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奇安信亮相科创板:营收三年复合增长超95%,“to B”新赛道崛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7-23 02:00   http://www.zgzxnews.com/

文 / 朱一欣

7月22日,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奇安信(688561.SH)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迎来高光时刻。

当天,奇安信开盘大涨115.7%,报121.01元,而其发行价为56.1元/股。截至当日收盘,奇安信的股价已升至133.55元/股,总市值907.6亿元。

奇安信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市场,主要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奇安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7亿元和31.5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95.98%,四倍于行业平均增速,超过同行多数企业。

2014年成立之初,奇安信毅然决然进军To B网络安全市场,短短6年时间,在To B业务赛道异军突起,积累了不少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等客户。

此外,奇安信参与了国庆70周年、十九大、两会、抗战胜利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奇安信以奥运官方网络安全赞助商的身份,将为北京2020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

如今,奇安信登陆资本市场,发展再一次进阶,其能否引领网络安全行业抢滩新基建亿万市场?

从“C”到“B”的“新赛道”

2014年奇安信刚成立,决定进军To B网络安全市场时,除了董事长齐向东,多数互联网企业掌舵人并不看好。

在To C领域,不少互联网公司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投用户所好,不断试错迭代、小步快跑,产品和服务具有标准化、可复制等特点,可以快速做大企业规模。

有不少To C的成功样板在前,“费力不讨好”的To B业务看似不是最优选择,因为这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曾回忆,整个团队从To C到To B思维的转换,“花了整整三年时间”。

不过,To B市场为不同客户提供细分市场服务,创新创业空间足够大,可谓另辟蹊径。

在此背景下,奇安信从成立之初,组织架构、服务方式、商业模式、管理办法、业务团队完全按照To B业务定制。

2014年-2020年的短短6年时间内,奇安信成长迅速,发展核心产品为网络安全领域的“新赛道”产品,如泛终端、新边界、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安全防护产品,客户范围覆盖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及涉及民生的重点基础行业企业(能源、金融、医疗卫生、运营商等)。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奇安信在政府、公检法司、军队军工领域的年合计收入分别为4.32亿元、11.69亿元和1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3.77%、65.15%和52.12%。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奇安信共参与和处置了2000余起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事件;共支持80余个客户的实网攻防演练工作,涉及27个部委、30家央企以及22个省市客户的实网攻防演练工作;参与了国家和地方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任务50余次,包括投入超过1000人支撑国庆70周年网络安保等。

募资45亿投向6个项目 加速“新赛道”布局

核心产品赢得市场,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

招股书显示,奇安信以“数据驱动安全”为技术理念,重点建设了四大研发平台,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奇安信累计研发投入24亿元,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的41.54%。

此外,截至2020年4月29日,奇安信已拥有368项网络安全领域的主要发明专利和652项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另有超过850项专利申请正在审核中。

“公司强大的技术优势,正在转化为"新赛道"的经济效益。”奇安信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中表示,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大数据态势感知、云安全、代码安全、SD-WAN、工业安全、身份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新兴领域及“新赛道”上进行了重点布局,将是网络安全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航道”。

目前来看,奇安信“新赛道”产品收入已经实现高速增长,如其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与通报处置平台及政企安全运营管理平台(NGSOC)的营收分别为6977.21万元、1.21亿元和2.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04.04%;新一代威胁态势感知与响应系统及安全服务的营收分别为1.29亿元、2.77亿元和5.7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10.13%;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及终端准入系统的营收分别为1.32亿元、2.38亿元和49402.6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93.13%。

而此次登陆科创板,奇安信原计划募资45亿元,实际超额募资达57.19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物联网安全防护与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安全服务化项目、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以及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6个项目,进一步“抢滩”网络安全领域的细分市场。

根据IDC、赛迪、信通院等多项机构预测,未来十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平均增速至少是25%,如按照这个增速发展五年,2025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是2019年的3.7倍,超过2000亿元。

展望未来发展,奇安信表示,“2019年之前,公司重点发展目标是完善产品布局、建立应急响应团队,提高面向“新赛道”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技术研发能力,因此大量扩张人员规模,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四大研发平台,完成了“快速上规模”的发展目标。2020年,公司将围绕"提效降本"进一步推出顺应行业及公司发展的举措,提升经济效益,增强盈利态势”。

(作者:朱一欣 )

新闻推荐

“老旧小区改造”提速:规模比去年增1倍 或拉动超3万亿投资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推进...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奇安信亮相科创板:营收三年复合增长超95%,“to B”新赛道崛起)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