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日本商会发布报告:43%在华日企希望继续扩大中国业务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9 22:34   http://www.zgzxnews.com/

根据中国日本商会最新的报告,43.2%的在华日资企业有意在接下来1-2年扩大业务。

以上结果来自9月16日中国日本商会发布的最新调查《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日本对外贸易中,对华贸易占比21.3%。在日本进出口总额与进口额的排名中,中国继续稳居首位, 对华进出口总额自2007年以来连续13年位居第一,对华进口额自2002年起连续18年排名第一。日本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正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国内经济现在面临着结构性萧条:通货紧缩、政府债台高筑、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以及创新能力下降等。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改善中日经贸关系可以更好促进日本国内经济发展,日本企业对中国的定位从生产和出口基地逐渐调整为重要的销售市场。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 良典(中)、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副会长兼调查委员长堂之上武夫(右)。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 良典(中)、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副会长兼调查委员长堂之上武夫(右)。

白皮书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的实际使用金额为33.3亿美元,同比下降2.9%,不过仍然有43.2%的在华日资企业有意在接下来1-2年扩大业务。对此,白皮书分析,“在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环境下,有人提出了对华投资存在风险,但日资企业还是坚信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巨大市场,今后以内销型企业和行业为主,进一步加大中国国内市场开拓力度的趋势仍将持续。”

田正称,“日本企业近年来在中国调整布局是一贯的。此前,日企在华是把中国作为一个生产再出口的基地,现在逐渐调整为一个重要的销售市场,也就是在中国生产,然后面向中国市场销售。”

“随着中国的经济不断在升级转型,从日本企业的角度而言,希望进一步扩大在华的销售市场”田正表示。

不过随着日本首相的更替,日本企业在华布局可能会有新变化。此前,战后日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因病辞职,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日本召开临时国会进行首相指名选举,新任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当选为日本第99任首相。

田正认为,菅义伟上台后会依据他自己的考量来进一步调整产业链,“因此我觉得可能针对一些特殊的产业,比如医疗、某些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以及汽车零部件等,日本认为的是战略性产业的会有一定的影响,促进这些企业向日本国内回流。”

田正分析,在华日本企业有三大调整方向:流回日本国内、流向东南亚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地区的,以及继续扩大在华投资生产的。

“向日本国内回流的那些企业,是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成本依旧能够降到足够低且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调整到东南亚的日本企业,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居多,”田正说,“这些继续留在中国的企业,我们要看到:它们还是希望扩大在中国消费市场份额的,而且这些企业一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并且克服了中国近年来在环境、人力等成本上升的影响,所以它既有一些自己的生产技术,而且还有自主的生产经营方式,这对我国企业具有一定借鉴作用。所以促进这些企业留在我国有很大的意义,而且他们确实也希望留在我国,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正处在在升级转型时期,会有诸如新基建、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产生,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企业希望愿意参与到我们市场中,扩大在华的销售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菅义伟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要设立“数字厅”,田正表示,这是日本在加强对高科技领域,特别是数字技术这些领域的一个方面的新举措,“在未来的中日经济关系里,日本可能希望通过加强跟中国的中日经贸关系,来促进它国内的经济发展,因为它国内内需是比较疲软,需要外需来带动。但是另一方面,它也要考虑到和美国的关系,把规则方面都做的相对合规以后才可以,所以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安全领域的控制。”

根据日本NHK电视台的一项调查,有54.6%的日本民众表示,日本不仅要注重和中国的关系,同时也要注重和美国的关系。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下,日本也要对中国实行一定协调政策来保证中日经贸关系。一个摆在菅义伟面前的难题主要是如何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环境下,取得一个较好的平衡。

田正表示,菅义伟也在另做准备,例如在2019年和欧盟签订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还有今年9月11日与英国签署的《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通过加强和欧洲国家的合作,日本也可以分散中美贸易所带来的压力。“我觉得这也是它(日本)的一个路径。”(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提升半导体行业治理能力

英伟达日前宣布斥资400亿美元从日本软银手中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ARM,这笔交易引起ARM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泽的强烈不满。...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日本商会发布报告:43%在华日企希望继续扩大中国业务)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