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叙利亚危机是欧盟填不上的“无底洞”

来源:央视新闻 2021-04-04 07:48   http://www.zgzxnews.com/

央视新闻4月4日报道,塞塔.阿莎格迪恩今年17岁,她是一名生活在阿勒坡难民营的孤儿。

在她八岁那年,叙利亚爆发了内战。

战火夺走了她所有亲人的生命和本该属于她的花样年华……

“我全部的童年都是在恐惧、焦虑和不安之中度过。”

“有三次我与死神擦肩而过,现在依然可以大难不死是上帝对我的眷顾。”

“我希望战争能够停止,我可以生活在一块和平的土地上。”

……

这是一个17岁少女经历了半生苦难后的最大愿望!

伴随塞塔花季岁月的是战火、流血、泪水、瓦砾……

塞塔的童年生活是过去十年叙利亚国家人民生活的缩影……

塞塔是生活在叙利亚亟需人道主义援助的1300万中的一个……

这个数字每年都在扩大,今年比去年增加了20%......塞塔在社交媒体上的帖文。

塞塔在社交媒体上的帖文。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中东国家叙利亚也曾经有自己的远景目标,那就是到2020年完全融入世界经济,成为地区稳定的中心。然而,2011年爆发的内战危机却让这一切化为了泡影。

欧盟徒劳地在填自己挖的“无底洞”

2021年3月,叙利亚危机已经走过10个年头。10年间,叙利亚经受了外部干预、强加方案之害,恐怖主义、封锁制裁之痛。至今,叙国内及其周边国家的人道主义局势仍在恶化。第五届“支持叙利亚及地区未来”布鲁塞尔国际会议。

第五届“支持叙利亚及地区未来”布鲁塞尔国际会议。

就在当地时间3月29日到30日,由欧盟与联合国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支持叙利亚及地区未来”布鲁塞尔国际会议在线上召开。在视频致辞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用数字说明了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紧迫性。

“今年叙利亚国内有超过13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人数比去年增加20%。此外,在收容叙利亚难民的周边国家,1050万人也需要得到支持。”2020年,叙利亚总人口不足1700万,十年前危机出现前,人口数大约2200万。2019年7月位于叙利亚东北部霍尔难民营的一名儿童。

2019年7月位于叙利亚东北部霍尔难民营的一名儿童。

联合国难民署估算,2021年至少需要为此筹集100亿美元。而根据欧盟方面的统计,在30日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认捐声明之后,此次会议的认捐额度最终为64亿美元,远未达成目标。欧盟牵头的捐助已经做了5年,就像是一直在填自己挖的“无底洞”。法国国际政治专家季格署名文章片段。

法国国际政治专家季格署名文章片段。

法国国际政治专家季格在近期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就毫不客气地向美西方一众国家喊话,“收手吧,放过叙利亚”。季格认为,在2011年春,正是西方政府和媒体大肆渲染叙利亚国内的反政府声浪,对支持政府的多数群体却选择性失明,再次导演了推动“政权更迭”的戏码。

叙利亚冲突从一开始就受到外部势力的严重干预,这只起到了火上浇油的效果。西方大国自认为肩负使命,要在其他国家维护所谓的民主概念和价值观,这实际上只是他们非法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欧洲大国向美国看齐,只是在为美国攫取利益。

欧洲大国成为美国帮凶制造叙利亚危机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经济学家阿尔巴什参加席勒研究所视频会议。

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经济学家阿尔巴什参加席勒研究所视频会议。

作为局内人,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的经济学家阿尔巴什看得一清二楚。他在今年3月份参加国际智库席勒研究所的视频会议时一语道破:美西方国家就是要利用禁运、战乱和制裁“三座大山”将叙利亚压垮,并且丝毫不给叙利亚政府翻身的机会。阿尔巴什回忆道,在2000年到2010年,叙利亚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5%。而现如今,叙经济体系瘫痪,基础设施破损,80%的国民收入来源还被外部势力控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到访叙利亚东北部霍尔难民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到访叙利亚东北部霍尔难民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刚在3月底再次探访叙利亚,他在30日参加认捐会议时也传递了叙利亚民众的真实声音。他说,那里的人们不再只是因为冲突战乱而受到煎熬,当下的经济危机、制裁影响和新冠疫情也让人们看不到希望。

莫雷尔还呼吁,一切对平民造成伤害,并且影响基础服务与粮食安全的制裁措施都必须加以解决。一不小心,美西方国家的做法就被“内涵”了,也难怪欧盟对外行动署为认捐会议创建的网页上根本找不到莫雷尔发言的视频回放。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另有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间,叙利亚全国的电力产量下降了70%,饮用水的供应也减少了30%到40%,有一半的医院则被破坏或摧毁。叙利亚民众抗议美国制裁。

叙利亚民众抗议美国制裁。

难民问题令欧盟倍感乏力

自从叙利亚危机发生以来,大量因战火而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不仅自身面临生存困境,同时也给收容国家带来了老大难的问题。特别近几年,叙利亚难民问题越来越令叙周边国家甚至是欧盟挠头。

截至2019年底,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已高达370万。除了去邻居家讨饭吃以外,叙利亚难民还开辟了两条前往因“优待政策”而驰名的欧洲避难的路线:一条路线取道北非利比亚,前往地处西欧的法国和意大利;另一条穿过土耳其,横渡地中海到达希腊,北上进入中东欧地区。经土耳其前往欧洲的叙利亚难民。

经土耳其前往欧洲的叙利亚难民。

叙利亚难民前往欧洲的主要路线图。

叙利亚难民前往欧洲的主要路线图。

难民安置的问题,令欧盟越来越想尽早扔掉这个烫手的山芋。然而,欧盟内部始终在安置难民的议题上分歧巨大,“自由和人权”与现实经济的不景气始终无法令政治家们取得满意的最终平衡。

叙利亚危机解决之路在何方

在3月30日的认捐会议上,各方不断重申的共识是在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框架下寻求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不过,美西方国家话里话外似乎都是打着“政治解决”的幌子来推进其“政权更迭”的议程。美国参会代表还堂而皇之地称,如果叙问题在政治轨道上没有进展,美国不会提供重建援助。很显然,要让叙利亚和所在地区通过发展来促和平,美西方国家无疑是最大的“拦路虎”。叙利亚政府军资料图。

叙利亚政府军资料图。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还称,叙政府及其外援力量目前通过军事手段收复失地是在作茧自缚,这将给叙民众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法国国际政治专家季格却认为,恰恰相反,叙政府重新掌控局面为结束危机带来希望,俄罗斯对叙国内局势的再平衡起到重要作用,而叙利亚反对派和极端组织最后驻守的伊德利卜省才是威胁。

同样让季格满怀期待的是,中国始终坚定主张叙利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他认为这才会在叙利亚和平重建的道路上起到积极作用。

(原题为《欧洲头条丨叙利亚危机是欧盟填不上的“无底洞”》)(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美联储主席发言突然转向“鹰派”?与过去表态有何不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3月25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针对美国经济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发表了...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叙利亚危机是欧盟填不上的“无底洞”)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