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财说|上市首日开盘涨68%,稳健医疗是医疗股还是消费股?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17 11:09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范嘉智

编辑 | 陈菲遐

棉质医用敷料及消费品企业稳健医疗(300888.SZ)历经周折终于圆了A股梦。9月17日上市首日,公司股价开盘上涨68%,报125元,市值高达553亿元。

拥有棉柔巾品牌“全棉时代”的稳健医疗成功登陆创业板,离不开今年疫情带来的上半年业绩表现。但从营收角度,稳健医疗的消费属性逐渐增强,这将影响公司最后的估值。

业绩大年是一锤子买卖?

自1991年成立以来,稳健医疗主要从事医用敷料OEM及品牌产品的生产。2009年成立“全棉时代”品牌,进军日用消费品领域。目前“全棉时代”在天猫等头部电商平台同品类份额居于领先地位。

不过,即便在“医疗+消费”双重概念加持下,稳健医疗上市之路也并不顺畅。稳健医疗最早在2005年于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挂牌,2009年转板至纽交所上市,2010年又转板至纳斯达克上市,最终于2012年12月退市。2017年,美股退市以后的稳健医疗谋求在主板上市,又遭遇了“被否”的挫折。

本次登陆创业板,稳健医疗共募资14.26亿元,主要投资包括7.04亿元建立营销网络、2.69亿元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等四个项目。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图片来源:招股书

受疫情影响,稳健医疗上半年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销售大幅增长。作为湖北本地企业,公司有多个子公司及生产基地位于黄冈、嘉鱼、崇阳等湖北地级市,直接响应了抗疫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抗疫物资主要由政府采购,上半年公司客户结构出现较大变化。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入敷料业务前五大客户名单。

2020年上半年,稳健医疗收入41.80亿元,同比增加98.52%,归母净利润10.32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同比增加348.92%。

进入第三季度,出口欧美的医用防护用品需求仍在增长。预计今年前9个月,稳健医疗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可以达到77.25亿元和18.1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47.62%和349.65%。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毫无疑问,2020年是稳健医疗的业绩大年。但这样的增长能否持续?

今年前6个月,稳健医疗来自口罩、防护服的收入就达到20.26亿元,同比增加29倍,占总收入比重接近一半。在过去,口罩与防护服并非公司主营产品,如果剔除此两项,公司其他产品收入达21.20亿元,同比仅增加5.37%。

也就是说,稳健医疗的敷料及日用消费品在今年表现得不温不火。考虑到过去三年公司整体收入温和增长,而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变化,防疫物资供需发生变化,公司防护类产品保持收入增长的难度将不断增大。

如何使固有业务增长接力收入增长将成为稳健医疗的难题。

消费股还是医疗股?

在本次募投项目中,高端敷料生产线建设也在其中,但拟使用资金占比最小。稳健医疗正将投资资源向营销网络与数字化管理倾斜。

稳健医疗营收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由OEM及自有品牌两部分组成的医用敷料产品;由全棉时代贡献的健康生活消费品,以及全面水刺无纺布。

公司自1991年成立之初,主要以医用敷料OEM为主,后逐渐转型为兼有自有品牌,目前还正向高端医用敷料拓展。作为起家业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医用敷料板块增长8.58%,年化增速仅有4.20%。与此同时,稳健医疗健康生活消费板块收入比重逐年提升,由2017年62.37%升至2019年67.18%。相对应医用敷料占比逐年下降,由2017年31.86%降至2019年26.35%。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医用敷料产业存在进入门槛较低,区域型小企业众多,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具体反映就是毛利率较低。根据券商研报,2019年医用敷料板块毛利率不足40%,远低于健康生活消费品板块近60%的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稳健医疗境外业务主要为医用敷料OEM,2019年毛利率仅为40.2%。

此外,稳健医疗毛利率受主要原材料棉花影响较大。目前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超过50%。公司棉花采购主要以进口为主,进口棉花价格受国际贸易政策、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如何对冲棉花价格波动,是维持公司目前毛利率的关键。

目前,稳健医疗健康生活消费品业务已经逐渐取代医用敷料成为“新主业”,这也解释了公司计划增加营销网络方面的投入。除此以外,公司也有意拓展线下渠道。

截至2019年底, “全棉时代”品牌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已开设247家线下门店。随着消费升级持续,公司消费品板块收入还将持续增长。

从营收角度看,稳健医疗的医疗成色正逐渐降低。从医疗向消费品业务的转型,也意味着稳健医疗估值逻辑发生变化。

截至9月2日,医用敷料可比上市公司中,振德医疗(603301.SH)与奥美医疗(002950.SZ)2019年静态市盈率分别为92.78与53.90,平均为73.34倍。健康生活消费品可比公司,安奈儿(002875.SZ)、汇洁股份(002763.SZ)、比音勒芬(002832.SZ)2019年静态市盈率分别为52.51、18.24、20.98,平均30.58倍。

因此,如果稳健医疗逐渐成为一家以消费品业务为主业的公司,意味着其估值将大打折扣。

假设按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的21亿元以及医疗行业平均73.34倍市盈率推算,稳健医疗市值可以达到1500亿元。但如果按消费品行业平均30.58倍市盈率计算,市值为630亿元。上市首日,市场给与稳健医疗约40倍的估值。上市时市场会给与公司一定的溢价,后续市场将稳健医疗估为医疗股还是消费股,亦或是分部结合,目前还无法确定。

新闻推荐

第三批集采结果来了:最高降幅95% 国产伟哥2元一片

第三批集采结果来了:最高降幅95%,国产伟哥2元一片,还有药品每片低至1.5分钱!这些A股公司入围(附名单)新一轮药品带量采购如约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财说|上市首日开盘涨68%,稳健医疗是医疗股还是消费股?)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