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格力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今年一季度业绩尚未恢复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6 04:49   http://www.zgzxnews.com/

上市公司观察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许晓芳)4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第二次面临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次日开盘,格力电器一度涨逾4%,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格力电器报收60.53元/股。

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营业利润260.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75亿元,同比下降10.21%。记者注意到,这是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第二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上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15年,该年度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28.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1.46%。

对于不甚理想的业绩表现,格力电器表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空调行业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为适应市场变化,格力在全国推广新零售模式,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后期随着线上线下有效融合,产品渠道效率提升、渠道成本降低,下半年业绩逐步回暖。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格力空调的线上销量排名第二,市占率为24.96%,与当期市场排名第一的美的32.42%的市占率相差较大;而2020年的格力空调线下销量同样排名第二,市占率同比下滑0.37%。

同日,格力电器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20亿元~3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6%~144%。

对于一季度业绩回升,格力电器称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同时新能效标准加剧行业竞争,公司短期业绩承压。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促进业绩回升。

尽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但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格力电器净利润为15.58亿元,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新低。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格力电器一季度净利润连续处于20亿元上方。与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56.72亿元的表现相比,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净利水平仍未恢复元气。此外,对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84.76亿元的净利润来看,其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出现环比下滑,预计减少46.76亿元~52.66亿元。

新闻推荐

IMF拟今夏增发 特别提款权促进全球复苏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高攀许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12日表示,IMF力争今年夏天增发规模为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格力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今年一季度业绩尚未恢复)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