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互联网险企分化:众安预期扭亏 安心偿付能力告急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4 13:22   http://www.zgzxnews.com/

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中除易安财险之外,其余三家均披露或部分披露了2020年经营数据。

总的来看,各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间的业绩分化加剧,有的公司预期扭亏为盈,有的公司亏损不断扩大。在保费方面,有公司保费收入增长超80%,也有公司保费下降近四成。

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安在线,6060.HK)发布的正面盈利预告显示,预期2020年度扭亏为盈。该公司表示,表现改善乃主要由于公司坚持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在实现总保费稳健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进一步改善,承保亏损相应大幅收窄。

众安在线尚未披露2020年完整数据,但该公司去年上半年业绩亮眼。2020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实现总保费人民币67.665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归母净利润4.905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升418.8%。

刚刚成立满5年的泰康在线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9.71亿,2020年全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3.79亿,同比增长82.83%。成立五年来,泰康在线的保费规模增长迅猛,2016年至2020年,其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7亿元、16.6亿元、29.5亿元、51.3亿元、93.79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泰康在线仍在亏损。2020年,泰康在线净利润为-6.5亿元,较2019年亏损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至2019年,泰康在线逐年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元、-1.94亿元、-3.56亿元、-4.67亿元。谈及亏损的原因,泰康在线方面此前曾表示,主要以科技投入、运营管理和车险布局等固定费用增加为主,其中科技投入占比较大。

相比之下,同样刚刚成立满5年的安心财险则现状不容乐观。2020年,安心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58亿元,较2019年的27.21亿元大幅下降。净利润方面,安心财险去年实现净利润-5.35亿元,而2019年的净利润则为-0.97亿元。

在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安心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暴跌至-175.83%,严重低于监管红线。在该公司2020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安心财险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5.09%,较当年二季度末还有所增长。

因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安心财险领到了银保监会今年开出的首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1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1号显示,安心财险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对于上述问题,银保监会决定对安心财险采取相关监管措施,包括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等。

2020年7月,银保监会宣布对易安财险等6家机构实施接管。易安财险至今也仅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易安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437.82万元,净利润-2.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1日起,《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正式实施,对互联网保险的基本业务规则、特别业务规则、监督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范要求。

中银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办法》强调持牌经营,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环境,利好两类型公司。一是已持牌的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受益于渠道早布局、牌照价值及具有流量优势;二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传统险企有望借助原有品牌效应、线下渠道资源,拓宽互联网保险领域。?(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信托理财产品遭抢购 标品业务成黄金赛道

本报综合报道近日,多位信托投资者表示,信托理财产品尤其是非标类的产品遭到“哄抢”,100万元起步的小额产品“根本买不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险企分化:众安预期扭亏 安心偿付能力告急)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