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又一家电子烟公司上市:80后女生掌舵 市值3000亿

来源:投资界 2021-01-23 12:14   http://www.zgzxnews.com/

短短3年,这位80后女生做出了3000亿市值。然而盛宴背后,这个行业始终充满着未知。2021-01-23 11:57· 投资界 周佳丽

短短3年,市值近3000亿人民币,RELX悦刻的故事令人惊讶不已。

昨晚(1月22日),中国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的母公司雾芯科技成功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2美元,开盘大涨86%。截止收盘,其股价暴涨145.92%,市值达458亿美元,约合3000亿人民币。

RELX悦刻背后,是一位80后女生掌舵。2018年,曾是优步中国区负责人的汪莹(Kate)创办了雾芯科技,推出电子烟RELX悦刻,短短三年内便占据中国62.6%的市场份额,跃居为中国电子烟第一消费品牌。疯狂的市场渗透率带来了惊人的营收——RELX悦刻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22亿元,净利润过亿元。

遭遇严厉监管之后,电子烟在二级市场依旧火爆——除雾芯科技之外,去年7月思摩尔登陆港股成为“电子烟第一股”,短短半年股价飙涨,如今市值已逼近5000亿港元。只是盛宴背后,这些玩家们依然面临着重重隐忧,这个行业始终充满着未知。

80后女生杀入电子烟

短短3年,做出3000亿市值

创立三年便上市,RELX悦刻的故事令人惊讶不已。

2018年1月,母公司雾芯科技正式成立,随后便推出了雾化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直接将中国的电子烟文化从大烟雾带入到小烟时代。

在创立RELX悦刻之前,80后女创始人汪莹曾是优步中国区的负责人,并在滴滴出行担任滴滴优享项目、共享汽车项目总负责人。从网约车跨越到电子烟,在一次媒体采访中,她提到了自己的创业初衷:

“我对于解决更多人的生活痛点很有热情。7年前我决定去uber工作,是因为我自己不会开车,那时候在北京生活打车很难,我生活中最大的痛点就是出行,很多其他和我一样的人也是。我看到网约车对解决这个问题很有效,所以我就去加入这个行业了,能让我和很多人生活品质变好。创业做RELX也是一样,能让我和很多烟民的生活品质变好。

RELX悦刻的创始团队来自OPPO、华为、中科院、欧莱雅、宝洁、优步。至于为何取名为RELX悦刻,汪莹也曾解释:“我们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听到用户说"用了RELX悦刻以后气管炎都好了"、"用RELX悦刻一个月了,我一根烟都没抽过"——听到这些反馈就是我们团队的"愉悦时刻",RELX中文名因此叫 "悦刻"。”

汪莹曾透露,RELX悦刻的团队成员以前基本都吸烟,“作为生活中的奋斗者,香烟对于我们是一个陪伴。我们并非不知道吸烟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团队成员中,有人的父亲因为在人生低谷时过度吸烟而患肺癌去世。现在,我们投身其中去助力改变。”

RELX悦刻的诞生,正值一波电子烟创业狂欢。2018年被称为是雾化类电子烟的元年,资本开始涌入电子烟行业。中国电子烟每年专利申请数,从2012年开始飞速增加,截止2018年8月,全球电子烟专利数共25979件,中国已有22825件,占全球电子烟专利数的87%。成立于2018年1月的RELX悦刻可谓刚好踩在了风口上。

彼时,各路电子烟品牌纷纷浮现。不过,RELX悦刻迅速在这个竞技场内占得了头部位置。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RELX悦刻就以48%的市占率位居电子烟市场首位,而到2020年9月末时,RELX悦刻品牌的市占率更是达到了62.6%,是国内电子烟第一品牌。

这是一只狂奔的独角兽——从2018年1年到2021年1月,成立仅仅三年时间

1月22日晚,雾芯科技开盘价报22.34美元,较发行价大涨86%。截止收盘,其股价暴涨145.92%,市值达458亿美元,约合3000亿人民币。

揭秘电子烟生意:一年进账超20亿

39岁女创始人身家1600亿

电子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自成立以来,RELX悦刻已推出包括一代、阿尔法、灵点、无限、幻影等不同型号的产品。2018年至2020年9月30日,RELX悦刻烟杆累计售出1040万套,烟弹累计售出20440万颗,仅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三个月内,烟杆和烟弹就分别售出300万套和6190万颗。也就是说,RELX悦刻一个月可卖出2000万颗烟弹。

自从禁止电子烟网售后,RELX悦刻开始转战线下。2020年1月11日,RELX悦刻宣布全球首家旗舰店在上海正式营业。与此同时,RELX悦刻宣布启动新零售“361计划”,将在未来3年累计投入6亿元,助力1万家RELX STORE开店。

与此同时,RELX悦刻也将自己的触角延伸到了电子烟更加成熟的海外市场。据了解,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往包括加拿大、英国、印尼、新西兰和韩国等在内的至少13个国家/地区。

而警惕电子烟在青少年中流行,是监管的重点工作。雾芯科技官方称,一直执行严格的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发起守护者计划,通过技术驱动等关键举措,与分销商、零售商及其他合作伙伴协同努力,防止未成年人使用。

但营收依旧十分惊人。招股书显示,RELX悦刻在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5.49亿元和22.01亿元,同比增长1068%和93%;期内净利润分别约为4774.8万元和1.09亿元,同比增长1442%和170%;毛利率方面,2019年,RELX悦刻毛利率为37.5%;2020年前三季度为37.86%。

梳理招股书可以发现,RELX悦刻在3年里至少经历了8轮融资,不过招股书并未体现具体融资信息。2018年6月,RELX悦刻宣布完成首轮3800万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随后,红杉中国于公司于A+轮4亿美金估值投资了RELX悦刻。

根据招股书,上市前,CEO汪莹持股比例为58.7%,两位创始人蒋龙和闻一龙分别持股9.9%和6.5%;源码资本持股比例为10.7%,红杉中国持股比例为4.9%。上市后,汪莹的持股比例将稀释到54.3%。

按照目前约3000亿人民币市值计算,汪莹持股持有的股份价值约合248亿美元,高达1600亿人民币。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汪莹的身家超过了刘强东、王健林、李彦宏等一众大佬。

电子烟二级盛宴:半年市值暴涨三千亿

背后隐忧开始浮现

雾芯科技市值暴涨背后,是资本市场电子烟盛宴的缩影。

这一点,在RELX悦刻代工厂思摩尔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中国最早的电子烟制造商之一,它的前身是新三板首个“十倍股”麦克韦尔,主要以OEM/ODM生产及自有电子烟品牌的模式驰骋江湖。2019年,思摩尔以76.1亿元人民币营收占全球市场份额16.5%,成为市场最大的制造商。

2020年7月,思摩尔转向了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思摩尔较发行价12.40港元高开125.8%,市值超1600亿港元。半年来,这家公司的股价节节攀升。1月22日,思摩尔高开6.69%报83.7港元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为4956亿港元,较上市当天大涨超3000亿港元。

只是狂欢背后,我们依然能看到电子烟行业的隐忧。2019年,经过前两年的狂热奔跑,悬挂在这门生意上方的监管之锤缓缓落下,一度火爆的电子烟市场,迅速踩了刹车。

2019年3月15日晚,央视财经频道3·15晚会直面曝光了时下正热的电子烟种种乱象。随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重拳出击,先后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联合发文督促禁止电子烟网售,并禁止在互联网上发布电子烟广告。

电子烟行业由此跌入冰点,这从RELX悦刻的数据里也能窥知一二。失去线上,RELX悦刻当即转战线下。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RELX悦刻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向最终用户销售的收入占比从33.5%降至0,销售给线下分销商的收入占比从60.2%升至98.2%。

但线下成本远远大于线上,RELX悦刻也不得不面临毛利率下滑、负债率居高不下等问题。招股书透露,2018年、2019年以及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3.7%、92.64%、87.42%。

现在,抢滩线下成为电子烟品牌们的生存法则,势必又是一场厮杀。背后隐忧浮现,让这一门赚钱的生意充满了未知。

新闻推荐

“医药大白马”药明康德去年业绩预增最高60%,两募投项目延期一年

记者|郭净净1月21日晚间,“医药大白马”药明康德(603259.SH)披露业绩预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归属于公司...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又一家电子烟公司上市:80后女生掌舵 市值3000亿)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