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坚定鸽派立场,资本市场短期或受提振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25 12:45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聂琳

美联储在周三结束的政策会议上决定按兵不动,且未释放要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措辞偏鸽派,短期内资本市场或受提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继续强调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部门依旧疲软,疫情依旧给经济前景造成较大风险。基于此,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0%-0.25%区间不变,同时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800亿美元国债+400亿美元房屋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直至就业与通胀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来看,美联储仍倾向避免太早收紧货币政策,特别是考虑到去年全球央行年会后,美联储调整了货币政策框架和通胀目标区间,即"盯住平均通胀",这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可以容忍通胀超调。”全球大型线上交易平台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Joe Perry)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称。

“因此,未来如果通胀有几个月超过2%也不一定影响政策方向。”佩里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3、4月通胀很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

“今年美国似乎可能出现通胀率短暂升至2%以上的情况,但这并未达到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标准。”他指出,美联储需要看到实际通货膨胀“实质性且持续超过2%的目标”,而不是“预期将超过2%”,只有在第一种情况下,才会开启紧缩政策。

根据FOMC周三发布的经济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高于去年12月时预测的4.2%,2022年经济增速将达到3.3%,较去年12月的预测上升0.1个百分点,而2023年经济增速预期较去年12月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2.2%。

FOMC还预测称,2021年,美联储所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将升至2.4%,然后在2022年回落至2%;剔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PCE水平今明两年将分别在2.2%和2%。

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此次美联储上修美国经济和通胀预期,或预示对于通胀的阶段性走高将给予更多容忍。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能稳定市场对于美联储过早出手的担忧。“短期看,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后,资本市场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

随着美国新冠疫苗接种速度加快,再加上拜登政府推出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落地,近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向好及通胀走高的预期不断强化,进而引发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美国银行本月的投资者调查显示,目前机构认为最大的尾部风险是高通胀,其次是债券市场的“缩减恐慌”(指美联储一旦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时造成的市场动荡),两者占比均较2月明显上升。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点阵图显示,18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1人预计基准利率在2023年底前将保持不变,另有7人预计将在2022年或2023年开始加息。而在去年12月的政策会议上,仅有5人预计会在2022年或2023年开始加息。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在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在后年加息的概率确实有所上升,但由于大多数官员没有这样的预期,使得点阵图传递出来的信号依旧是鸽派的。

“在市场对美联储提前退出宽松愈发担忧的背景下,只要美联储没有释放要退出宽松的信号,市场就会按照鸽派基调进行交易,美联储已经面临"不够鹰就是鸽"的局面。”国盛证券分析师熊园在报告中称。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要警惕美联储“鸽派”外表下隐藏着一颗“鹰派”的心。“上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以及预期2023年加息的官员比例近四成,意味着美联储(离)转向并不遥远,最后的宽松渐行渐远。”国泰君安在一份报告中称。

受美联储鸽派立场提振,美国三大股指周三均转跌为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0.6%,至33015.37点,首次收于33000点上方。标普500指数涨0.3%,至3974.12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4%,至13525.20点。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盘中一度逼近1.7%关口,但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后回落,收于1.65%。

近期,美债利率曲线加速走陡,市场期望联储明确告知何种情形下可能调整购债计划,但联储在新闻稿中并未对此表态。鲍威尔只在新闻会上回应称,当前美国金融状况仍然高度宽松,因此无需对过去一个月的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做反应。

华泰证券认为,尽管鲍威尔重申不会过早收紧货币政策、锚定了短时间不会加息的预期,但联储在上调增长和通胀预期的同时,却并未给出将以更强力度购债的指引,2年期以上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可能继续上行。

“我们认为,短期内美债长端利率调整尚未结束,或仍将继续较快上行,但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水平受资本回报率的制约,不会一直上行。”华泰证券分析师朱洵表示。

佩里特别指出,近期中国股市和美债收益率的负相关性越来越明显,也就是美债收益率越涨,A50指数就愈发承压。

根据嘉盛集团的研究,自2021年初以来,富时中国A50指数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两项资产在不同水平上一直呈正相关,但指数在2月中创下新高后,相关性开始反转,直到2月26日,两者间相关系数由正变为负,并继续探入负值区域。

“目前多空双方都将监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及其与中国A50指数的相关性表现。目前,美债收益率是对全球市场最关键的问题,对A股也是如此。”佩里说。

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后,美元指数跌破92。不过,从年初至今,美元指数已从89.96上涨至91.80。

国泰君安预测称,美元指数短期内仍有向上空间,美元指数的反弹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可能承压、双向波动加大,但能否让人民币升值趋势逆转,取决于美元指数能否持续走强并导致海外资本回流。

在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300个基点,强势收复6.5的重要关口。3月18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859,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19点。

新闻推荐

谢绝海外观众 退63万张门票 东京奥运会损失的远不止真金白银

3月20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举行五方会议,宣布将不允许海外观众入境日本观...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美联储坚定鸽派立场,资本市场短期或受提振)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