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永安财险大同中支两宗违法遭罚 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03-27 02:10   http://www.zgzxnews.com/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银保监会网站昨日发布大同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同银保监罚决〔2021〕4号),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大同中支”)存在编制虚假报表套取费用、从事不正当竞争扰乱保险市场秩序两宗违法违规行为。

永安财险大同中支编制虚假报表套取费用具体为,2019年6月18日,永安财险大同中心支公司通过财务科目“业务及管理费-公杂费”列支劳务派遣费,向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支付劳务派遣费138900元。2019年6月26日,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员工向永安财险大同中支综合部经理刘素平的个人账户分三笔分别转回33344元,50000元,50000元,金额合计133344元。2019年6月19日,该公司通过财务科目“业务及管理费-电子设备运转费-业务推动费”列支电脑耗材费,向大同市平城区然浩商贸经销部转账1笔,金额20795元。2019年6月20日,大同市平城区然浩商贸经销部向该公司综合部员工王某某的个人账户转回20795元。2019年10月18日,该公司通过财务科目“业务及管理费-电子设备运转费-业务推动费”列支电脑耗材费,向大同市平城区胜悦日用百货经销部转账笔数2笔,金额合计19210元。2019年10月24日,大同市平城区胜悦日用百货经销部向该公司综合部员工王某某的个人账户转回19200元。该公司总经理魏天飞对上述事实负有主要责任,综合部经理刘素平负有次要责任。

大同银保监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决定责令永安财险大同中支改正,处以罚款11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决定对魏天飞给予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对综合部经理刘素平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永安财险大同中支从事不正当竞争扰乱保险市场秩序具体为,2019年5月至6月,在与山西祥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车险代理业务中,突破向银保监会报备及国家规定的手续费率向代理公司额外支付16075.28元作为业务附加推动费。总经理魏天飞对上述事实负有主要责任,综合部经理刘素平负有次要责任。

大同银保监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决定对永安财险大同中支罚款7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决定对魏天飞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对综合部经理刘素平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一)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二)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的;(三)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违反本法规定的,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除分别依照本法第一百六十条至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单位给予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保险公司有本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 严重的,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以下为全文:

大同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同银保监罚决〔2021〕4号

当事人: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延昌路荣圣商务大厦21层

主要负责人:魏天飞

当事人:魏天飞

所在单位名称: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

职务:总经理

当事人:刘素平

所在单位名称: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

职务:综合部经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我分局对当事人涉嫌违法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经查,当事人存在着以下违法行为:

一、编制虚假报表套取费用

2019年6月18日,永安财险大同中心支公司通过财务科目“业务及管理费-公杂费”列支劳务派遣费,向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支付劳务派遣费138900元。2019年6月26日,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员工向永安财险大同中支综合部经理刘素平的个人账户分三笔分别转回33344元,50000元,50000元,金额合计133344元。2019年6月19日,该公司通过财务科目“业务及管理费-电子设备运转费-业务推动费”列支电脑耗材费,向大同市平城区然浩商贸经销部转账1笔,金额20795元。2019年6月20日,大同市平城区然浩商贸经销部向该公司综合部员工王某某的个人账户转回20795元。2019年10月18日,该公司通过财务科目“业务及管理费-电子设备运转费-业务推动费”列支电脑耗材费,向大同市平城区胜悦日用百货经销部转账笔数2笔,金额合计19210元。2019年10月24日,大同市平城区胜悦日用百货经销部向该公司综合部员工王某某的个人账户转回19200元。

该公司总经理魏天飞对上述事实负有主要责任,综合部经理刘素平负有次要责任。

上述事实,由以下证据证实:

(1)《劳务服务合作协议》复印件(证据1),用于证明永安财险大同中支与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有合作协议;

(2)劳务派遣费用报销凭证复印件(证据2),用于证明该公司向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支付劳务派遣费138900元;

(3)刘素平的手机银行截图(证据3),用于证明刘素平的个人账户收到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员工杨婷的转账三笔;

(4)业务及管理费报销凭证复印件(证据4),用于证明该公司向大同市平城区然浩商贸经销部、大同市平城区胜悦日用百货经销部转账共3笔,支付电脑耗材费,金额合计40005元;

(5)网银转账凭证以及转账业务回单复印件(证据5),用于证明大同市平城区然浩商贸经销部与大同市平城区胜悦日用百货经销部在扣除10元手续费后,将其余的39995元又转回至永安财险大同中支综合管理部员工王某某的个人账户上;

(6)中国银保监会大同监管分局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01、02(证据6),用于证明永安财险大同中支对上述事实确认无意见;

(7)中国银保监会大同监管分局行政处罚调查笔录(魏天飞、刘素平、王海波)(证据7),该资料用于证明,2019年6月26日,刘素平收到的三笔款项,转账人为山西日昇浩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员工杨婷。该三笔款项实际用于车险业务拓展。王某某在收到两家电脑耗材经销转账的39995元后,均转账至综合部经理刘素平的个人账户上,且这些费用主要用于车险业务拓展;

(8)魏天飞、刘素平的内部任职文件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证据8)。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第二款“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报告、财务会计报告、精算报告、合规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必须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1)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决定责令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改正,处以罚款11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违反本法规定的,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除分别依照本法第一百六十条至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单位给予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决定对魏天飞给予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对综合部经理刘素平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二、从事不正当竞争扰乱保险市场秩序

2019年5月至6月,在与山西祥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车险代理业务中,突破向银保监会报备及国家规定的手续费率向代理公司额外支付16075.28元作为业务附加推动费。

总经理魏天飞对上述事实负有主要责任,综合部经理刘素平负有次要责任。

上述事实,由以下证据证实:

(1)保险专业代理合同书复印件(证据9),用于证明永安财险大同中支与山西祥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代理合同;

(2)《永安财险大同中支业务台账》(证据10),用于证明2019年5月至6月,山西祥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代理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业务124笔;

(3)该公司支付手续费凭证复印件(证据11),用于证明2019年7月,该公司向山西祥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支付手续费3140.39元;

(4)刘素平的手机银行截图(证据12),用于证明2019年10月,该公司刘素平向山西祥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康某某支付不正当利益,金额16075.28元;

(5)中国银保监会大同监管分局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中介2020-1(证据13),用于证明永安财险大同中支对上述事实确认无意见;

(6)中国银保监会大同监管分局行政处罚调查笔录(魏天飞、刘素平)(证据7),该资料用于证明,该公司刘素平向山西祥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康英霞个人账户转账16075.28元,实际用于支付5-6月代理业务附加推动费;

(7)魏天飞、刘素平的内部任职文件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证据8)。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115条:“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应当遵循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第116条:“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下列行为:(十一)以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等方式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或者以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保险公司有本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规定,决定对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罚款7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违反本法规定的,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除分别依照本法第一百六十条至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单位给予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规定,决定对魏天飞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对综合部经理刘素平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当事人应当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缴款码到财政部指定的12家代理银行中的任一银行进行同行缴款。(缴款码将在处罚决定书送达时告知)

如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山西银保监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诉讼期间本决定不停止执行。逾期不履行本决定的,我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二)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大同银保监分局

2021年3月16日

新闻推荐

专访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美利率正常化或重演“缩减恐慌” 亚洲央行应未雨绸缪

理财通或可以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现在金融市场来讲,我最大的担忧就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如何正常化。现在的资产价格与实体经...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永安财险大同中支两宗违法遭罚 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