型已经从合资品牌手中,夺回了紧凑级轿车和紧凑级SUV的销量冠军。”那么,DM-i超级混动作为新能源技术的全新物种,究竟有何独到之处,让DM-i超级混动车型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传统插电式混动汽车,而是降维打击同级别燃油车?

日前,来自比亚迪的技术专家在广州一场“我迪朋友们DM-i超级混动技术解析会”上,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奥秘。用比亚迪技术专家的话来说,DM-i超级混动技术有五大优势:“快、省、静、顺、绿”,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轿车秦PLUSDM-i更是实现了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可达1245公里,这是目前其他传统汽车品牌不敢想象的。

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

记者获悉,DM-i超级混动,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

与燃油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效能更高且环保。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架构,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在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市区行驶,有99%的工况下是用电机进行驱动,驾乘体验无限接近纯电动车,有81%的工况下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完全零油耗;高速行驶,以并联直驱为主,发动机在高效区间驱动,简化了能量传递环节,实现超高效率和超低油耗。在NEDC和WLTC工况下,DM-i超级混动电机驱动占比分别高达88%和82%,真正做到了以电为主。

显而易见,以电为主,成就了DM-i超级混动的超低油耗。相关数据显示,DM-i超级混动紧凑型轿车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可低至3.8L/百公里(NEDC工况);同时,还带来“可油更可电”的使用体验,DM-i超级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NEDC工况)。

此外,DM-i超级混动车型还同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补电方式,充电便利性与纯电动车无异,为用户更主动地使用纯电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余年进化,

累计销量超过42万辆

众所周知,为加速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比亚迪一直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其中,在插电式混动汽车领域,比亚迪从2004年启动相关研发,2008年成功推出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汽车F3DM。截至目前,比亚迪DM技术经过十余年进化,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专利,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占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

值得一提的是,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这些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

比亚迪方面表示,随着DM-i车型的好口碑持续发酵,和消费者对DM-i技术的深入理解,比亚迪DM-i车型有望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车选择,真正实现对同级别合资车型降维打击,全面提升中国品牌车型的技术口碑和品牌形象。

新闻推荐

突破核心技术 五菱芯片亮相 相关参数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

图为五菱芯片。受访者供图今报海口讯(记者岑炜鑫)9月15日在海口召开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上汽通用五菱透露,正在推进...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是如何做到的?)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