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天齐锂业终止定增 回归正常逻辑 机构依然看好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19 01:40   http://www.zgzxnews.com/

■本报记者 黄彦韬

受上周末定增反转消息影响的天齐锂业(002466),周一用走势反映出股价的强势:竞价低开约6%,经3分钟小幅下挫后旋即展开震荡攀升修复行情,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29%,收报60.89元。

减持+定增遭质疑

“上市公司定增”应视为利好还是利空?上周末,天齐锂业的定增反转,让不少在这只翻倍牛股上博弈的投机者直呼:看不懂,懵圈了。

梳理事件脉络,也没有那么复杂。上周五,天齐锂业发布定增计划,拟向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4.43亿股,募资总额159.2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自2018年收购SQM后,天齐锂业高额负债率带来的利息支出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公司管理层多次表态将“降负”作为重点,此前的配股计划和引入澳大利亚战投IGO等,均是围绕“降负”这一长期战略进行的积极探索。通过定增方式,一来能够直接覆盖已展期的A类和B类银团贷款,二来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本是好事,但现行条件下却难以展开。

原因何在?1月6日天齐锂业公告称,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590.84万股,目的在于向天齐锂业提供财务资助及其他资金需求。不过,由于天齐锂业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减持和定增组合容易构成短线交易风险,于是上周末董事会重新评估后决定终止定增并致歉。

一位长期跟踪天齐锂业的券商分析师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无论是减持资助还是定增,天齐锂业的初衷始终是降负,但两者组在一起,尤其是在近期股价涨幅巨大的背景下,难免不被市场猜忌成“资本把戏”,也容易形成不良的示范效应。天齐锂业重新审慎评估后,主动终止并继续积极寻求其他降负措施是负责任的体现;终止定增后,天齐锂业将继续回归其正常逻辑。

股价还有上升空间

一个半月股价翻番,后市还能继续上涨吗?

有私募人士认为,天齐锂业股价能否持续上涨,要看上游锂电能否持续景气。“过去几年,碳酸锂等产品产能过剩,叠加有效需求不足,价格一路下跌,而去年疫情又导致工厂开工和产能释放缓慢,库存告急。新能源汽车大厂纷纷提出扩产计划,中下游需求旺盛,因此这一轮去年底开始的补库行情远不是两三个月就能实现的,最快也要看至今年二季度末,而从上游传导至中下游,还需要一段时间。”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天齐锂业此前因债务和业绩问题一直横盘整理,这一轮大涨完全是债务压力缓释后的补涨。从可比较公司来看,赣锋锂业流通市值接近1100亿元,天齐锂业接近900亿元。从各自资源禀赋和市占率看,这两家公司应该视为大致在同一起跑线,后续上涨逻辑的支撑还看锂电行业上中下游的联动效应能够催化至何种程度。目前来看,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的流通市值分别可保守看至1400亿元及1200亿元。

“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全球锂资源龙头的长期竞争力。随着行业景气上升、锂价上行以及公司债务问题的进一步解决,预计公司业绩和市值均将得以修复。”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从2021年出货情况看,泰利森锂矿预计产量75万吨(权益减少约一半),天齐锂业本部锂盐出货预计4万吨,SQM锂盐预计10万吨,债务利息预计15亿元。在此假设下,不同锂盐价格对应不同的业绩,预计中性情况下(即碳酸锂价格8万元/吨),天齐锂业2021年净利润为5亿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新闻推荐

抢占“短视频第一股”,快手能否逆袭抖音?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倪明)1月15日晚,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快手已通过上市聆讯,正式进入上市倒计时。距离快手正式向港交...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天齐锂业终止定增 回归正常逻辑 机构依然看好)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