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顺丰一季度预亏9-11亿元,拓展新业务、电商件毛利承压是主要原因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09 13:12   http://www.zgzxnews.com/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有限公司(002352)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顺丰一季度预计亏损9-1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亏损10-12亿元。

作为对比,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第一季度,顺丰仍旧拿下了9.07亿元的净利润。

公告发布次日,顺丰控股股票跌停。

顺丰在公告中分析了一季度业绩承压的五大原因,包括新业务持续布局、基础设施资本投入、网络资源加码投放、人力成本增加、电商件拉低毛利。

公告称,顺丰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顺丰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顺丰前不久发布的2020年财报也对新业务作出了说明,指出顺丰2020年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国际等新业务板块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8.24%,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引擎。

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更完备的赛道和产品矩阵将为公司带来更广的用户群体,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规模协同。随着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逐步释放格局红利和规模红利。

一季度业绩预告还提到,顺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成本承压。

同时,顺丰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进行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也对业绩产生了影响。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产能瓶颈压力将得到缓解,今年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

顺丰业绩亏损的第三个原因是,顺丰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场、线等资源,但在整合初期, 存在资源重叠投放的现象,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初见成效。此外,春节期间,顺丰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

公告还提及,由于同行在部分区域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分化了部分散单业务,时效件中散单业务增长低于预期。同时,顺丰的特惠专配业务量增长迅猛,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但电商件毛利承压。

顺丰在公告中表示,后续将考虑以成本更适配的网络,逐步承接此类经济型业务,持续扩大资源协同复用,优化成本效率。

新闻推荐

更酷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盐南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投资

更酷科技成立于2016年,坚持致力于机器人应用于商业场景的技术研发和落地部署。2021-04-0907:59·投资界quinn投...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顺丰一季度预亏9-11亿元,拓展新业务、电商件毛利承压是主要原因)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