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没有开门红 信用债一月发行规模减少7000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2-05 02:00   http://www.zgzxnews.com/

信用债发行开局不利,随着资金面和前期信用事件影响等因素,信用债开年首月发行明显遇阻。

同花顺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月末,2021年1月份国内信用债券市场(包括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累计发行2.9万亿元,相较于上个月的3.6万亿元的发行规模,净减少7000亿元。

取消发行规模增长近五成

今年以来,国内信用债券市场累计取消发行债券96只,累计取消债券发行金额为934.48亿元。相较于2020年12月份的88只641.03亿元的取消发行规模,在取消发行金额上增长了45.8%。

1月份交易所市场信用债券发行却比较亮眼,共发行信用债券414只,发行规模3749.76亿元;发行数量和规模环比分别增长29%和27%,同比分别增长81%和66%。信用级别方面,交易所债券主体评级信用重心较上月上移,AA+级以上占比59%。

发行利率出现下降。分债券类型来看,2021年1月城投债平均发行利率为4.05%,产业债平均发行利率为2.78%,较2020年1月和2020年12月均有所下降。分主体评级来看,2021年1月AAA、AA+、AA、AA-主体评级债券发行平均票面利率为3.38%、4.49%、5.47%、5.87%,除AAA评级发行利率均值同比有所上升,其余评级同比环比均下降。分企业性质来看,2021年1月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债券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3.00%、4.49%、4.29%,除央企平均发行利率同比上升,其余同比环比均下降。

“节前资金面向来紧张,虽然央行近期一直有大额投发,但是无奈到期的逆回购有所增加。我们行最近的发行工作基本上已经停了,更多是在做咨询工作,准备过完春节再重启。”一家股份行广州分行的负责人刘敏(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流动性来看,今年一月份确实偏紧,央行1月份以来的所有工作日,均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16个工作日累计逆回购投放6870亿元。而1月份以来,逆回购累计到期6330亿元。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央行本月以来截至1月25日实现净投放540亿元。

上半年信用债到期较为集中

“1月份信用债市场从发行量和净融资水平看均已指向复苏回暖,从永煤事件爆发央行宽货币维稳,到1月中下旬以来信用债逐渐修复而同期央行开始收紧流动性,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国金证券分析师蔡浩认为。

不过结构层面依旧有待改善,弱资质主体修复相对较慢,发行期限趋于短期化。具体表现为一级市场发行逐渐放量,净融资由负转正,但AA级以下发行占比持续下降,中低等级主体恢复相对较慢;取消发行数低于去年11月份,但依旧高于前两年同期;信用利差延续收窄态势,但相较于信用违约事件爆发前,中低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依旧高于去年11月初水平;城投发行加速修复,但发行期限有所缩短。

值得一提的是,受2020年疫情期间集中发行较多短债所致,2021年信用债到期较为集中,年初的压力比较大,1月至4月的信用债偿还规模明显高于其余月份,其中1月、3月、4月的总偿还规模分别为8216亿元、9751亿元、8249亿元。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表示:“2021年信用债到期压力大且集中。从货币操作框架来看,目前货币政策表现为MLF放量操作+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平稳运行的预期引导组合,预计未来MLF操作将更为常态化,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或偏松的概率更大。”

“今年违约的情况依然会存在,不过不会失控。永煤事件对信用债市场的影响有所缓解,但是不会消除,甚至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发债主体的信用等级要求提高,一些中低等级信用债发行,既存在发行困难,还呈现发行利率发行期限驱严的情况。此外还出现了对行业的选择,传统周期行业,成了市场的弃儿,而新经济行业则是香饽饽,信用债市的分化特点会越来越明显。”刘敏表示。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新闻推荐

估值拐点要来?北向大买招商银行 谢治宇加仓兴业银行 私募大佬看空不做空

(原标题:估值拐点要来?北向大买招商银行,谢治宇加仓兴业银行,私募大佬看空不做空)业绩预告显示,四季度银行净利增速由负转正,随着...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开门红 信用债一月发行规模减少7000亿元)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