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首例境内分拆上市花落成大生物,过会当日辽宁成大“闪崩跌停”因一则假消息?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26 13:16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可达

编辑 |

9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其中同意成大生物首发上市。

一直以来,A股上市公司通常选择境外(比如港股)分拆上市,在国内的话过去只有分拆至新三板“挂牌”的先例,直至2019年末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分拆上市通道正式开启。

成大生物为上交所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SH)子公司,随着成大生物科创板IPO过会,A股首例境内分拆上市正式浮出水面。

辽宁成大离奇跌停

成大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2017年-2018年,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销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名。公司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乙脑灭活疫苗等。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成大持有公司60.74%的股份,具有绝对控制权,辽宁省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成大生物此前曾在新三板挂牌,停牌前股价报收42.7元/股,对应总市值为160亿元。

前资深保代王骥跃表示,成大生物作为A股第一单分拆上市的公司,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会越来越多的公司进行分拆上市,科创板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上市标准更加具有包容性、适应性,给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市场化支持。

但蹊跷的是,就在9月25日成大生物过会当日,辽宁成大早盘闪崩跌停,市值一举蒸发超40亿元。尽管当天整个生物制品板块高开低走较为低迷,但行业中大幅波动跌停仅有辽宁成大一家公司。

图片来源:同花顺

有机构投顾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早盘有传闻称成大生物科创板IPO被否,可能是导致市场恐慌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在某大型投资者交流平台上,的确9月25日早间有人声称“成大生物上市被否”。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是在9月25日上午召开,审议结果不排除在A股收盘前小范围流传,不过从最终结果来看,这无疑是一则假消息。

图片来源:股吧

目前辽宁成大的实控人为辽宁省国资委,间接持有辽宁成大11.11%的股权,但公司第一大股东却是粤民投全资控股的韶关高腾,持有辽宁成大12.61%股份。

韶关高腾自2019年7月开始一路扫货,今年1月“举牌”,2月通过受让原股东股份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彼时其承诺12个月内不谋求控制权,因此辽宁省国资委仍是实控人。不过在外界看来,双方未来存在争夺辽宁成大控制权的可能性。

单一品类贡献九成应收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分拆完成后,辽宁成大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成大生物的控股权。通过本次分拆,可使辽宁成大和成大生物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成大生物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生物制品业务的发展。本次分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值,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2020年上半年,成大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02,971.54万元,同比增长39.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358.81万元,同比增长62.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01.19万元,同比增长52.59%。

成大生物的核心品类单一,人用狂犬病疫苗占据绝大部分营收。

2017年-2019年,成大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13.91亿元、16.7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2亿元、6.98亿元。报告期各期,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2.59亿元、15.67亿元,在当期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均超过90%。

2017年-2019年,成大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7.43%、85.16%、85.69%,基本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成大生物拟募集资金20.4亿元,除了三项疫苗生产、研发相关项目以外,还将拿出4.53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不过成大生物似乎并不缺钱,2017年至2019年,其分别现金分红3.75亿元、1.87亿元、2.25亿元,三年累计分红7.87亿元。截至2019年末,其账上货币资金为12.48亿元。

不过此前王骥跃曾表示,境外IPO通常不需说明募投项目,公司有投资自主权,不必要是要投项目需要资金公司才寻求上市。

前述机构投顾认为,分拆子公司上市对于母公司而言可以实现多个平台资本运作,同时子公司扩宽融资渠道也可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对于辽宁成大是实质性利好。

他表示,也正因为如此,成大生物上会当日辽宁成大跌停并不寻常,质疑是否存在虚假消息误导投资者。

新闻推荐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 进一步便利外资投资境内资本市场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刘开雄)25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首例境内分拆上市花落成大生物,过会当日辽宁成大“闪崩跌停”因一则假消息?)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