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老果粉让一让 库克现在只想多多拉新

来源:品玩 2020-09-27 12:23   http://www.zgzxnews.com/

每当多一个新用户,苹果有多了一个培养老用户的机会,他们都具备为苹果创造更多收入的潜力。2020-09-27 11:12· 品玩 建国

苹果最新的处理器 A14 Bionic 首发给了新款 iPad Air,这是打破常规的,按照苹果以往的惯例,最新的处理器一定是由王牌产品 iPhone 首发。

然而苹果出奇招,已经见怪不怪。

此次 iPad 产品线更新之后,新款 iPad Air 与旗舰 iPad Pro 几乎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并形成了从中低端 iPad mini 到旗舰 iPad Pro 的整体覆盖。无论你对平板电脑有着怎样的要求,不同价位、不同配置的 iPad 都可以满足你。

另一边的 Apple Watch 产品线则双线并行,除了数字系列正常迭代至 Apple Watch Series 6,苹果第一次推出了低价 Apple Watch SE,与大哥长得一模一样,却只卖 2199 元。

靠着 A14 的光环与 5999 元的起售价,新款 iPad Air 发布后引来不少人惊呼“真香”,当然也有不同意见“iPad Pro 更香”。其实大家都没错,总之苹果的目的达到了:

把产品卖给更多新用户。

多产品,多试错

苹果十分乐于展示他们的产品对新用户的吸引力。

在 2020 年第三财季财报的电话会议中,苹果 CFO 卢卡·梅斯特里透露了两个数据:

在本季度购买 Apple Watch 的客户里,有 75% 都是新客户;

在本季度中,购买 Mac 和 iPad 客户中约有一半是新客户,创历史新高。

苹果 CEO 蒂姆·库克在 2020 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这一数据,他面带笑容向大家宣布:“一半以上的 iPad 用户都是新用户。”

疫情推动了这一销售情况,在电话会议当中卢卡与库克都提到了在家办公的需求上涨,直接导致 Mac 和 iPad 产品卖得更好。

从侧面反映出,苹果的产品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并加剧了库克对新用户的渴望,他也对该成绩感到满意。这种满意直接体现在苹果股价上,8 月 19 日,苹果公司股价盘中超过 467.65 美元/股,该公司市值一跃登上 2 万亿门槛,是全球首家市值突破 2 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既然上船了,就得继续乘风破浪。

iPad 系列目前有 iPad mini、iPad、iPad Air 和 iPad Pro 四条产品线,Apple Watch 则有 Apple Watch 数字系列与 Apple Watch SE。据媒体报道,接下来即将发布的 iPhone 12 系列或将囊括四款产品,不同的配置,不同的价格,面向不同需求的用户。

反过来说,在更加丰富的产品策略之下,将有更多的用户被苹果的产品所吸引,从而进入苹果生态。

苹果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一年只发布一次旗舰产品的习惯,但在近年来有了改变。例如某些产品正常的迭代,便不声不响地上架官网,并未有任何正式发布会。另一方面,一年只发一次旗舰产品,频次上会被安卓阵营的一年两次、多次旗舰发布会所掩盖部分影响力。

相当于一款旗舰 iPhone 在一年当中对付两款安卓旗舰产品,前者的竞争力会随着安卓机的更新频次逐渐降低。苹果目前采取的丰富产品线策略,可以保持原有更新节奏的前提之下,提升抗衡安卓阵营的能力。

或者说当苹果的产品线发展到现在,多 SKU(SKU为Stock Keeping Unit,定义为 [保存库存控制] 的最小可用单位,俗称单品。)已经是趋势之一。

通过丰富的产品线,苹果有更多试错、寻找增长点的机会。iPhone 11 的威力想必大家已经见识过了,它具有一般手机没有的魔力,可以将肉眼可见的“跑马”屏幕边框从用户眼前“消失”。在 iPhone 11 得到了甜头,给了苹果复刻 iPhone 8 的信心——推出新款 iPhone SE,它是真正能够让更多新用户接触到苹果产品的入口之一。

在产品方面,库克的理念其实与乔布斯的理念完全相悖。上世纪末,为了挽救当时进入颓势的苹果公司,乔布斯重回苹果时砍掉了大部分产品线,只留下了几个核心产品线,并让公司专注在这些业务上——该举为后来的 iPod 流行打下了基础。然而到了库克手上,你现在可以在苹果官网看到各种各样产品与丰富 SKU,仅电脑就包括 MacBook Air、MacBook Pro、iMac、iMac Pro、Mac Pro 和 Mac mini 总 6 种产品。

当然,这并不能说明乔布斯错了,库克对了。只是时代不一样了。

捆绑服务的用途

苹果一边在通过硬件吸引新用户,拓展边疆,一边还在提供新服务,加强用户粘性,加强新业务的生命力。

在 2020 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中,苹果正式发布了 Apple One 整合服务,它将苹果旗下所有的软件、游戏和音视频服务都囊括其中,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News Plus 和 iCloud 云空间。堪称苹果的“88 会员”。

对于推出捆绑订阅服务的目的,库克在发布会上直言不讳,这种服务形式是一种很好的交叉推广方式。因为用户可能会同时需要多种服务,而服务所覆盖的对应平台也会因此获益,比如提升使用量、增加收入。

在 Apple One 里有一项新服务,叫做Fitness+,它能够追踪用户各项健身数据,并提供个性化的健身课程,用户可以在 Apple Watch、iPhone、iPad 和 Apple TV 上观看。

而在这些设备当中,用电视当做健身视频的投射屏幕,是当前多数人的选择。人们在家里对着电视跳郑多燕、帕梅拉已经是常事。

值得注意的是,Fitness+ 仅限于 Apple TV 投影,非 Apple TV 还无法将 Fitness+ 上的内容投影到电视上。换言之,如果你想使用完整的 Fitness+ 服务,你还得购买一台 Apple TV。

苹果把自家的服务打了个通,也只让服务在自己家里流通。

就目前而言,Apple TV 的生命力自不如其它业务板块,但苹果显然试图通过 Fitness+ 来提升该业务板块的生命力。

退一步说,有了硬件在前面开辟新的用户,苹果再用内容订阅服务紧贴用户,就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即使你不更换硬件设备,却仍要以月、年为单位向苹果支付订阅服务费,随着内容服务使用越来越深入,你会越来越离不开 Apple Music 的歌单,你的 iPhone、iPad 等设备需要备份的空间需求越来越大,iCloud 不得不订阅 2TB......

这同时可以回答库克渴望新用户的问题,因为每当多一个新用户,苹果有多了一个培养老用户的机会,他们都具备为苹果创造更多收入的潜力。

新闻推荐

昨日A股 各指数涨跌互现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25日,A股各指数涨跌互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小幅上涨。当日,上证综指以3234.37点开盘,全天窄幅震荡,...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果粉让一让 库克现在只想多多拉新)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