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聚焦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多位美联储官员呼吁下半年缩表 美股或面临回调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8-30 02:04   http://www.zgzxnews.com/

美国中部时间8月26-28日,备受关注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以线上的形式如期举行。北京时间8月27日晚上10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了主题演讲。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到了不再需要那么多货币政策支持的地步,因此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不过,他认为距离加息还很遥远。

此外,鲍威尔为货币政策进行了辩护,并强调美联储不应采取“不合时宜的政策举措”,以应对美国经济暂时的波动,比如今年以来的通胀。

鲍威尔指出,“如今,就业市场仍然相当疲软,疫情仍在继续,如果因当前经济形势就调整政策可能是个错误。我们知道长期失业可能意味着对工人和经济生产能力的持久伤害。”

在鲍威尔发表演讲的前夕,多位美联储官员在年会上呼吁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因为美国经济已稳健复苏,目前收紧货币政策时机较为合适。此外,他们表示,尚未看到Delta变异毒株蔓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因此对美国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而言,美联储明确释放Taper(缩减资产购买)信号的时间可能会在9月。

尽管美联储多次强调在Taper之前会与市场进行沟通,但是分析师们认为,投资者仍需警惕潜在的风险。由于目前美国股市存在泡沫,因此Taper或将引发美股回调。

按照目前的情况而言,美联储明确释放缩减资产购买信号的时间可能会在9月。视觉中国

多位官员呼吁缩减购债规模

在鲍威尔发表演讲之前,多位美联储官员在年会首日就是否缩表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堪萨斯城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复苏到可以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时候。

George认为,美联储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鉴于我们已经看到的经济进展,我认为这是适当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一直采取中性或紧缩的政策,但我认为这是第一步。目前的经济迹象显示,我们正在接近这一点。”

不过,George没有确定具体的日期。她表示,这一行为应该开始,并暗示将尽快执行。

George指出,美国就业市场的进展以及通胀持续走高表明,美联储可以开始收回其在大流行时期采取的措施。“看看上个月就业机会的增加,再看看现在的通胀水平,这表明在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下,目前提供的宽松政策可能是不必要的。因此,我愿意尽早讨论缩减购债规模的问题。”

和其他美联储官员一样,George表示,利率问题将再等一等,因为美联储将观察最终缩减购债规模的影响,并观察经济数据的进展。最近几周,一些经济数据略有疲软,反映出新冠疫情的反弹可能令美国经济放缓。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认为,美联储应该很快开始缩减月度购债规模,并在明年3月底前结束这一过程,以防止美国经济过热。

Bullard表示,“我们确实有一个新的框架,将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目标,但这不代表会比2%的目标高出这么多。”

Bullard称,“我认为我们要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缩减购债规模。之后我们可以评估经济形势,即通胀是否已经缓和。如果还没有放缓,我们将不得不更加积极地遏制通胀。”

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希望看到美联储下个月宣布开始收紧货币政策。Kaplan认为,美国经济能够承受美联储稍微收紧刺激计划。他还表示,他担心通胀和“过度冒险”导致金融市场“扭曲”尤其是债市。

Kaplan指出,“根据我所看到的一切,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能让我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实质性改变的时间。”

Kaplan认为,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最好宣布购债计划,并在10月或之后不久开始执行该计划。

Bullard和Kaplan担忧美联储超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影响。2021年,美国通胀率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Kaplan表示,不断上涨的油价和房价正在影响他所在地区的低收入社区。“我认为,美联储必须认真对待这一点。”

Bullard承认,一些证据表明美联储购债计划已经开始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制造泡沫。“至少我看到的数字,房价中值接近40万美元。曾经由于对房价过于自满,我们在2000年代中期陷入诸多麻烦,所以我认为这次我们要非常小心。”

此外,美联储官员们表示,尽管不断上升的新冠确诊病例及其Delta变异毒株令人担忧,但从广义上看,它们似乎没有对经济产生太大影响。

Kaplan称,“我们看到的是企业和消费者正在学习适应并继续他们的生活。他们意识到,疫情防控不会一帆风顺,将是断断续续的。他们正在适应现实。”

George认为,虽然Delta变异毒株值得关注,但不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我从我们地区了解到的情况和迄今为止的数据都没有显示美国经济前景有实质性变化。”

美国就业市场成不确定因素

8月26日盘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当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35.3万人,高于前值的34.9万人。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变化也较小,较前一周减少3000人至286万人。另据未经调整的数据,马里兰州和伊利诺斯州的周涨幅位居前两位,分别增加3618人和2505人。而密歇根州则减少了7056人。

截至8月7日的数据显示,接受所有政府项目福利的总人数上升至略高于1200万人。一年前,这一数字接近2750万。

这是五周以来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第一次出现上升,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迈向全面复苏的道路仍存不确定性。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约有310万人退出美国就业市场,其中有多少人永久退出仍不得而知。提前退休和家庭工作人员减少可能是疫情的后果。与此同时,失业率从14.6%的高位稳步下降到5.4%,但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相比,美国经济仍然缺少大约570万个工作岗位。

另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通胀调整,美国二季度GDP折合年率涨幅达6.6%,较第一次公布的6.5%上调0.1%,但依然达不到此前市场8.5%的预期。

总体而言,这些数据显示,尽管对新冠疫情反弹的担忧加剧,但美国经济在二季度仍呈增长趋势。不过,明明认为,美联储当前犹豫不决的关键是就业市场的复苏仍未出现“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同时Delta毒株引发的疫情反弹对于经济复苏的影响则是另一个关键因素。“在疫情反弹下,7月和8月的美国经济数据全面放缓,尤其是消费数据和景气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当前依然看不到疫情对于就业市场影响如何,因此美联储现在对于Taper犹豫不决。”

尽管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但是分析师认为,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值得关注,尤其是8月非农就业报告。明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Taper信号释放的关键在于8月的非农数据情况,如果8月非农数据继续全面向好,那么9月议息会议大概率就是美联储明确释放Taper信号的时候,如果8月非农数据出现恶化,那么Taper信号的释放将有所推迟。”

明明预计,在9月明确释放Taper信号的基准情形下,预计年底的议息会议正式宣布Taper并在明年年初实施Taper。

美股或将呈震荡趋势

无论美联储决定何时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这将不是该机构第一次这么做。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于2013年12月开始减少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国债购买,每月累计减少100亿美元。这一过程在10个月后结束。

无论美联储采取何种举措,美联储官员们都希望给予投资者足够的关注,因为他们不希望2013年“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再度上演。当时美联储前主席Ben Bernanke暗示,经济很快就会强劲到足以让美联储开始放慢每月资产购买的步伐,这导致股市的“抛售潮”。

美联储最终缩减购债规模对抵押贷款利率的影响也悬而未决。通常情况下,一旦市场上最大的买家离开,收益率就会上升,这可能导致抵押贷款和再融资利率也会上升。但投资者在购买美国国债时也会考虑他们的通胀预期。

Bankrate首席金融分析师、金融分析师Greg McBride表示,“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也可能被市场视为对通胀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可能会看到长期收益率徘徊在当前低位或更低的位置附近。”

自疫情暴发以来,抵押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但银行利率7月份的一项调查发现,有抵押贷款的房主中有74%尚未进行再融资。想再融资的人还没有错过机会,不过再融资窗口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缩小。

Invesco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即使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我们仍有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仍将购买资产,只是购买率低于过去。”

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Taper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是紧缩的预期和可能出现的资金回流。就美债而言,参考上一轮Taper的经验和当前的实际情况,我们觉得美债利率可能会有小幅上行,不过,如果美联储在市场对于经济预期悲观的情况下选择Taper,也不排除美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可能。就美股而言,当前不断创历史新高,市场有较多观点认为存在一定泡沫,如果Taper开始,不排除会引发美股出现一定调整的可能。

尽管专家们表示,美联储这次在围绕缩减购债规模的沟通中肯定经过了深思熟虑,但投资者或许希望做好应对股市波动的准备。

明明认为,美股市场对于Taper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和准备,但是并没有完全将Taper预期完全消化。因为当前Taper本身其实也并不是一个定论的事,Taper的宣告时间、Taper的缩减购债步伐如果超预期,都将是引起市场震荡的因素。“如果Taper宣告时间提前或是削减购债的速度快于预期,可能都会引发美股出现一定的调整。”

McBride认为,“在缩减购债规模的过程中,股票市场可能会表现出更高的波动性,但着眼于长期会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从长期来看,如果经济好转,企业利润也会好转,这最终会推动股价上涨。”

明明预计,总体而言,接下来影响美股走势的因素包括美联储Taper、新冠疫情走势、美国经济的修复状况等。当前SPX和IXIC指数股权风险溢价分别为2.1%和-0.4%,远低于历史均值,表明美股的确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尽管当前指数盈利水平相较去年年中已稳步修复至较高水平,但是过高的估值也给美股带来更大的调整风险。“我们觉得随着Taper临近,后续美股在短期内继续强势上涨的概率相对不高,需要更关注调整风险。”

(作者:施诗 编辑:张星)

新闻推荐

美股泡沫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美联储调整空间有限

日前,美联储在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召开了会议,美国正迎来意想不到的通胀威胁,而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持续停留在史上最高的水平。会...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多位美联储官员呼吁下半年缩表 美股或面临回调风险)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