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小餐饮商家如何数字化转型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9-17 11:20   http://www.zgzxnews.com/

用一句话来形容当下餐饮行业的普遍现状,“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可以说是最为恰当的描述。

经历了暴雨和疫情双重打击的郑州,并未出现想象中的“报复性消费”。不少餐饮企业为了加速消费者的回流,推出了现金券、代金券、堂食券、品尝券、招牌菜打折、特价菜优惠等活动,可客流只恢复到了三四成。

可见,年轻人对传统的打折促销形式已经不买账了。而占领用户心智,驱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门店消费。但装修改造的成本、顾客运营的成本、营销宣传的成本也是无法逾越的门槛,本就是资本运作的产物,并不适合夫妻式经营的中小商家,何况大多数中小餐饮门店还处于数字化的盲区。

同时,不少餐饮企业纷纷跨界,海底捞、老乡鸡、喜家德在内的连锁餐饮均打起了酒馆的注意,试图对资本和年轻人青睐的微醺经济进行像素级模仿。典型的例子就是海底捞,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门店里隔出了10平方米的空间,放置吧台和酒柜以满足进店顾客的额外需求。

集体转型酒馆,似乎是一种无法拒绝的创收方式,却也难掩跟风的痕迹。或许贴合新生代的需求是所有餐饮经营者的夙愿,可差异化模式永远是餐饮行业的取胜之道。当酒馆生意的资本热潮褪去,差异化仍然是消费者是否买单的核心变量,比拼的还是商家的用户口碑、运营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比起同质化的模仿,需要思索的是给消费者持续的新鲜感,餐饮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

同样的问题,在中小商家的转型中还要严重。

一个直接的例子就是对“外卖”的认知。很多中小商家都开通了外卖业务,也乐于将外卖作为店内的增收渠道,可对外卖的理解始终有局限性。外卖给门店带来的远不止是订单,不同年龄段的用户喜欢什么样的菜品,不同季节的菜品销量有着怎么样的变化,顾客对菜品的口味有着什么样的评价……这些脱敏数据的价值并不被大多数商家所重视,所谓的数字化转型也只是浮于表面。

餐饮垂直媒体红餐网的调研显示,77%的商家考虑加大线上投入,但75%的商家没有专门的线上运营团队。线上运营能力不足、缺乏专业运营人才,一直是中小餐饮商户普遍面临的问题。其实所有的动作背后,都是为了提升商家的数字化运营水平,降低数字化的硬性门槛,找到一条适合中小商家的转型路径。毕竟连锁性餐饮企业拥有很大的容错率,但中小商家并不具备试错的资本。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可以说稳定了消费也就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经济。当餐饮消费的观念和行为逐渐发生变化,必须在供给侧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数字化转型将是不可逆的趋势。

这个过程中,一些资本化的运作和连锁企业的风向,不乏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但中小商家的数字化转型同样值得关注,毕竟餐饮市场是一个高度分散的行业,中小商家是整个市场中最主流的业态,无论是围绕费率透明化的一系列动作,还是针对数字化转型的种种举措,都在时刻影响着潮水的走向。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2019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毛利率虽高但利润增速远低于同行运机股份 业绩“双降”为哪般

运机股份近三年多来部分业绩指标。数据源自公司招股说明书在更新招股说明书后,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餐饮商家如何数字化转型)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