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上市险企2020年保费增速放缓 开门红战役持续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21 01:49   http://www.zgzxnews.com/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随着保费数据的陆续披露,上市险企2020年成绩单正式浮出水面。

总体来看,2020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约2.49万亿元,保费增速持续放缓。不过,受上市险企提前启动“开门红”影响,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或超预期。

保费收入合计约2.49万亿元

截至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度保费数据已悉数出炉。

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约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6%。值得留意的是,该增速也是近三年新低。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2020年实现保费7973.4亿元,依然领先;中国人寿年度保费首次突破6000亿大关,为6129亿元;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则分别实现保费收入 5604.6 亿 元 、 3565.55 亿 元 、1595.11亿元。

从保费增速来看,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幅为15.48%。“得益于银保渠道战略优势,新华保险前三季度保费收入增速表现抢眼,全年月平均保费增速为13%。”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指出。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7.83%、3.06%、1.5%、0.34%。

从不同业务来看,上市险企表现亦有所分化。寿险业务方面,2020年,两家上市系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实现保费 1595.1 亿元,同比增长15.5%;中国人寿实现保费6129亿元,同比增长7.8%;而其余三家保费收入同比小幅下降。

财险业务方面,三家上市系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太保产险实现保费1480.95亿元,同比增长10.85%;平安产险实现保费 2858.5 亿元,同比增长5.51%;人保财险实现保费4320.19亿元,同比增长0.09%。

一季度新单保费增速有望回升

值得留意的是,相对于2020年底的收官冲刺,上市险企普遍更加重视2021年的“开门红”工作,启动时间大多提前。

据万联证券数据,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2021年开门红启动时间分别为9月20日、11月1日、10月9日和12月1日,较去年开门红启动时间分别提前30天、41天、52天和14天。

受上市险企备战开门红影响,总体上2020年第四季度寿险保费增速趋缓。不过,险企对开门红的高度重视,叠加2020年低基数的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21年一季度新单保费增速有望大幅回升。

具体来看,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认为,寿险方面,代理人人力增速及人力产能逐步恢复,险企开门红销售火爆,叠加2020年低基数的因素,预计2021 年新单保费增速和新业务价值将均呈现企稳向上的态势。同时,在新旧版重疾切换的最后阶段,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择优赔付方案,将促使旧版重疾迎来一波销售高峰,从而带动2021年一季度险企业绩增长。

财险方面,在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下,车险保费收入和盈利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善,或将继续拖累财险整体表现,非车业务有望在2021年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由于2020年淡化开门红、叠加疫情影响,部分险企2020年一季度新单大幅下滑近20%,2021年一季度基数较低;此外,2021年“开门红”主力短储产品的保险期间缩短至不足 10年、较同业产品更具吸引力,因此新单和NBV有较大反弹空间,预计有望高增超50%。

新闻推荐

A股机构化致“抱团”愈演愈烈抱团主线集体低走 后市现分歧

正当机构抱团能否持续引发热议之时,1月11日的市场突现抱团主线集体杀跌,其中白酒股集体杀跌、酿酒板块大幅走低、锂电...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上市险企2020年保费增速放缓 开门红战役持续)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