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读开启“复式时代”的中国经济 ■刘昌宇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17 21:23   http://www.zgzxnews.com/

中国经济2021:开启复式时代作者:王德培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变局中创造先机?我国政府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稳定国内基本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旨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来一个以内为主、安内促外、内外复式的新战略时代。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015986亿元,较前一年增长2.3%。中国经济首次突破100万亿,成为2020年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那么,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又会呈现出哪些特点?未来又将会以何种态势,在提高韧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内驱动力?在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所著的《中国经济2021:开启复式时代》一书里给出了分析和答案。

全书从形势篇、经济篇、金融篇、区域与城市篇、企业篇、社会篇等六个方面,全面论述了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相互依存与共同发展的关系,就中国经济如何突破现有瓶颈实现更大作为,提出了参考性建议。首先,就公众关心的“复式时代”,王德培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作者指出,从世界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大格局来看,在政治上,单极的、超级霸权的、单一的世界将不复存在;在经济上,也将由过去的以大西洋为中心,变为以大西洋和太平洋为双中心。具体到国内而言,也将出现大市场与大政府充分融合,形成经济建设为中心和社会管理为中心双轨并行的局面,而随之亦会带来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诸多改变。但在此过程中,市场资本中心和国家资本中心却会保持并行不悖。城市建设也将呈现出多元发展的态势,特大城市超级都市圈和小城镇彼此依存,众多的企业也将变身为复式企业。

作者从扑朔迷离的世界经济形势入题,分析了“复式时代”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极不平凡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程度。回顾世界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等国家纷纷采取变相的量化宽松政策,祈望渡过难关。但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和结构性矛盾却并没有因此得到有效解决。相反,行业洗牌在加速推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六大过剩。即从商品过剩到商业过剩,从生产过剩到办公过剩,从产能过剩到分配过剩,从供给过剩到消费过剩,从货币过剩到调控过剩,从资本过剩到模式过剩,正悄然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令人遗憾的是,短期内这些负面影响还难以根除。因此,2021年,世界经济仍将维持底部探寻的趋势。要从底部突围开辟出一条新路,决战未来,关键就在于创新。这种创新是全方位的,要强化从技术到科学,从实践到理论的基础理论创新。在增强科技创新的同时,做好制度创新。要从整体到局部,从国家到企业,全方位地掀起以组织和群体为单位的组织创新的浪潮。在提高新生产力的基础上,为下一轮辉煌做准备。

作者还从经济史的角度,剖析了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作者认为,市场经济经历了300年的高速发展,早已从正面走向其反面,埋下了产能过剩、金融过度、市场过快、地球过热的四大“地雷”。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严重冲击了全球产业链。当前,全球产业链亟待恢复,也已出现了产业链更短、更本地化的调整趋势,以区域互助、各类产业“抱团取暖”为特征的产业“区域集群”或将照进现实。谁能率先建立起完整的产业生态链,谁就能抓住产业未来。全书还对世界经济的走向作出了展望。就发展阶段来看,目前,网络全球化的第四波浪潮已经到来,在5G技术、数字货币等支撑下,全球供应链正从链条结构向网络化结构发展,物联网将全球各个经济社会活动纳入网络中。这不仅是全球化的新发展、新转变,也是全球经济深化发展,摆脱复式危机的巨大动能。这也预示着,旧的平衡已经被打破,全球经济开始寻找新的平衡点。作者据此判断,“未来,全球化的方式、模式和全球治理将出现历史性的调整。”

在探讨世界经济走势的同时,全书还把更多的目光转向到对中国经济的分析研读中。作者认为,随着中国在抗疫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安全岛”的权重正日益上升。主要表现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对世界资本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市场化导向改革背景下的土地、资本、劳动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整合配置,带动的生产和消费扩张仍将持续。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切换还有很多空间,以5G技术、工业互联网、AI、云计算、大数据等为基础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对宏观经济表现出明显支撑作用等等。但也要看到,疫情的全球蔓延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犹存。如何在变局中创造先机?值得期许的是,中国政府提出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稳定国内基本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旨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来一个以内为主、安内促外,内外复式的国家战略新时代。作者进一步分析指出,强调内循环,不是“闭关锁国”,而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冲外部不稳定,对经济侧重进行的战略性调整。从“出口+投资”转向“内需+创新”,在供给侧、需求侧齐头并进的态势下,以结构优化和内生成长为核心,培育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为促进更进一步主动的、更高水平的、更具韧性的开放打下基础。

《中国经济2021:开启复式时代》还从发挥互联网作用、财税改革、保持金融稳定、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条分缕析地解读了复式时代中国经济的基本路径,摹写出一幅机遇与挑战并存,创新与发展并重的盎然图景。

新闻推荐

京东物流发招股书:去年前三季度营收495亿元,外部收入占比超四成

记者|周伊雪2月16日,京东物流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拟在港上市,这也是继京东健康之后,又一京东集团子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开启“复式时代”的中国经济 ■刘昌宇)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