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莱希赢得伊朗总统选举 将把打击腐败作为当选后施政的重要任务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6-20 06:18   http://www.zgzxnews.com/

易卜拉欣·莱希。新华社发

新华社德黑兰6月19日电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19日宣布,司法总监易卜拉欣·莱希在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法兹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莱希获得近1793万张选票,得票率近62%,赢得此次总统选举。

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以及另三名总统候选人当天向莱希表示祝贺。

莱希1960年出生在伊朗什叶派圣城马什哈德,2014年被任命为伊朗总检察长,2019年担任伊朗司法总监。他在大选前的电视辩论中强调,将把打击腐败作为当选后施政的重要任务。关于伊核协议谈判,莱希表示,如果有利于伊朗民众的利益,他将继续支持谈判。

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于18日举行,共有4名候选人竞选总统。伊朗总人口8000多万,此次大选有超过5900万符合投票资格的选民。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最终数据,参与投票的选民超过2890万。

根据伊朗选举法,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赢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获胜。

无悬念胜选莱希面临三大挑战

伊朗内政部19日宣布,易卜拉欣·莱希赢得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在缺乏有力竞争者的情况下,莱希赢得伊朗总统选举毫无悬念。但他上台后将面临诸多问题,重振伊朗经济、防控新冠疫情、摆脱美国制裁将是最为急迫的三大挑战。

首先是重振伊朗经济和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对伊朗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导致伊朗外汇短缺、货币贬值,国内通货膨胀不断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伊朗通胀率为36.5%,而今年这一数字将升至39%。

其次是控制伊朗目前依然严峻的疫情。伊朗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8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100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00万例。在伊朗8000多万人口中,只有约90万人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占比仅为约1%。

第三是摆脱美国的制裁。这是莱希面临的最核心问题,因为正是美国制裁导致伊朗经济陷入困境,并加剧了医疗资源短缺,使伊朗在疫情面前变得更加脆弱。

有分析人士指出,莱希一贯对美强硬,上台后如保持强硬立场,伊核谈判取得成果的可能性将变小。即便莱希上台后积极推动谈判,美国考虑以色列等中东地区盟友的态度,也不太可能彻底解除对伊制裁。因此无论怎样,双方要达成协议都不容易。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9日电

新闻推荐

易卜拉欣·莱希在伊朗总统选举中 得票率大幅领先

6月18日,伊朗总统候选人易卜拉欣·莱希在德黑兰的一个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新华社德黑兰6月19日电(记者王守宝高文成)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莱希赢得伊朗总统选举 将把打击腐败作为当选后施政的重要任务)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