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农民丰收节,不止于农民与丰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9-24 06:24   http://www.zgzxnews.com/

来论

自从设立“丰收节”,广大农民朋友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不少地方的农业局、商务局、旅游局、新农办、扶贫办、广电局等政府部门早早筹划,精心准备,通过聘请网红或明星等进行直播带货,为推销地方特产、增加农民收入费尽心思。丰收节的当天,各地张灯结彩,彩旗飘飘,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景象。

“丰收节”的深远意义在于,党和政府关心农民、支持农业的立场与态度是一以贯之的,永远不会改变;农民是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主体,农民的发展状态与质量是衡量现代化进程完成与否的重要标尺;农民没有现代化,全面现代化就无从谈起;农民不富裕,共同富裕就是空中楼阁。

“丰收节”当然不止于字面上的“五谷丰登”与“粮满仓”,因为新时期,倚靠传统种植业为生的农民越来越少,以家庭为基本单元的小农业形态里,农民非常辛苦,经济效益又低下,正在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丰收节”的真正涵义在于广大农民朋友搭上现代化的快车,过上好日子,最终实现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几个问题。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农村不是只能搞农业。相比过往吃力还不赚钱的小农业,鼓励发展大农业,比如从传统种植业向效益更好的特色养殖转型;鼓励向林业、自然与生态教育产业、旅游业等其他产业延伸,充分发挥农村自然社会与生态资源的复合型优势,各级政府及农民自身要摒弃过去农村只能搞农业、农村不能或不适合搞别的副业等传统思维,敢想、敢闯、敢干,思路更灵活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才能把农村发展这盘棋下好、走活。

推动城乡流动,加速城乡融合。市场狭小、技术落后、经营与管理滞后等先天的弱质与弱势,决定了农村发展一定要与城市实现充分联动和无缝链接,城市庞大的市场需求、先进的技术水平、发达的物流体系与营销网络,都市人对回归自然的本能及对乡愁的渴望,为城乡流动与融合、乡村发展与振兴提供重要支撑。这要求破除那些横亘于城乡之间的各种有形与无形的“墙”与“区隔”,其中涉及不少不平等与不合理的政策与规定。

好日子不止于物质富足,还指精神康健。丰收不只是物质上的丰盈,还包括精神上的富足。农村经济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一些不良现象也司空见惯,有了钱之后,有的人好吃懒做,终日无所事事;有的人暗地里赌博,或沉迷于打麻将;有的人欺压妇女,乱搞两性关系;有的人为了一点小利,弄得邻里不和。弘正气,树良风,用广场舞、乒乓球、垂钓、书法等活动填充与占据农民朋友们的业余时间,充实与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警惕一枝独秀,遏制农村内部的发展不平衡与两极分化。在一些村寨,发展好的人家只有少数几户,家境非常殷实;发展一般或较差的占大多数,村落内部的发展很不均衡。扩大范围,少数村因为享受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得到了特殊关照,发展成为明星村、示范村和模范村,而其他村子则缺乏生机与活力。未来需要重点关注在平均水平之上的发展差异,着力提升乡村中低层群体的发展能力,构建各阶层齐头并进的格局。

从农民群体的具体构成看,“丰收节”应该覆盖更多的受众。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民不只包括固守乡土的群体,还应该包括数以亿计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所以,“丰收节”的内涵还指涉广大农民工在城里工作开心,生活愉快,有好的发展机会,基本权益受到保障。这要求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践行新型城镇化和包容城市的战略与理念,贯彻和执行农民工市民化、“居者有其屋”、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政策与规定,从而增进农民工朋友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姚华松

新闻推荐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法治宣传行动启动 职工答题闯关 学习法律知识

本报讯(光明新闻记者杨曦)近日,记者从光明群团工作部了解到,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开展“...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丰收节,不止于农民与丰收)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