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超20家半导体企业发布“调价函”,分析人士表示 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高景气阶段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1-14 01:46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四季度以来,已有超过20家半导体企业发布“调价函”,行业涨价幅度平均在10%~20%之间,个别企业如得一微电子,其嵌入式存储控制芯片价格上调50%。此番“调价潮”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调价是否又会加速行业的发展?有分析人士表示,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高景气阶段。

半导体企业纷纷发布“调价函”

岁末年初,半导体行业迎来“调价潮”。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联电、格芯和世界先进等公司产品价格提高了约10%~15%。国信证券预计,2021年的产品价格涨幅可能接近20%,“急单”价格涨幅甚至达40%。

除了晶圆代工厂和封测厂外,此波“调价潮”也扩展至元器件领域。记者注意到,2020年四季度以来,新洁能、汇顶科技、华微电子、上海贝岭、晶丰明源、富满电子、华润微等多家半导体厂商纷纷发布调价通知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半导体企业发布“调价函”。比如,山东晶导微电子表示,从2021年1月1日起发货的所有产品价格将进行调整,所有未交订单都将以调涨后的价格为准,如有不接受,可以取消订单。

汇顶科技的调价函中也提到,从2021年1月1日起,公司的所有产品美金价格在现行价格的基础上统一上调30%,所有之前收到单位交付的订单也需要重新进行价格变更。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行业调价幅度平均在10%~20%之间,个别企业如得一微电子,其嵌入式存储控制芯片价格上调50%,成为了调价幅度较大产品之一。记者看到,得一微电子在2021年元旦发布了调价通知,公司所有嵌入式存储控制芯片在现行价格基础上统一上调50%,调整方案从2021年1月1日0时执行。

天风证券分析师指出,半导体芯片涨价背后体现的是行业景气,涨价是表象,供需关系是核心。行业景气度持续两个季度,大概率会向上传导到材料和设备环节。

背后是“需求+国产替代”双轮驱动

半导体企业掀起“调价潮”的原因有哪些?从各家的调价通知来看,原因实际上大同小异:由于上游原材料以及封装成本持续上涨,且产能紧张、采购周期延长,产品成本大幅增加,故提升产品价格来分摊成本压力。

比如,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华润微在调价通知中表示:“2020年以来,全球集成电路的晶圆制造及封测产能持续紧张,导致交期延长。部分关键原材料涨价,大部分晶圆厂以及封测厂均不同程度的进行了涨价,导致芯片以及电路板整体成本大幅度上升。从目前各厂家的订单情况来看,预计供货紧张状况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刘庆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原因有很多种,最后的调价是多种因素的叠加:“国外大厂因为疫情原因,供应链(如材料、设备零部件等)受阻,以及工厂疫情控制隔离、开工不足,导致可交付产能大幅度下降;疫情刺激宅经济和办公线上化,带动相关应用领域芯片需求激增,如游戏终端、笔电、视频会议系统、体温检测及安全监控等等;国内客户担忧芯片供应安全问题,积极备货,如华为至少备了两年库存,加剧了供应紧张局面;随着连连调价,各个分销渠道及贸易商囤货炒货,使局面更趋紧张。”

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以来,由于8英寸晶圆厂产能持续紧张,引发电源管理IC、功率半导体等供不应求而开启调价潮,随后芯片封测厂、汽车电子企业、芯片设计公司均纷纷做相应调价。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受晶圆厂产能限制以及当前下游需求旺盛,8英寸晶圆代工资源供不应求。以功率半导体市场为例,当前正迎来下游手机快充、无线充电等产品的需求推动,加速了功率半导体供不应求的进程。

2020年行业总融资金额突破千亿

半导体调价,背后是供需关系的变化。那么,国内这一赛道的发展现状如何?据悉,作为高精尖科技的代表性领域,对芯片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已上升到各国国家战略的高度。近年来,嗅觉灵敏的投资人开始关注中国芯片、半导体产业机会,A股芯片板块持续大热的同时,该赛道的投融资热潮也一浪高过一浪。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10年我国芯片半导体赛道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169起,总投融资金额超6025亿元。2017年,芯片半导体行业共发生投融资总金额2105亿元,为10年来最高峰,其中1500亿元融资被行业巨头紫光集团一举拿下,国资占据主导地位,成绩瞩目。

2020年,芯片半导体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458起,总金额高达1097.69亿元。2020年芯片半导体赛道的投融资金额和数量均在过去10年中排第二位,整体呈稳健递增趋势。其中,最高融资金额被中芯国际拿下,合计198.5亿元,由国家基金一期、国家大基金二期、上海集成电路和国家集成电路共同注资,皆为国资背景。据悉,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高科技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南方、安世半导体以及中兴微电子等企业获得的融资金额同样瞩目,有16家企业获得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融资,涉及融资事件27起。

行业未来向上发展的趋势不改

目前,国内在科技桂冠上的明珠领域半导体技术方面虽然还处于追赶状态,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半导体板块前有广阔市场、后有政策红利,在双层利好之下,行业高景气度将得到延续。

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向记者表示,半导体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所有电子设备的供电工作、运算处理、信息存储等,都离不开半导体。因此,行业未来向上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表示,半导体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向好,从目前的角度出发,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驱动力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策利好,以及国际环境所导致的市场区域性供给不平衡。”

不过,半导体行业也具有产业链长的特点,涉及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多个领域。华西证券认为,国内半导体行业在大环境的驱动下,未来3~5年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重点推荐半导体产业链核心标的,包括芯片设计、设备和材料、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芯片封测等细分领域。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随着5G技术的发展,实现万物互联,可以支持8000亿个设备同时在线,每个设备都需要半导体芯片,未来前景可想而知。“未来芯片需求巨大,这也意味着芯片产业设计、制造和封测等上下游产业环节,都面临巨大的发展需求。需求是推动芯片封测产业环节增长的根本驱动力。”他说。

数据

多家厂商调价

●从2020年第四季度起,联电、格芯和世界先进等公司产品价格调高了约10%~15%。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行业调价幅度平均在10%~20%之间,个别企业如得一微电子,其嵌入式存储控制芯片价格上调50%。

●国信证券预计,2021年的半导体产品价格涨幅可能接近20%,“急单”价格涨幅甚至达40%。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半导体企业发布“调价函”。

行业融资巨大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10年我国芯片半导体赛道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169起,总投融资金额超6025亿元。

●2017年,芯片半导体行业共发生投融资总金额2105亿元,为10年来最高峰,其中1500亿元融资被行业巨头紫光集团一举拿下。

●2020年,芯片半导体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458起,总金额高达1097.69亿元,融资金额和数量均在过去10年中排第二位。其中,最高融资金额被中芯国际拿下,合计198.5亿元。中芯南方、安世半导体以及中兴微电子等16家企业获得的融资金额也超过10亿元。

新闻推荐

资管新规过渡期2021年底结束 银行理财产品何去何从?

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跌跌不休,2020年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同时,对于一直擅长固收投资的银行而言,2020年的债市表现不如...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超20家半导体企业发布“调价函”,分析人士表示 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高景气阶段)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