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豆浆机的纯欲天花板

来源:智商税研究中心 2021-09-24 10:47   http://www.zgzxnews.com/

豆浆机未来还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倘若能解决目前的痛点,豆浆机的市场规模就还可以取得较大的突破。2021-09-24 09:40·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薛机智

中国人的早饭,大概率要喝豆浆,但是你也许并不知道,豆浆机是中国人发明的。

1994年,九阳创始人王旭宁发明了一种电机上置式自动化的豆浆机,这是全球第一台家用自动化豆浆机。

根据久谦平台数据显示,九阳豆浆机的销售额一直稳居行业首位,九阳与豆浆机已经被许多人划上了等号。

但是由于产品红利期已过,2017-2020年,豆浆机销量由603.63万台下滑至555.13万台,对应的销售额由22.47亿元下降至18.34亿元,根据久谦中台数据显示,九阳豆浆机2021年Q2销售额也在大幅度下滑。

这不禁让消费者发出疑问,纯纯的豆浆机,天花板已经来临了吗?也许,这只是中场休息。

01能让你挑花眼的豆浆机

根据久谦中台数据来看,目前国内豆浆机市场的主要品牌有九阳、苏泊尔、美的、磨客、小熊、西屋等,豆浆机市场集中度非常高。

根据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豆浆机行业的三家头部品牌九阳、苏泊尔、美的的线上市场销售份额占比分别为68.8%、11.6%、6.5%,三家合体共占据豆浆机线上市场86.9%的销售份额,而在线下,单九阳一家就已占据92.6%的销售份额,豆浆机行业显然已经形成赢者通吃格局。

打开淘宝等电商平台,搜索豆浆机后发现,花样十分繁多,几乎个个豆浆机都是全能选手,除了免滤、免洗等技术,有的豆浆机甚至还可以做咖啡、植物奶。那么,究竟该如何选购一台适合自己的豆浆机呢?

据智商税研究中心了解到,市面上的豆浆机目前主要分为三个流派,破壁免滤款、无网无筋款、自动清洗款。

无网无筋款其实就是家里的一些相对老式的、还需要二次过滤的豆浆机,有的甚至还需要提前浸泡食材,其实已经算是上个时代的产物了。

破壁免滤款可以将食材进行精细研磨,制作出来的豆浆相对而言口感更好,倒出来直接就可以喝,破壁也会使得食材本身的营养物质被身体吸收地更多更好。

免洗豆浆机相比于破壁免滤款,加入了自动清洗的功能,当你想要享受豆浆的同时,可以免去如何清洗挂壁豆渣的烦忧。从前免洗领域是九阳的天下,如今美的也推出了自动清洗豆浆机,全面对标九阳自清洗系列,这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另外,豆浆机的加热方式也是主要技术区别之一。

目前豆浆机加热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底盘加热,就是从底部进行加热,有时候会出现糊底的现象。

另一种是立体加热,相比底盘加热而言更为均匀,相同功率下加热效率更高。

02仅仅靠豆浆机能行得通吗?

谁也不会仅仅满足只做一件产品,哪怕是豆浆机的发明者,九阳现在也不仅仅只有豆浆机了。

作为已经上市了13年的公司,单一豆浆机品类其实已经不能满足九阳的发展,其主要产品线已拓展至电磁炉、电压力煲、料理机、锅具、厨房刀具等多个系列,深耕全品类小家电领域。

据九阳股份(002242.SZ)8月31日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研发投入1.54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25%,同比增长4.31%。从研发端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破壁机等细分行业需求有所回落,其产品依旧保持较强竞争力,破壁机平均市占率超过45%;电饭煲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炊具多款产品位列京东、天猫热销榜前列。

中信建投近期在研报中指出,“小家电仍然是家电领域成长最快的子板块,刨除疫情脉冲影响,创新小家电公司业绩较2019年亦有双位数增长。小家电行业仍是能够孕育大公司的肥沃土壤。”

2020年,由于疫情的催化,人人都想成为食神,使得小家电行业逆势增长,目前小家电行业或许已不复往日的光环,但在懒人经济、单身经济大火的当下,小家电行业仍有较大的长线发展空间。

03豆浆机市场还有机会吗?

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豆浆机销售额达18.34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占比高达96%,其中,九阳在国内豆浆机市场占据第一,线上零售额占比68.8%,线下占比92.9%。

但是由于产品红利期已过,2017-2020年,豆浆机销量由603.63万台下滑至555.13万台,对应的销售额由22.47亿元下降至18.34亿元,根据久谦中台数据显示,九阳豆浆机2021年Q2销售额同比减少47%。豆浆机作为我国特有的一种小家电,它未来的市场潜力会在哪里?未来的技术还会不会有大的突破?

目前豆浆机行业的痛点其实在于,体积大、噪音高、多功能应用性不强,那么它的技术在未来,主要突破的其实就是这三个方面。

体积方面,独居已经成为当代生活的一大社会现象,瘦身款豆浆机其实是满足了新的需求场景,未来有着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噪音一直是豆浆机的一大痛点,有的豆浆机声音大到楼上楼下的邻居都听得见,非常扰民,所以音量这方面,各个豆浆机厂商还有待突破和提升。

全能型豆浆机可能也会是今后的大趋势,未来,或许一台豆浆机,就可以取代烧水机、榨汁机、咖啡机等。它的应用场景将不只是局限于厨房,它或许会出现在客厅、办公室、健身房、瑜伽馆、美容店等日常工作、生活情景中,豆浆机也将像咖啡机一样无处不在。

可见,豆浆机未来还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倘若能解决目前的痛点,豆浆机的市场规模就还可以取得较大的突破。

04豆浆机技术发展三部曲

第一阶段,从无到有。

从前,磨豆浆是个辛苦活,需要经历泡豆子、推磨、过滤、蒸煮等过程,前后大概需要8个小时,除了豆浆作坊,几乎没人会这么干。

1994年,九阳创始人王旭宁发明了一种电机上置式自动化的豆浆机(全自动加热技术),这是全球第一台家用自动化豆浆机。

但是,当销量增多后,初期技术不成熟的问题逐渐暴露,不少用户反映存在糊底、洗不干净的现象,王旭宁用了近十年的时间,让豆浆机技术趋于稳定。

第二阶段,从有到精。

在豆浆机发展的第二个十年,豆浆机开始走向精细化阶段,打出来的豆浆越来越细腻。2005年,市场出现拉法尔网粉碎技术,这类带网豆浆机是在杯体内安装一个网罩,豆子放于网罩内由伸入其内的刀具进行碎豆,打碎的豆浆从网罩的孔中流入到杯体内,让豆浆机粉碎更细、使用更方便。

在2007-2010年间,有关扰流器豆浆机的专利申请达到一个小高峰。扰流器豆浆机的功能与无网豆浆机大体相同,它是在豆浆机体的底部设置折流板,在无网豆浆机的基础上对其进一步的优化,核心技术是增设能够改变流体循环方向的结构,以解决碎豆不充分的问题。此种豆浆机结构更简单,清洗也更方便。

第三阶段,解放双手。

2014年,市场出现免滤粉碎和智能控制技术,开启家用豆浆机的“免滤”时代,实现豆浆机联网智能交互。2016年,其推出无渣粉碎技术,开启豆浆机“无渣”新时代。

2017年,技术再次取得重大创新,九阳推出全世界第一台不用手洗的豆浆机,真正实现了豆子不用泡、豆浆不用滤、机器不用洗,可谓是彻底解决了人们制作豆浆以及饮用豆浆的繁琐流程。

豆浆机的发展,从一开始的粉碎技术到加热熬煮、精磨萃取,再到如今的破壁免滤、智能控制、不用手洗,可谓是越来越全能,一台豆浆机就可以满足所有DIY饮品需求。

05选购豆浆机的避坑指南

首先考虑容量,一般一个人一餐豆浆大约摄入300ml,家里有几个人一起喝豆浆,就做一个小的算术题即可,建议按照实际需要购买,太大容量的话相对来说,机身体积也会大一些。

其次考虑价格,制定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豆浆机购买预算,在这个预算内去搜索不同品牌和机型。

最后考虑品牌,最好选择一些有保障的大品牌,这样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售后也方便解决。

另外,附加功能并不建议过分关注,你要知道自己买豆浆机的主要需求是做豆浆,而非拿它煮粥、打果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其实用不太到许多品牌厂商宣称的多功能,不要被“乱花”迷惑了双眼,本末倒置。

新闻推荐

“数字化无人农场”解锁“智慧农田”

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记者黄安琪王淑娟王翔)稻田里,看不到农民们弯腰割稻的忙碌身影,只听见机器轰鸣的声响,几辆无人收割机正...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豆浆机的纯欲天花板)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