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行“原油宝”事件开放提交立案申请!五省市高院发布案件集中管辖公告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7-23 09:37   http://www.zgzxnews.com/

见习记者 |邹璐徽

中行原油宝事件客户法律诉讼进展现转机。

7月21日-7月22日,江苏省、贵州省、黑龙江省、山西省、北京市五省市高级人民法院陆续发布涉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民事诉讼案件集中管辖的公告。

五省市公告内容大体相似,均表示中国银行“原油宝”客户就“原油宝”事件以中国银行总行及其分支机构为被告提起的民事诉讼,将分别由各地基层人民法院或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同时,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各省市范围内投资人可到管辖法院诉讼中心提交立案申请,也可以在线方式提交立案申请,也可通过跨域立案方式,在各省范围内任何一家法院提交立案申请。

其中略微不同的是:除北京高院外,其余四省高院公告适用范围均仅限省内客户。据其公告称,其省范围内中国银行“原油宝”客户,是指办理“原油宝”业务所使用中国银行银行卡开户行在该省范围内的客户。

此外,四省市高院均详细规定,将根据诉讼标的额分类管辖;北京高院则无详细说明。

“释放出一个开放立案的信号,也说明不愿意接受中行和解方案的投资人还是很多,他们需要通过诉讼解决纠纷,法院不可能限制他们的诉权”,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修蛟律师对界面新闻表示,对于各省指定法院集中管辖的考量,他认为,是有利于法院集中审理,提高效率,最终实现法律实施的统一性。

对于北京高院公告的不同,李修蛟律师认为,这意味着各省投资者均可向北京指定法院提交立案申请。

目前,距离原油宝事件发生已经时隔3个月。

此前,在事件发酵后,中行原油宝案件法律前景并不明朗,曾有地方法院明确表示不予立案,也有投资者表示已有地方法院受理案件,但并无后续。

4月30日晚间,监管部门曾首次就中行原油宝事件作出公开回应。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投资出现较大亏损,引起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银保监会对此风险事件高度关注,第一时间要求中国银行依法依规解决问题,与客户平等协商,及时回应关切,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求中国银行尽快梳理查清问题,严格产品管理,加强风险管控,提升市场异常波动下应急管理能力。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截至7月份,多名投资者收到的信息披露申请公开函仍然显示,银保监会立案调查程序仍在进行中。

附各省高院文件:

新闻推荐

给力!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有大调整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从三个方面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中行“原油宝”事件开放提交立案申请!五省市高院发布案件集中管辖公告)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