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数字货币“剧透”来了 带来的不只是便捷

来源:茂名晚报 2020-09-25 07:55   http://www.zgzxnews.com/

如果你我手机上都有DC/EP的数字钱包,那么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自中国建设银行上线数字货币菜单开始测试后,广大网友便开始高度关注数字货币的测试进度,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国家一声令下。我国数字货币研发进度世界领先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研发非常迅速,并且我国已经有了丰富的电子支付实际经验,因此我国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是目前世界范围内非常受关注的一个样本。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这场世界竞争中,中国走在前列。

可能完全取代电子货币

那么有了支付宝、微信钱包为什么还要研发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呢?

第一,与移动支付使用的电子货币相比,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具有法偿性的特点,也就是凡在我国境内发生的一切公私债务,任何债权人在任何时候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相反支付宝之类的电子钱包不具备法偿性,在某些场景下,比如对方没有支付宝账户的时候是可以被拒绝支付的。第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支付不必依赖网络系统,支付的成本也更低,这可能会进一步增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支付的便利性甚至普惠性。第三,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支付如果额度不大,有可能实现匿名交易。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以银行账户为支撑,背后是企业在运营,在账户的安全性及隐私保护方面仍然存在一定风险。而数字货币则是由央行发行、有国家主权背书的货币,这意味着,数字货币至少在保护个人隐私、安全性方面更加可靠。

数字货币带来的不只是便捷

“数字货币在支付的时候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不像现在用微信和支付宝都需要绑定银行卡。”穆长春说,“如果你我手机上都有DC/EP的数字钱包,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业内专家指出,结合5G、物联网等技术,各种终端都可能是支付载体。

除了使用层面,数字货币还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政府可以更容易地向金融不发达的地区发放专项补助,更方便、精准地完成扶贫等类似政策的推广和实施。国家全年在纸币印制等发行环节累计成本预计超千亿元。数字货币可以节省人工、材料的巨大支出,能更有效控制成本。

数字货币还可以打击货币支付中的违法乱纪行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可以有效杜绝假币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虽然我们的钞票防伪技术在不断升级,但是不法人员的造假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不断升级纸币的防伪技术没有尽头,只会投入更多成本,造成更大的消耗。

数字货币只对央行这一第三方披露交易数据。这意味着,在保护公众隐私的前提下,央行能掌握必要的数据,更容易发现逃税、恐怖融资和洗钱等犯罪行为。经济数据可能会更加准确,从而使得宏观经济调控变得更加精准。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可能会促使跨境结算和投资变得更加快速、安全、低成本。比如,现在从北京往纽约或者伦敦汇款,一般都需要几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交易,费用也比较高。而数字货币其实就是一串密码,密码易手可以瞬间完成。

新闻推荐

WeWork出售中国业务多数股权 挚信资本2亿美元接盘

WeWork宣布中国业务WeWork中国获挚信资本2亿美元追加投资。投资完成后,挚信资本将成为WeWork中国的控股股东。2020-09-24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货币“剧透”来了 带来的不只是便捷)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