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菅义伟顺利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稳”字当先 菅义伟政权起航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7 03:34   http://www.zgzxnews.com/

日本16日召集临时国会举行首相指名选举,执政党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顺利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并于当天组建新内阁。

当天下午,菅义伟在众议院462张有效选票中获得314票,在参议院240张有效选票中获得142票,均超过半数,顺利当选日本首相。菅义伟随即组建内阁,新内阁将于当晚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

这是日本首相自2012年12月以来首次实现更替。时任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16日上午,安倍内阁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集体辞职,标志着创下日本史上连续在职时间最长纪录的安倍内阁落下帷幕。

从新政权的人员构成看,菅义伟此次人事安排“稳”字当先,既突出了对前首相安倍晋三施政路线的“继承”,又在兼顾党内派阀平衡的同时“论功行赏”。此外,他通过设置数字担当大臣等新内阁岗位打造自身特色,并在自民党和内阁重要岗位上确保政权运营主导权。

“继承”安倍稳政策

和16日上午辞职的安倍内阁相比,菅义伟新内阁中有8名阁僚留任原有职位,包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等与安倍关系密切的内阁要员。

菅义伟新内阁中还有4人曾在安倍手下担任阁僚,现在又重新入阁,分别是法务大臣上川阳子、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和数字担当大臣平井卓也。

内阁中另一要职防卫大臣则由安倍的弟弟岸信夫出任。安倍下台前曾就安保政策“留作业”,要求新政府在今年年底前就有关导弹拦截的新政策确定方针。岸信夫的政治理念与安倍相近,他出任防相被认为体现了安倍督促“作业”的意志。

分析人士指出,菅义伟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明确提出继承安倍路线,以上人事安排体现了这一方针。此外,上台伊始多用有经验的安倍“旧臣”,既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与延续性,又能确保政权“安全运转”。而在菅义伟试图有所作为的行政改革领域,河野太郎和平井卓也将是他的“秘密武器”。

“论功行赏”稳派阀

菅义伟在自民党中属无派阀人士,此次能以巨大优势击败竞争对手当选自民党新总裁并成为新首相,党内几大派阀的支持不可或缺。菅义伟在任命阁僚和自民党重要职位时也对支持他的派阀投桃报李,“论功行赏”的意味颇浓。

自民党主要领导层中,率先支持菅义伟竞选总裁的干事长、二阶派领袖二阶俊博继续留任,政务调查会长下村博文来自最大派阀细田派,总务会长佐藤勉来自麻生派,选举对策委员长山口泰明来自竹下派,留任的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来自石原派。这5个派阀在总裁选举中都支持菅义伟。

新内阁职位也是各派均沾,上述5大派阀均有阁僚职位进账。同时,菅义伟对总裁竞争对手岸田文雄和石破茂的派阀也没有赶尽杀绝,岸田派和石破派各有1人出任阁僚。无派阀人士也有3人入阁。

兼顾特色谋主动

菅义伟从安倍手中接过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只有一年。明年9月自民党将举行新的总裁选举。因此,菅义伟政权被认为有一定的“过渡”色彩,要实现长期执政需至少跨越两个门槛,一是明年9月连任总裁,二是率领自民党在最晚明年10月启动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

从此次人事安排看,众多重要岗位的留任和以稳为主的用人符合菅义伟和自民党的利益,一方面通过内阁人选强调了“继承”色彩,另一方面也在党内为迎战大选夯实了组织基础。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设立了数字担当大臣一职,并准备新创设“数字厅”,以打破政府部门间条块分割,推动数字化行政改革。这被视为菅义伟最有个人色彩的政策之一。

此外,内阁成员中也有不少菅义伟自己的“人脉”。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是菅义伟的长期副手。菅义伟初入政坛时,曾长期给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的父亲小此木彦三郎当秘书。菅义伟当选国会议员后,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的父亲梶山静六是他的“政治导师”。这些“人脉”有助于菅义伟政权运营的平稳顺畅。

当然,菅义伟能否长期执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后一年的执政表现,特别是能否带领自民党取得下届众议院选举的胜利。能否选择最有利时机解散众议院并领导本党赢得大选,将是对菅义伟执政能力和政治手腕的最大考验。

新政府能否给日本经济复苏开出新药方?

自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以来菅义伟一再重申,自己将全面继承、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继续坚持抗疫和促进经济复苏两手抓,保就业、促恢复,在全力克服眼前危机的同时,也将继续挑战少子高龄化等结构性问题。

不过,以超宽松货币政策为主打的“安倍经济学”已执行了近8年。虽然曾引领日本经济迅速走向复苏,但其开启的超长低速复苏周期已于2018年10月结束。“安倍经济学”实际早已成强弩之末,也给后任留下太多未解的课题。要带领日本经济走出深度衰退、重启复苏,仅继承“安倍经济学”显然不够。

为重振经济,除了继承“安倍经济学”,菅义伟已表示决意改革,通过改革僵化的规则和纵向割据的官僚体制,提高日本竞争力,带领日本经济再次走向复苏。

菅义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电子政务发展滞后的问题在疫情中凸显,为推进数字行政发展,他将致力于打破日本官僚体制纵向割据的局面,研究设立“数字厅”,并将其视为最优先课题。

曾担任总务大臣、主管通信行业的菅义伟说,他将继续推动通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目前日本三大通信运营商垄断着约九成通信市场,坐享20%的营业利润。日本手机通信费居高不下,不仅成为家庭支出中的沉重负担,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障碍。

他说,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在七国集团中处于最低水平。在少子高龄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日本经济要继续增长,提高生产率是必然选择。数字行政滞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此外,他还提到考虑修改日本《中小企业基本法》、促进中小企业的合并与重组问题。

设立数字厅、促进手机降费、推动中小企业重组,这些考量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促进竞争力的提高。各界对菅义伟内阁将推动改革也寄予很大期待。

不过,菅义伟作为安倍的接班人,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只剩一年,在有限的任期内能否有所作为还有待继续观察。(新华社)

新闻推荐

纯天然不一定就好

近日,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发表一篇评论称,每个人都有一种“亲近天然”的信念。天然性被定义为不是人为的,不涉及任...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菅义伟顺利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稳”字当先 菅义伟政权起航)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