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跟着父母「北漂」的孩子:中秋最大的心愿 是全家团圆

来源:显微故事 2021-09-23 13:30   http://www.zgzxnews.com/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起,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人数首次反超农村留守儿童人数,达到1850万人次。2021-09-22 07:39· 显微故事 显微故事编辑部

“妈妈,他为什么随便抢走我的玩具?”8岁儿子一脸委屈地跑过来“质问”成慧。

北漂10年的成慧带着8岁的儿子回河南老家探亲,邻村家男孩看上了儿子的玩具,一声招呼都不打便直接抢走。儿子不理解,为什么别人可以随便拿他的东西,但妈妈却不允许他随便碰别人的东西。

成慧语塞,面对那个父母在外打工、常年留守老家的男孩,她也不知自己是否该教育、如何教育对方。

“我只能管好自己的小孩”,成慧蹲下身来,柔声细语地告诉儿子,坚定做正确的事,不要随意被别人影响。尽管,成慧心里已是五味杂陈。

从儿子出生到他上小学六年级,成慧没上过一天班。她和丈夫租住在北京南六环外的小单间,白天丈夫外出工作,她则负责在家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

老家的父母无法前来照看孙辈,成慧也支付不了父母的生活成本,把孩子带在身边打工是无奈之举。尽管生活常揭不开锅,但看到孩子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自己的照看下长大,成慧又觉得,这点辛苦很值得。

像成慧这样带着孩子在一线城市打工的流动家庭逐年增多。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起,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人数首次反超农村留守儿童人数,达到1850万人次。

这些父母意识到了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希望能尽可能地在有限的条件下陪伴子女,因而选择一边在大城市谋求生活,一边关注孩子的教育、生活问题,但他们也面临着大城市就职、就学、就医等多向压力的交织。

缺少家庭的帮衬,没有富足的经济基础,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里建一个家、养一个孩子,他们要付出比寻常家庭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甚至不少家庭是一人带娃、一人挣钱,家庭生活的缺失成为赚钱养家的附属品。

带孩子逛游乐园或去外地旅行这种普通家庭的娱乐,更是这些流动家庭的“奢侈品”,“不只是钱的问题,一家人能凑在一起吃饭都是难事。”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文 | 殷夕

编辑 | 卓然

“再苦再难,也不想把孩子送回老家”

成慧记得,这一年多她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要拨通丈夫的电话。

“什么也不说,就是听听他的声音,感觉有另一个人在陪着我就好。”

这是丈夫离开他们在北京安的家去外地创业后,她最脆弱的深夜时刻。但往往她刚暗亮屏幕,又担心亮光打扰身旁熟睡的儿子,便立刻锁上屏幕,打消了念头,把孤独原封不动地还给自己。

成慧的儿子齐凯一今年刚上小学二年级,出生不过百天他就跟着爸妈来北京生活。“孩子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老人照顾自己都困难,没精力照顾孩子”,成慧说道。

衡量利弊后,成慧辞职成为7*24小时全职妈妈,独自揽下照顾孩子的重任。

成慧的丈夫帮人代理记账,每天满北京城跑,常常天黑了才回家。成慧对丈夫的要求只有一个,每天回家跟孩子聊聊当天的生活,保持亲子互动。

“我们既然选择把孩子带出来照顾了,就要好好照顾,孩子的思想教育要重视。”

但齐凯一是个天性活泼好动的男孩,很难安静地坐上10分钟,玩闹时常会无意踢坏东西,成慧因此没少跟儿子发过脾气。

“有时候他不肯听我的话,还嘴说我也常常不听姥姥的话,这种时候让我很生气。”

对成慧来说,儿子就是她抛下一切经营的“事业”,顶嘴是让她没办法接受的事情。但即便如此,她也会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理智地跟孩子沟通。

就像她认识的其它流动家庭一样,或许他们无法全职照顾孩子,但也在尽力给孩子提供舒适安定的生长环境,他们的想法是一样的。

“从决定把孩子带出来的那天起,就没打算再把孩子送回去,咬咬牙总能扛下去。”

前两年丈夫决定去重庆创业,临行前成慧很严肃地跟丈夫恳谈一番。“我们商定每天晚上我先生要给儿子打视频电话,每年儿子过生日他再忙也要赶回来,带孩子一起出去玩。”

但成慧从没让丈夫给孩子买过贵重的生日礼物。孩子最喜欢玩的是五子棋,每天晚上跟妈妈下一盘五子棋就能开心很久。

“我们虽然不富裕,不过,孩子基础的生活教育不成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他不能获得父母共同的陪伴。”

与成慧有相似经历的田蕊也在最近正式辞职,开始在家全职带娃。

女儿林梓桐出生在河北,出生后便随父母来北京郊区生活。从孩子出生到上小学,田蕊一直跟丈夫在同一个厂子里工作,孩子最难带的那段时间他们夫妻共同承担,硬扛过来。

早已习惯这种忙碌职业生活的她突然要面对身份的转换,多少有些不适应。

“原本我们夫妻每天一起上下班,晚上回家一起做晚饭、照顾孩子、做家务,生活忙碌又简单。但最近我先生换到一个大国企里做工,被派长驻外地,我们都知道这个工作机会很好,不想放弃。”

但这样的决定,却会导致一个最现实的问题:田蕊需要一边上班一边独自带孩子了。

田蕊的女儿梓桐正在读小学三年级,学习成绩优异,喜爱跳舞和读书,学习从没让父母操心过。“我女儿已经是极其懂事的孩子了,但如果因为懂事,反而让她忍受亲情的缺失,是父母的失职。”

为了家庭更稳定,田蕊选择回家专心照顾孩子,“孩子爸爸不能常陪她身边,如果我再忙,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最近半年来,田蕊一直在习惯每天早晚独自接送女儿上下学,独自带孩子去上舞蹈课,独自跟女儿沟通交流的各种一个人带娃的生活。

从以前一家三口的北漂生活变成一家两口,她在情感上也有很多亟待消化的问题。

“以前把孩子带出来是为了三口团聚,现在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又要分离。”她说了跟成慧一样的话,“我们做的一切,都是想尽心尽力地把孩子养好。”

他们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

不到2岁时,李晏就跟着爸妈外出干活,大人如果忙,就把她放在货车的驾驶舱里。

李晏出生在北京,区别于大多数流动家庭,她的父母和爷爷奶奶都在北京,一家人几乎住遍了北京各个郊区,做着废旧品回收的生意。

跟着爸妈外出工作时她一天不说一句话,天黑时妈妈打开车门问她饿不饿,她点点头,妈妈问她饿了怎么不喊人。

李晏怯生生地告诉妈妈,“我不想给爸爸妈妈添麻烦。”

从很早开始,李晏学习照顾自己。早上起床自己收拾床铺、洗漱、穿衣,跟父母一起出门上学,下午放学自己坐校车回家,扫地、拖地,做些简单的家务。

上小学三年级后她学会备菜,放学回家先把晚饭要吃的菜洗好、切好,等待爸妈回家的时间里她抓紧写作业,期待着一天最快乐的晚饭时光,能跟爸爸妈妈讲讲话。

“我们从来没要求孩子做过这些,但她自己在旁边看着,慢慢也学会了,开始主动要求做饭。”李晏的妈妈徐婷婷说,每天晚上他们都想跟孩子一起吃晚饭,但总是人刚坐下就有工作电话找过来。

“她爸爸几乎没跟我们一起吃过几顿晚饭,有时他忙到很晚才回来,孩子已经睡了。但第二天孩子还是开心地期待着跟我们一起吃晚饭,像昨天的事没发生一样。”

学校里的同学和老师给李晏的评价出奇的一致,“自理能力很强,学习认真刻苦。”

李晏有一个心爱的手账本,里面记录的不是花销,而是每天的点滴细节。她喜欢买一些小贴纸,在自己的手账本里贴上可爱的花花草草,再画上自己的手绘插画,用心把每一天记录下来。

“有时候我觉得那天的手账做得特别好看,很想拿给爸爸妈妈看,想让他们夸夸我。”但她咽回去的后半句话,是她知道爸爸妈妈很忙,没时间看她的手账。

每天晚饭后李晏习惯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听写,或者用儿童手表给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打电话聊几句。“她跟我一样,爸爸妈妈到了晚上也要干活,没时间陪我们,所以我们俩互相陪!”

她们用自己的方式理解着家长的不易,再以自己的方式化解掉负面情绪,主动以不足10岁的稚嫩肩膀扛起一份家庭生存的重任。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林梓桐身上。

从出生到现在的9年里,梓桐从没跟爸爸妈妈发过脾气,更没跟他们要过玩具。

“她想让我们买的都是书”,田蕊说梓桐很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童话,她还喜欢跑步,课间活动就是跟同学一起在操场上赛跑。

学习舞蹈是她唯一的课外兴趣,但从不需要家长逼着练功,每次上课都很积极。她说,自己真的很喜欢跳舞,“为了跳舞,我特意留了长头发。”

提起学习成绩,梓桐的妈妈说,每次开家长会梓桐都是其他家长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孩子的学习从来不需要我们操心,她是那种不写完作业坚决不吃晚饭的孩子”,梓桐妈妈笑说,作业多的时候,她常常要和先生两个人坐在饭桌前,等她写完作业才能开饭。

与梓桐同校的齐凯一,在学校里也是出了名的人缘好。“我们班30个同学,20多个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还有很多高年级的朋友,几乎每个年级都有我的朋友。”

凯一的性格很像妈妈成慧,积极乐观但做事细腻,一次课堂上凯一看到语文老师讲课时总会咳嗽,想起妈妈在家咳嗽时他会倒一杯热水给妈妈。

于是,下课后他拿着杯子跑去开水间排队接水,但队伍太长,上课铃打响时他还没排到,只能悻悻地拿着杯子回教室,“老师对不起,我没接到热水给您喝。”

老师看着失望的凯一,拿起一旁盛着热水的水杯给他看。原来老师有热水喝,凯一这才重新绽开了笑容。

成慧一个人带孩子和做家务经常忙得腰酸背疼,每次看到她不舒服,凯一都会跑过来给妈妈捶腿敲背。

“爸爸每次给我打视频都告诉我,我是家里的男子汉,应该帮妈妈干活、保护妈妈,我答应他了,就要说到做到!”

“最大的心愿是在一起吃饭、逛公园”

“上一次跟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是去北京动物园!我那天看了老虎、狮子,但我最喜欢蛇。”

8岁的凯一清楚记得跟爸爸妈妈出去玩的细节,因为这种外出游玩一年里没有几次,所以他格外珍惜,每一个细节都会仔细珍藏。

凯一的爸爸没去重庆创业前,每逢周末成慧总会组织全家外出游玩,大多数时候会在家附近的公园野餐踏青。

现在这件事却成为奢望。

“爸爸回家最多能待五天”,凯一伸出肉乎乎的五根手指,他每次都会数着爸爸留在家里的时间。

提起上一次带女儿李晏出去玩,徐婷婷说那还是2019年的事情,“我们的工作性质是没有平时和周末的,一年能带孩子出去玩一次已经不容易了。”

但每一次外出游玩,徐婷婷都会格外重视。

带女儿去颐和园之前,她会提前给女儿设计服装造型,上网买一套儿童汉服,游玩当天再把她的长发梳成发髻,走在颐和园的回廊里,总有人过来称赞李晏。

徐婷婷也会给自己挑一身靓丽的衣服,再化一套全妆。

“我们出去玩的时候仪式感挺强的,既然难得玩一次,就要打扮美美的,再多拍一些美美的照片。”

最近徐婷婷打算带女儿去一趟新开放的北京环球影城,“全家去一趟门票就要花不少钱,说实话,如果是自己买我真舍不得去。”

近日,京东联合中华儿慈会发起“流动儿童关爱计划”,为50个流动儿童家庭送出环球影城门票,徐婷婷的家庭,就是这50个家庭之一。

“女儿知道的时候,开心地蹦了很久。我们一家太久没出去玩了,这个机会真是太难得太珍贵了。”

齐凯一一家和林梓桐一家,同样是这50个家庭的其中之一。

凯一还记得自己上一次去动物园时留下的小遗憾,“我想去看海洋馆,我听说那里面有企鹅和海豚,我想看看,但是门票太贵了,我们没有去。”

听说要去环球影城玩的时候,凯一问妈妈,“那里面有什么?”

凯一和梓桐所在的小学里,大多数学生都是流动儿童。当环球影城开业已经成为刷屏各大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时,很多孩子已经在父母的陪伴下去游玩过,但他们还对此一无所知。

得知环球影城里有凯一喜欢的变形金刚后,他兴奋地长大嘴巴,摇着妈妈的手臂撒娇地追问他们什么时候去。

“我已经跟他爸爸说好了,这次十一假期一定要回家,我们一起带着孩子去环球影城玩”,成慧说难得去这么大的乐园玩,去之前要先把攻略做好,让孩子玩得尽兴。

对于梓桐来说,去游乐园最大的乐趣是玩海盗船。从前爸爸妈妈带她去家附近的游乐园玩海盗船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她喜欢刺激的项目。

梓桐问妈妈,“环球影城里有海盗船么?”

田蕊耸耸肩,但告诉她那里有更好玩的过山车。

“爸爸会回来跟我们一起去么?我想你们跟我一起去。”

田蕊点点头,她知道梓桐一定很开心,她很少这样直白地向父母提要求。

田蕊说,“女儿很喜欢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我们不会聊什么,就是随便说说家常,她也会特别开心,但她很少直接表达这种开心,怕我们有负担。”

在梓桐、凯一和李晏的心里,环球影城有多吸引人他们并不知道。让他们感觉兴奋的是这一次,他们终于可以左手牵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不被任何事情打扰,尽情享受父母的共同陪伴。

身边不再是只有妈妈没有爸爸,也不是一对忙碌到无暇顾及自己的父母,他们可以在这一天里尽情占有父母的全部关注和关爱,这是他们久违的幸福。

后记

去年凯一上小学后,成慧在家附近找了一份服装店的工作。每天早上送凯一上学后,她会去服装店帮忙,赚钱补贴家用。

“很久没工作了,现在孩子上小学,我终于可以出来工作了,挺开心的。”

在成慧的计划里,再攒些钱,过两年全家可以一起搬去重庆,跟凯一的爸爸团聚,在那里继续扎根生存。

田蕊最近一段时间过得十分开心,梓桐的爸爸来北京借调一个月,他们一家又过上了从前那样每天傍晚一家人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吃晚饭的日子。

徐婷婷说现在疫情稳定了,这次环球影城之行结束后,她想再带李晏出去玩。

“我们夫妻亏欠孩子很多,她跟在我们身边看似有爸妈的陪伴,但实际上我们给她的关怀并不多。”

对流动家庭来说,一餐团圆饭、一次全家游,一张环球影城门票足以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满足和慰藉。

而身处其中的流动儿童更是如此,来自伙伴之间的陪伴、来自父母的陪伴,以及其他社会群体的关注与陪伴,才是他们超越物质之外,最真挚的需要。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在大时代下,每一个小人物都值得被看见,每一个小人物都不普通。

我们关注每一个垂直行业的参与者、亲历者,

将视角切换到这些参与到时代变迁、企业进化的人群身上,

通过更专业细腻的笔触,让更多人看见更多人。

先后荣获

2021年百度百家号优质成长力作者

2020年度钛媒体年度十大作者

2020年度腾讯新闻企鹅号优秀内容合作伙伴

2020年度网易新闻网易号最佳签约作者

2020年度凤凰新闻大风号年度优秀创作者

2020年度ZAKER影响力排行榜最有价值作者

……

如您有合适的作品,可将稿件直接发给fangyuanjing2019@163.com

稿件一经采用发布,即刻支付稿费。

往 期 推 荐

━━━━━━━━━━━━━━━━━━━━

合作媒体平台

腾讯科技 | 36氪 | 虎嗅 | 钛媒体 | 界面新闻

Pingwest品玩 | 第一财经| 百家号 | 凤凰新闻

ZAKER |企鹅号 |今日头条| 知乎 |微博头条

创业邦 | 澎湃 |新浪创事记 | 前瞻网 | 网易科技

━━━━━━━━━━━━━━━━━━━━

新闻推荐

详细测试:微信能打开淘宝抖音链接了 安卓版暂不行 那淘宝抖音能互相打开链接吗?

以笔者个人来看,这与我心中期盼的互通还有不少的差距,目前的操作仍然让人怀疑这到底是不是2021年的中国互联网。2021-09-18...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父母「北漂」的孩子:中秋最大的心愿 是全家团圆)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