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编译 芝加哥连环枪击案致4死3伤 一中国博士留学生遇害 系北大毕业,案发时正坐车里给女友发短信

来源:华商报 2021-01-12 02:17   http://www.zgzxnews.com/

非裔枪手杰森·南丁格尔中国籍博士生范轶然

当地时间1月9日下午,美国芝加哥发生连环枪击案,30岁的非裔枪手杰森·南丁格尔随机杀人,几小时内造成至少4人死亡3人重伤,其中一名死者为中国籍博士生范轶然(音译),枪手已被警方击毙。

30岁的范轶然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之后曾到剑桥大学学习,2014年到芝加哥大学读经济金融博士,生前正攻读第四年,计划今年提交博士论文。

>>连环杀人

随机枪击7人致4死

与警方枪战时当场被击毙

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9日下午1时50分左右,南丁格尔在海德公园公寓的停车场行凶,朝一名30岁的芝加哥大学学生开枪,该学生被子弹击中头部身亡。

10分钟后,南丁格尔将目光投向了东南大道4900街区的一栋公寓楼。他一进入大楼就射杀了一名46岁的女保安,这名保安后来在医院死亡。随后,他又开枪击中了一名正在取邮件的77岁老年女性。目前,该老人仍在医院抢救,情况危急。

约45分钟后,南丁格尔找到了通往东南大道5500街区另一栋公寓楼的后门,他在那里乘电梯去了19层的亲戚家。他用枪指着亲戚让他交出车钥匙,随后他开着亲戚的车逃离。

下午3时许,南丁格尔开车去了一家便利店试图抢劫。在抢劫过程中,他开枪打死一名20岁男子并射中一名81岁女性。该老人随后被送往医院,目前情况危急。

一小时后,南丁格尔又开枪击中了一名15岁女孩的头部,这名女孩当时正和她母亲在车里。女孩也被送往医院,目前情况危急。之后,南丁格尔返回便利店枪击案现场,向正在调查枪击事件的警察开枪,但并未击中任何警察。

下午5时35分,在距离芝加哥约半小时车程的埃文斯顿的一家药房发生枪击事件,所幸没有人被射中。随后,南丁格尔跑到街对面的一家餐厅,在那里劫持了一名女子作为人质,然后开枪射中了她的脖子,成为南丁格尔枪下的第四名遇难者。

随后,南丁格尔开车逃逸。警方在后紧追不舍,最后在附近一座停车场拦下他的车,双方发生枪战后,他当场遭警方击毙。

>>凶手其人

前科累累多次被捕

案发前曾扬言要随机杀人

目前尚未厘清南丁格尔的作案动机,但警方表示,在过去两年里,他曾在脸书发布过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视频。案发前几个小时,他曾发布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挥舞着手枪并怒骂,还指着一辆车喃喃自语称要随机杀人,甚至还扬言“要炸掉整个小区”。

芝加哥警局10日表示,南丁格尔有多项犯罪前科,此前曾因多项罪名被捕,包括枪支和毒品违法、非法侵入、使用致命武器的故意伤害、盗窃、家庭暴力和鲁莽行为等。2019年,他还有家暴犯罪记录。南丁格尔之前曾做过清洁工、保安和出租车司机等工作。

一名自称是南丁格尔姐姐的人在脸书上写道:“我弟弟不是这样的,他的思维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正常。他当时正在与一些恶魔对抗,他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

>>遇害留学生

系北京大学毕业

案发时正坐车里给女友发短信

报道称,被南丁格尔枪杀的首位受害者是30岁的中国留学生范轶然。

芝加哥警察局长布朗表示,事发时,范轶然正坐在自己的车里给女友发短信。女友在没有收到他的回复后,前往车库发现他被枪杀身亡。

芝加哥大学发布声明称,范轶然为该校经济金融博士班四年级学生。他原本计划在今年提交自己的博士论文,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互动、信息灵活下的筛选竞争研究等。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网站显示,范轶然曾于2018年以考试最高分的成绩,获得了学院的LeePrize奖励殊荣。

华商报记者在范轶然的领英账号上看到,他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期间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北京大学李彦宏奖学金、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和北京大学王青云奖学金。北大毕业后,他曾短暂在摩根大通第一资本工作,之后相继获得剑桥大学金融硕士、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硕士。

芝加哥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哈拉尔德·乌利希10日在推特上表示:“范轶然曾担任我秋季学期的助教,他是我们最好、最聪明的学生之一。他于2018年秋季的考试中取得最高分而获得了奖学金,正准备今年晚些时候提交自己的毕业论文。”

>>同学悼念

多才多艺

一心想要回到北大教书

多才多艺的范轶然还是芝加哥大学风车剧社的导演。据风车剧社网页介绍,范轶然1990年出生于中国北京,2012年获得北京光华管理学院学士学位,并同时取得哲学双学位。现任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Fama-Miller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1月11日,网友“东边日出西边雨”在微博上发文悼念称:“不幸被枪杀的师弟是北京大学光华08级的范轶然,我在芝加哥访学的时候认识了他,他对学术满腔热情……”

一名叫“钟方方土”的网友自称是范轶然的中学同学。据其描述,“范轶然从小成绩就好、人缘也好,还很善良,爱开玩笑,他马上就要博士毕业了……听说他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进入职场的机会,选择读博士进修,就是一心想要回到北大教书……”

>>治安堪忧

芝加哥去年4115人遭枪击

案发公寓很受中国留学生欢迎

据芝加哥官方2020年底的一项统计,芝加哥治安堪忧,2020年凶杀案增加了50%以上。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8日,芝加哥共有4115人遭到枪击,相比2019年多出1412人。2020年12月21日傍晚,在芝加哥华人聚居的桥港区,来自中国东北、年仅33岁的关帅在停车时遇抢劫而遭枪杀。

1月11日,曾就读芝加哥大学的沈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案发的海德公园公寓属于芝加哥大学附近治安最好的公寓,公寓有保安还有门禁系统,再加上交通方便,到学校也有直达车,所以很受中国留学生欢迎。她说:“芝加哥的治安不是很好,晚上时常会遇到抢劫,但海德公园公寓的治安相对较好,还是比较安全的。但这次枪击案竟然就发生在公寓的停车场,简直不可思议,也让人感到后怕……”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新闻推荐

英国摆脱“无协议脱欧”阴霾 政治、经济等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英国和欧盟24日宣布结束关于双方未来关系的谈判,就包括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合作细节达成一致,这意味着从2016年“脱欧”公...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编译 芝加哥连环枪击案致4死3伤 一中国博士留学生遇害 系北大毕业,案发时正坐车里给女友发短信)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