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华住集团赴港上市遭做空 陷“虚增利润”风波

来源:华商报 2020-09-24 20:15   http://www.zgzxnews.com/

本周二,国内酒店业巨头华住集团开始在港股上市,挂牌前夜却遭遇做空事件。

做空报告称华住集团有“20亿元虚假厂房及设备”

9月22日,华住集团登陆港股交易,继美股后二次上市。上市两个交易日,华住集团没有受到不利消息影响,继首日涨4.71%之后,第二个交易日又以5.79%涨幅收盘。

本周一晚,也就是华住赴港上市前夜,做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发布报告称,通过在北京和上海的实地调查,发现华住酒店秘密向由其员工和其他未披露关联方拥有的特许经营酒店提供运营费用,从而虚增了财务报告中的利润数据,在其2019年末资产负债表上以20亿元人民币(3亿美元)的虚假厂房及设备呈现。

报告提到,华住酒店经营许可证显示,华住集团秘密控制共1952家酒店,而华住自称只运营688家酒店。在关联方层面,华住批准的酒店建筑承包商名单里包括多名未披露的现任华住员工。两家未披露的关联方承包商的信用报告显示,收入可观,却没有利润或资产,可能是被用作通过建筑成本洗刷虚假现金的幌子。

该报告一经发布,就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华住集团股价一度出现动荡。华住集团当天在美股收跌3.66%,一夜蒸发约31亿元人民币。

在香港市场上市首日,华住集团公告回应,该做空报告没有依据,它包含许多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对公司业务和运营的误导性结论。

华住目前是国内市值最高酒店企业

继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今年连续遭遇做空事件后,华住集团成为又一被做空的中国企业。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资顾问屈放表示,中概股被做空有的是存在关乎经营诚信的负面信息,也有的实为国内企业财务核算数据与境外统计方式的不同。由于境内外资本运作模式的差别,做空机构瞄准中概股往往有利益方面考量,选择标的多是一些行业头部企业。

华住集团之前,阿里巴巴、网易、京东和百胜中国已先后完成港股二次上市,华住也是第五家从美股“回归”香港市场的中概股公司。

就上市以后的市值规模看,华住集团大约在一千多亿港元,远小于阿里、京东和网易等同为二次上市的互联网巨头,与百胜中国超过1600亿港元市值也有差距。不过。按照wind行业分类,在港股“酒店、度假村与豪华邮轮”的细分行业中,华住市值远高于同行。

在这一行业中,市值第二是同程艺龙,总市值约300多亿港元;第三是香格里拉(亚洲),总市值约200多亿港元。而在国内A股,酒店业市值最高的锦江酒店,市值不足40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华住集团目前是国内酒店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

疫情对酒店业影响持续存在

做空只是华住集团二次上市前后遭遇的问题之一。在上市前的认购期,华住就未能获得足额认购,并且上市定价为297港元/股,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认购热情不高,这可能因投资者对于酒店行业本身兴趣有限,而并非针对华住。中国酒店市场竞争激烈,早已不是蓝海,想象空间不如科技、互联网等行业。

华住集团的优势在于国内酒店业的头部位置。华住集团创立于2005年,前身为“汉庭酒店集团”,目前旗下有禧玥、花间堂、诺富特、美居、桔子水晶、全季、星程、宜必思、汉庭等多个知名酒店品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截至2019年底,以经营的酒店客房数量计,华住集团为中国第二大及全球第九大酒店集团。

不过,疫情对酒店业的冲击,让华住集团也很难幸免。2020上半年,华住集团净亏损26.54亿元,43家酒店因疫情而关闭,集团预期2020年将在中国地区关闭约350至450家酒店。

据迈点研究院统计的11家酒店集团业绩,今年上半年,除了锦江酒店、君亭酒店集团实现盈利以外,其余9家皆遭遇亏损。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基于国际酒店连锁比率来看,国内酒店业仍然有一定拓展空间,这将有利于华住、锦江等连锁酒店集团发展。但因为疫情影响的持续存在,酒店集团要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过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银保监风险提示:部分地区出现不法分子伪造银保监会文件实施诈骗

辛继召9月21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防范不法分子伪造监管机关公文实施诈骗的风险提示称,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不法分子伪造中...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华住集团赴港上市遭做空 陷“虚增利润”风波)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