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沪深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 指数基金须在上市前完成建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01-23 09:29   http://www.zgzxnews.com/

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募集指数基金在交易所的产品开发等业务活动,促进指数基金持续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和深交所于1月22日分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以下统称《指数基金开发》)。《指数基金开发》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指数基金开发》对指数基金管理人责任、标的指数质量、指数基金开发程序和建仓要求等四方面作出了规定,具体包括:

一是细化指数基金管理人责任。基金管理人申请开发指数基金时,应做好人员配置、业务制度及技术系统方面准备工作。

二是规定标的指数质量指标。基金管理人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应当符合标的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权重合计占比90%以上的成份证券最近1年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等要求。宽基股票指数不受上述限制,但单一标的指数成份股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根据“新老划断”原则,《指数基金开发》施行前已经证监会核准或注册的指数基金不受前述指标限制。

三是规范基金开发程序。基金管理人向交易所申请开发指数基金时,需提交指数编制方案、指数符合具体指标的说明及承诺等材料,交易所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出具无异议函。

四是明确基金建仓要求。指数基金应在上市前完成建仓,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约定,体现指数基金跟踪指数的基本特征。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指数基金监管要求,规范运作流程管理,加强交易风险监管,推动提升指数基金比重,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促进基金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更加适应创新资本形成的产品体系。

新闻推荐

“下海”十年:元禾重元的创新与克制

走精品路线的A面,是能够在关注领域深耕,在重点赛道构建生态圈。岁末年初,是惯例的复盘季。对于PE机构元禾重元来说,这个时间...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沪深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 指数基金须在上市前完成建仓)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