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不得违规返利吸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27 12:10   http://www.zgzxnews.com/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婷报道: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促进商业银行提升负债质量管理水平,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稳健运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负债业务创新活动应依法合规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金融业态的发展,商业银行负债业务复杂程度上升、管理难度加大;客观上需要总结归纳和提炼负债业务的管理评价标准,构建全面、系统的负债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持续推动商业银行强化负债业务管理,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办法》确立了负债质量管理体系,从组织架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创新管理等方面对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办法》,在业务创新管理方面,商业银行开展负债业务创新活动,应当坚持依法合规和审慎原则,确保创新活动与本行的负债质量管理水平相适应,不得以金融创新为名,变相逃避监管或损害消费者利益。

在考评指标设定方面,商业银行不得设定以存款时点规模、市场份额、排名或同业比较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防范过度追求业务扩张和短期利润。

中小银行高息揽储风险隐患较大

《办法》的另一重点内容是提出了负债质量管理的“六性”要素,分别为负债来源的稳定性、负债结构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的适当性和负债项目的真实性。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要求,商业银行不得采取违规返利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延迟支付吸存、以贷转存吸存、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违规手段吸收和虚增存款。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我国商业银行总负债规模达到243万亿元。2020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业务被严控,靠档计息存款产品被“叫停”,各大互联网平台相继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针对商业银行存款业务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业内人士分析,部分中小银行通过高息揽储、大幅提升同业负债占比和加快线上创新存款等扩大存款规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办法》的出台,对于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构建系统的负债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蓝帆医疗调低盈利预期还没完?蛇吞象并购下63亿商誉隐患未除 最低价中标冠脉支架集采负面冲击将持续

商誉减值准备增加计提至约17.6亿元,蓝帆医疗(002382.SZ)下调了预计净利润区间。3月25日晚间,蓝帆医疗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不得违规返利吸存)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