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1小时卖出102亿元 支付宝上演蚂蚁战配基金抢购大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09-27 11:43   http://www.zgzxnews.com/

本周基金发行市场可谓高潮迭起。继科创板50ETF之后,9月25日凌晨,华夏、中欧、易方达、汇添富、鹏华5家基金公司旗下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蚂蚁战配基金)在支付宝平台开售,一场销售大战再度打响。

消息人士透露,9月25日凌晨,该批蚂蚁战配基金刚开卖就遭疯抢,2分钟就卖出10亿元。仅1小时,5只基金就卖出102亿元,创下公募基金历史新纪录。据渠道相关人士透露,25日早上10点前,已有一只基金触及120亿元的募集上限。

“流量并不是均匀分配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坦承,“支付宝有一套特殊的算法,综合产品的预约量、口碑等,先给予排名第一的产品最多流量,该只基金卖完之后再把流量分配给排名第二的产品,以此类推。结果是综合数据最好的基金卖得最好,有点类似于赛马机制。”

虽然冷暖不均,但总体而言,该批产品的销售十分火爆。9月25日上午9时45分左右,支付宝平台上关注该批基金的人数接近200万人。截至下午4点,支付宝平台显示关注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5只产品中,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已经售罄,其余4只仍在热卖中。

财信证券研报显示,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运作方式、费率相同,均采用定期开放式运作方式,封闭期均为18个月。申购赎回方式均采用金额收购、份额赎回。最低参与金额1元起,不收取申购费率,总费率水平均为1.7%至3.2%。

业内人士认为,该批基金最大的卖点就是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研报显示,蚂蚁集团是目前国内综合性较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集支付、金融、生活等场景为一体,双边网络效应显著,金融科技场景可变现。根据招股说明书,蚂蚁集团2020年一季度到三季度预计实现营收1145亿元至1175亿元,预计实现毛利润668亿元至690亿元。蚂蚁集团拟采用A+H股同步上市的融资路径,9月22日已提交科创板上市注册,A+H股预计募集资金350亿美元。预计这将成为本年度全球最大规模IPO项目。

这批蚂蚁战配基金的发行节奏可谓风驰电掣。9月22日晚间,华夏、中欧、易方达、汇添富、鹏华5家基金公司宣布将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股票的新基金,封闭期18个月,计划战略配售10%的蚂蚁新股,总募集规模600亿元。到了9月25日,这批基金已经火线问世。相比科创板网上打新需要50万元资产的门槛,这5只基金为普通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IPO提供了一个低门槛的选择。

但相关人士也提醒,如果投资者着眼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另一批基金也值得关注。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问世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而且明年7月5日就到期可赎回。另一方面,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场内是有折价的,以9月23日收盘价测算,折价幅度在1.8%到2.41%之间不等,相当于可以在场内买入打折的基金。

支付宝上蚂蚁战配基金卖得红红火火,却让部分银行感到了压力。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坦承,这一场营销大战,基金公司或基金产品并不是重点,以支付宝为主的互联网渠道和传统银行渠道之间的较量才是最大的看点。新的销售方式、新的渠道再加上创新的产品,各种尝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撼动传统渠道的优势?谁是最后的赢家?诸多细节值得深思。

新闻推荐

年入6亿 罗振宇要去IPO敲钟:一场演讲门票卖1300万

站在IPO门外,知识付费这门生意到底有多赚钱?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其中仅凭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一...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1小时卖出102亿元 支付宝上演蚂蚁战配基金抢购大战)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