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千亿资金南下抢筹 港股缘何引力爆表

来源:潮州日报 2021-01-23 12:16   http://www.zgzxnews.com/

今年以来,南下资金爆发式流入港股,频频刷新单日流入历史纪录,21日再度净流入162.63亿港元。业内认为,在经济复苏的逻辑下,低估值顺周期特性、人民币汇率走强等因素让港股更具优势,同时随着南下资金的不断增加,港股定价权有望从“外资”转向“内资”,从而实现价值重估。

今年来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两千多亿港元

数据显示,截至21日收盘,2021年港股通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总额达2218亿港元。

其中,19日南下资金净流入港股261.31港元,刷新沪港通单日南向流入历史纪录。而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为487亿元,若进行汇率折算(按1人民币为1.2港元),同期港股通下南向的资金量为北向的3.8倍。

在资金的推动下,港股成交额水涨船高,连续多日突破3000亿港元,同时恒生指数走出一条陡峭的斜线,今年以来累计涨幅9.90%。从个股来看,南下资金流入相对比较集中,腾讯控股、美团-W、中国移动、中芯国际、中国海洋石油、香港交易所等更受青睐。

港股引力大增缘由何在?

2020年恒生指数全年下跌3.4%,在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中表现靠后,远远落后于A股沪深300指数27%的涨幅,以及美股标普500指数16%的涨幅,但值得注意的是,恒生科技指数去年全年累计涨幅高达79%,收益率远高于纳斯达克指数。

“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恒生指数中传统顺周期行业特别是金融行业市值占比较大。这充分说明,虽然香港市场会受汇率以及国际事件影响较大,但驱动港股市场表现的核心力量依然是行业景气的基本面。”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说。

燕翔认为,经济复苏无疑将成为今年市场的重要投资主线,GDP名义增速的回升将带来上市公司基本面盈利的弹性向上。在交易复苏逻辑中,低估值顺周期的港股有望获得更好收益率表现。

相比之下,港股低估值修复预期与A股近期机构抱团导致的蓝筹股高溢价形成鲜明对比。“港股市场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估值合理偏低,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同时很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估值也较低,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说。

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趋势让港股更具吸引力。长期以来,H股相比A股存在较大折价,造成这一问题重要原因在于H股以港币计价、人民币交收,这种“货币双重性”特征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比较“吃亏”。

内资定价权逐渐提升

由于港股市场长期以外资为主导,2020年受新冠疫情、英国脱欧协议等不确定性因素扰动,全球风险偏好显著回落,整年外资净流出港股规模近1.9万亿港元。近期南下资金的大幅流入,将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支撑力量。

据国盛证券测算,2020年来自内地的资金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的比重已提升至15%左右,占港股外地资金比重的1/3以上。从目前情况看,港股通南下资金规模已超陆股通北上资金,而且流入稳定性也比过去更强。

“随着南下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南下资金有望重复过去数年北上资金影响A股的历程,抢夺港股定价权并成为左右港股市场表现的决定性力量。而在这样的过程中,港股市场也将同步经历估值体系向A股靠拢、估值系统性提升的过程。”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说。

新华财经

新闻推荐

新时代信托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已同步开展接洽意向战略投资者

记者丨张晓云1月22日,新时代信托在官网公告称,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公司近期已基本完成清产核资工作。...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亿资金南下抢筹 港股缘何引力爆表)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