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需要怎样的金融服务?“长三角自己的银行”给出了答案

来源:李征全 2021-03-27 12:37   http://www.zgzxnews.com/

全国哪个区域占中国经济总量的比重最高?答案指向长三角区域。

这片区域占国土面积的1/26,承载了中国1/6的人口,1/4的GDP,是全国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长三角区域经济繁荣活跃,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云集,近些年在协同开放、协同改革、协同创新的道路上也不断提速,一体化发展目标明确。

有观点认为,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居民今后应该淡化“我是江苏人、浙江人、安徽人和上海人”这样的称谓,因为大家共同拥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我们是长三角人。在这片最早从疫情中复工复产复市的地区,长三角人对高质量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有着更大的需求。

长三角区域内金融资源丰富、金融机构众多,上市银行的数量为全国之首,社融、存贷款规模增速均高于全国,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长三角三省一市也各有特色、各有所长,城市之间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产业集群布局和互联互通效应。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有了共同名字的长三角人,在金融服务支持方面也就自然需要一家具有一体化战略定位的“长三角自己的银行”。而这样一家属于长三角自己的银行又应该有哪些基本面呢?

银行加码长三角

从陆续披露的2020年商业银行年报来看,各家商业银行都在加码长三角地区。不过,就长三角自身的需求而言,已经对“长三角自己的银行”提出了这些要求:这家银行总部应该在长三角地区,要以服务长三角为己任,布局广、客户多、具有多牌照优势、协同能力强,且有自贸金融服务优势、可以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提供保障等。

在这中间,有一家源起黄浦江、植根长三角的银行,早已将服务长三角的基因融入自身战略发展之中。2021年,这家银行把首个业务部署专题会的重点就落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

“作为“长三角自己的银行”,我们更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牢牢把握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浦发力量;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价值,实现突破发展。”1月29日,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在该银行“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会”上如此说道。

2020年初,浦发银行便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委员会,并在业内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与此同时,浦发银行还在跨区域联合授信、提升移动支付水平、推进跨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一体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探索。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了完善的网络布局、业务特色和服务优势,在三省一市共设立上海、南京、杭州、宁波、苏州和合肥6家一级分行,资产规模近2.2万亿元,机构总数超500家,从业人员逾万人,网点覆盖度和服务能力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截至报告期末,共服务长三角企业客户超36万户、零售客户超2800万户;在长三角区域内人民币贷款余额1.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000亿元,存款余额1.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200亿元,存、贷款余额均位列股份制银行首位。

金融服务一体化显效

眼下,长三角地区已初步形成总部经济发展模式,上海更是发展总部经济的桥头堡,头部企业在此扎根、筑巢引凤。金融服务一体化才能更好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完善,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制造业发展。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表示,金融服务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必然要求。要加快探索构建一体化经营模式,形成总分行及分行间高效协同联动、区域内资源高效整合的新服务体系。

对接区域内企业需求,浦发银行积极打造了“长三角一体化”工具箱,创新推出“长三贷”“长三债”“长三购”“长三链”等一系列特色金融服务。

2020年6月,浦发银行上海、杭州两家分行联合,首次落地长三角一体化专项授权授信业务,为注册在长三角地区的集团及子公司提供跨区域的联合授信,实现了长三角区域内授信业务的“同城化”。

再以近期关注度较高的债券市场为例,2020年10月,浦发银行打破区域界限,为韦尔半导体、维信诺科技、激智科技、科大国创软件等沪、苏、浙、皖四家民营科技企业发行“长三角科创企业2020年度第一期集合短期融资券”,这也是全国第一只债券市场“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金融产品。

科技金融为“中国创造”添动能

作为中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长三角被称为科创企业成长的沃土。例如刚刚被纳入“十四五”重点规划的G60科创走廊,已成为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浦发银行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主场”优势和自身集团化经营的整体优势,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科技型企业,推动国内产业发展高端化。

在长三角区域内,浦发银行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完备,集聚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四家科技金融重点经营分行,形成了覆盖面广阔的科技金融服务专业化网络。以科创板成立为契机,浦发银行推出《科技金融服务方案2.0》《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为科创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熟、从上市前到上市后、从产业发展到并购成长的全周期、全流程、跨市场、智能化的全面解决方案,打造“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融资+融智+融技+投资”、“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例如,浦发银行通过并购金融服务,向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澜起科技发放4亿美元纯信用过桥并购贷款,以专业的并购金融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内部股权重组,为其在科创板上市铺平了道路。

又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小唐科技在规模迅速扩大的过程中产生融资需求,但由于公司缺乏抵质押物,不适用于传统银行融资产品。浦发银行在与企业深入沟通后,依托公司拥有的多项优质专利,为其设计并发放了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服务的科技型企业超过4万户,较年初增加5000余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400亿元,较年初增长33%。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超过70%为浦发服务的客户。

自贸金融改革创新全面升级

长三角地区的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对外开放起步早、发展好,众多产业已成为全球产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区域内四大自贸区各有侧重,其中上海自贸区是全国最早且除海南之外最大的自贸区,先行先试经验丰富。

浦发银行始终在业内保持了自贸业务的领先优势。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次日,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就正式揭牌营业。2020年8月,浦发银行新升级了《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版本,重点突出了发挥数字化先行优势提升服务便利、通过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融合发展、三位一体打造离在岸枢纽等三大亮点。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已为近4000家客户提供了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FT账户服务,与260余家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合作,累计实现跨境总交易量超过3000亿元;临港新片区分行贷款余额逾100亿元人民币,服务重点产业客户超过40户。

同时结合新片区跨境资金便利化政策,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贸易融资跨境资产转让等领域积极探索,先后落地了新片区首单FT外汇交易API直连服务、首单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外债额度一次性登记等14项新片区“市场首单”业务。

例如,上海锆崇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自贸新片区内的小型贸易企业。浦发银行结合自贸新片区新政,率先落地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建议企业采购方由原先货到付款改为180天国内信用证结算的支付方式,延后了采购方的付款时间结点;同时与新加坡分行联动,以较境内福费廷市场更低的价格受让资产,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

充分发挥集团协同效应

有密集的分支机构、众多的客户资源固然重要,但长三角区域内企业需要的是更为紧密协同的金融服务,这也更加考量银行的综合经营能力。

浦发银行所拥有的牌照资源也使其在长三角地区集众多优势于一身,可以发挥“主场”优势,协同上海信托、浦银租赁、浦银安盛、浦银国际等子公司为企业提供服务。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地区已与上海信托联合成立信托项目60多个,规模超过760亿元;协同浦银租赁落地融资租赁项目20多个,规模超过60亿元;协同浦银国际落地多项港股承销、境外债等业务。

2020年9月外滩大会期间,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等12家长三角区域的金融机构共同成立了“开放金融联盟”,旨在聚合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态,通过业务共享、科技赋能、生态共建等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近日,开放金融联盟第一届成员代表大会首次会议在浦发银行召开。各成员单位表示,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增强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探索合作新模式,推动金融赋能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把握主场优势,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经营的机制体制改革,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创新引领、强化集团协同、强化资源倾斜;更好地服务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勇当银行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城市群。”郑杨如此表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美图首次全年盈利:2020年营收11.94亿元

期内,美图公司产生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人民币6090万元,实现自公司创办以来首次全年盈利。2021-03-2615:48·...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三角需要怎样的金融服务?“长三角自己的银行”给出了答案)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