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脱欧并非都是坏处,欧盟经济政策或迎来转折?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12 09:29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聂琳

去年12月14日,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过去人们更多关注的是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欧盟可能会进一步分崩离析,不过,最近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梅尔文?克洛斯(Melvyn Krauss)提出了另一种看法。

他在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英国脱欧后,德国可能会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促进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这不仅将对冲强势欧元给欧盟出口带来的冲击,还会改变欧盟长期以来单独依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模式,增强欧盟内部经济政策的有效性。

2020年,欧元对美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年下跌的走势,全年上涨超过8%。上周,受美国可能会出台更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预期鼓舞,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欧元兑1.2349美元,创2018年4月以来最高。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计,今年美元对欧元可能会继续走低。

然而,在欧洲经济遭到新冠疫情重创的情况下,强劲的欧元并不利于欧洲经济复苏。克洛斯指出,欧盟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非常大,2019年,出口占德国、法国、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分别达到46.9%、31.8%、31.5%。

“拜登政府未来采取的政策将助长美元对欧元的弱势,从而对欧盟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欧洲人不可能袖手旁观,眼睁睁地看着欧元走强到抑制其出口的地步。”他写道。

克洛斯认为,欧元要摆脱对美元的强势地位,一个最佳的方法是由德国政府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增加对南部成员国的进口,届时,意大利等南部国家将更多地向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北部国家出口,而不是向美国。这样一来,欧元对其他货币的升值就不像现在这样令人头疼。

“如果不是英国脱离欧盟,德国实施财政刺激及"内化"欧盟贸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克洛斯指出。

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前主任卡尔·凯泽( Karl Kaiser)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所说:“英国脱欧让默克尔愿意抛弃之前(德国)所持的那些神圣的立场。”默克尔担心,假如德国不改变其财政政策,其他成员国也会脱离欧盟。同样,假如英国没有脱欧,欧盟也不可能这么快就下决心成立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

因此 ,克洛斯认为,对欧盟来说,英国脱离欧盟的时机来得正好。

“德国人可能不愿意拥抱"内部化"贸易这种模式,但他们应该意识到……同时实施财政刺激+货币刺激,要比单纯实施货币刺激有效得多。”他说。

克洛斯指出,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单纯的货币政策刺激模式一直主导着欧盟的政策制定。尽管欧洲央行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历史已经表明,单靠货币政策无法实现经济强劲增长,而且欧洲央行也一直未能实现其“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

这样来看,“英国退欧正是欧洲需要的,因为未来财政政策将被纳入欧盟政策组合,这让欧盟得以追求更有效的宏观经济稳定政策,并更好应对美联储"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克洛斯说。

此外,他表示,这种转变将被证明是应对欧盟民粹主义的一剂良方,也将有助于改善美欧关系,使美国和欧盟经济双双受益。

新闻推荐

印度本财年经济 预计下滑7.7%

新华社新德里1月7日电(记者赵旭)印度中央统计局7日发表声明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印度本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经济预计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英国脱欧并非都是坏处,欧盟经济政策或迎来转折?)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