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什么信号?“500ETF”突然被交易所暂停融券卖出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6 22:39   http://www.zgzxnews.com/

500ETF基金突然被交易所暂停融券卖出,引发市场关注。

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公告称,根据各证券公司1月25日的上报数据,发现500ETF基金(证券代码:512500)融券余量已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75%。依照规定,上交所将从本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券卖出,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500ETF融券激增,意味着市场看空了吗?究竟释放出什么信号?

融券余量增加不等于看空

对此,有基金公司数据投资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500ETF融券主要是来自机构的对冲的需求,可能是有些做套利或者量化对冲的投资者,因为股指期货贴水太多,通过融券500ETF替代股指期货对冲。

“我们也看不到融券者的更多信息,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但是中证500股指期货2021年9月交割的合约,目前有近500个点的贴水,期货贴水太多,导致对冲成本会变化,就有了融券来对冲的需求,融券的成本低一些。”另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

一位券商分析师也表示,相较于以往通过股指期货做对冲,融券单一证券标的或者ETF基金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做空方式。

“今年市场热度较高,500ETF融券占比逐步提升,主要是私募量化规模扩大、对冲标的需求增长的结果;其次也有市场风险积聚,减少多头敞口的原因,机构需要动态调整多头、空头仓位,应对市场的未知风险,降低产品净值波动的风险。”上述分析师指出,500ETF融券占比达到75%,不能简单地看做机构看空市场。

今年以来500ETF融券比例普遍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上交所就曾发布公告称,根据2021年1月19日各证券公司上报和信用帐户持有数据,上交所发现“500ETF基金”融券监控指标达到70.28%。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六章第第五十二条的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券监控指标达到75%时,上交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券卖出,并向市场公布。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500ETF基金全称为“华夏中证500ETF”,基金经理为荣膺,成立于2015年5月,根据1月25日基金净值3.4261元、基金份额9.61亿份计算,华夏500ETF基金规模达到32.92亿元。按照融券余额占场内总额75%计算,意味着有24亿资金在融券该500ETF。今年以来华夏中证500ETF融券余额占比场内总额的变化,来源:Wind

今年以来华夏中证500ETF融券余额占比场内总额的变化,来源:Wind

与此同时,市场规模最大的中证500ETF——南方中证500ETF基金(510500)今年以来融券比例也出现了大幅提升,从2020年末的37.24%增加至46.47%。根据1月25日基金净值计算,南方500ETF基金规模达到345.29亿元,大约有160亿元资金在融券中证500ETF。今年以来南方中证500ETF融券余额占比场内总额的变化,来源:Wind

今年以来南方中证500ETF融券余额占比场内总额的变化,来源:Wind

此外,广发基金中证500ETF、嘉实中证500ETF、博时中证500ETF等同类ETF基金的融券余额占比近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广发基金中证500ETF、嘉实中证500ETF、博时中证500ETF的融券余额占场内总额分别达42.17%、31.79%、24.98%。

“南方中证500ETF的融券绝对量其实比华夏中证500ETF的要大很多,但南方的总规模也要比华夏的大很多,所以华夏中证500ETF就比较容易超比例。”上述基金公司数据投资者人士称。

作为一个覆盖样本较多、成交活跃的ETF,500ETF常被量化私募机构用来对冲市场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南方中证500ETF的基金机构持有31.05亿份,占总份额的51.76%,个人投资者持有12.85亿份,占总份额的21.42%;华夏中证500ETF的基金机构持有4.18亿份,占总份额的25.69%,个人投资者持有2.28亿份,占总份额的14.01%。华夏中证500ETF持有人结构,来源:天天基金网

华夏中证500ETF持有人结构,来源:天天基金网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超20家半导体企业发布“调价函”,分析人士表示 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高景气阶段

□信息时报记者张柳静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四季度以来,已有超过20家半导体企业发布“调价函”,行业涨价幅度平均在10%~20...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什么信号?“500ETF”突然被交易所暂停融券卖出)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