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认为 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1-23 09:51   http://www.zgzxnews.com/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1月21日电(记者邵莉 左为) 欧洲中央银行2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该决定符合普遍预期。专家预计,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会随时准备应对紧急情况。

根据欧洲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决议,总规模1.8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直至欧洲央行评估认定新冠危机结束。同时,每月200亿欧元的常规购债计划将持续足够长时间,预计在未来首次加息前结束。

当天,欧洲央行重申欧元升值对通胀的影响,并强调随时准备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来保障有利的融资条件,促进通胀目标实现。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五个月处于负值。欧洲央行理事会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受能源价格基数低及德国增值税优惠结束等影响,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水平将提高,但长期通胀预期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英国巴克莱银行专家认为,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上升,预计到2023年达到1%左右,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大致相当。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阿纳托利·安年科夫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对欧洲央行来说,与未来两三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相比,维持宽松金融条件和尽可能低的融资成本更为现实,预计短期内欧洲央行会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1日特别强调货币政策的“高度灵活性”,即根据融资条件的变化调整紧急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利率策略和政府债券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托夫·库特认为,必要时增减紧急购债规模,使欧洲央行在应对疫情时有了更大的政策回旋余地。

新闻推荐

新版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发布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谭谟晓)银保监会日前发布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据介绍,新版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认为 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