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困境叠加党争,拜登是否会重走奥巴马路线?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1-13 18:05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肖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刚上台的奥巴马政府用5年时间、数万亿美元资金挽救美国经济于水火。当时拜登是副总统。

2020年,类似情景在新冠疫情下重演,又一场还未走到尽头的经济困境正等待着新一届政府。这一次拜登很有希望登上总统之位,12年前的经验和教训或许能给他带来一些灵感。

奥巴马时期的白宫经济学家弗曼(Jason Furman)回忆称,当时拜登总喜欢给奥巴马的经济团队“上课”,强调变革的重要性,并以罗斯福新政为参考。拜登主张,无论政府怎么做,都会受到一部分人的攻击,那不如把计划放大。“没有人希望被钉在十字架上”是拜登的核心理念。

因此,未来拜登政府或许会延续大刀阔斧的刺激路线。在竞选时,他就多次提到自己应对经济危机的经验,例如奥巴马政府出台的7870亿美元《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并将其与特朗普年初出台的“薪水保护计划”相比较。

在拜登和候任副总统哈里斯的网站“重建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上,经济复苏与防控疫情、种族平等和气候变化并列为四个首要任务。

拜登提出,美国经济引擎的核心是人民的劳动力,因此恢复就业、优化医保系统是最重要的内容。但经济复苏不仅是要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更是改变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弱点和不平等现象的机会。

开源还是节流,是特朗普和拜登在经济政策上最根本的分歧。与特朗普任内大幅减税等做法相反,拜登政府计划加大在清洁能源、高速铁路、医疗保健等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并主张通过加税来平衡预算。分析师预计,这些措施意味着政府要用上万亿美元支出换取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根据拜登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气候计划,他承诺在未来4年投资2万亿美元加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但共和党人警告称,这份计划将“埋葬”美国经济。

拜登还提出要将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富人税”,同时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倍。这种财富“再分配”的做法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另一重打击。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2017年的一份报告称,有证据表明,以扩大支出为核心的财政刺激计划的确有助于加快经济复苏的脚步,但可能不如减税、提供经济援助等更为直接的措施见效快。布鲁金斯学会则认为,政府只有扩大支出,才能解决经济衰退的本质问题,即需求减少。

悬而未决的参议院控制权是拜登面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参议院选举结果要等到1月5日佐治亚州第二轮选举后才能确定,届时如果共和党继续保有参议院控制权,他们将成为拜登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最大障碍。增税更是触及共和党的底线。

大选前白宫和民主党之间有关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谈判多次陷入僵局,特朗普政府提出一份1.9万亿美元的计划,民主党却要求增加至2.4万亿。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上周表态称,美国就业市场恢复速度优于预期,按照这样的步调,不必要再出台大额经济刺激计划。他建议的规模是5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指出,参议院共和党人只会支持低于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环比增加63.8万个,失业率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6.9%,较4月份的峰值已经收复一半失地,但就业岗位总数仍比疫情前的水平低1000万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4.3%,比欧元区低4个百分点。

根据《华尔街日报》本月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有58%的受访者认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应该在1至2万亿美元之间,29%认为应该低于1万亿。另外13%则主张应高于3万亿。

《纽约时报》评论称,共和党带领下的参议院一方面希望挽回经济颓势,另一方面又不愿意接受拜登提出的数万亿美元支出方案。如果双方分歧无法调和,接下来只能由美联储主导经济复苏进程。尽管美联储能帮助金融市场迅速回温,但很难触及普通人。

目前美联储正在讨论是否将原定于12月31日结束的紧急贷款计划延长至明年。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10年前。2010年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众议院,阻挡了所有大规模财政政策,要求政府减少支出以填补高额财政赤字,政府只能借助美联储缓慢带动经济复苏。奥巴马在2012年宣布完全回收用于援助银行的“每一分钱”,但失业率却花了6年多才降至5%,恢复衰退前的水平。

面对美联储被委以重任的可能性,PGIM固定收益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希茨希望拜登政府能维持美联储政策的连贯性,要么在2022年鲍威尔任期结束后让他连任美联储主席,要么任命一个观点相似的人。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的抗疫路线也将在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持续了8个月的疫情给部分产业带来结构性变革,也改变了美国人的生产生活方式,美国经济已经不可能彻底复原至疫情前的样子。

新闻推荐

新冠病例破千万 美国社会撕裂深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11月9日,美国又遭遇一个冰冷的数据。而疫情还在继续蔓延,没有放缓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困境叠加党争,拜登是否会重走奥巴马路线?)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